2022年第 5 期 总第22期

 本站    2022/6/3 8:30:08    

 PDF下载:2022年第5期  总第22期

【新闻动态】

1. 我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覃佐媛带队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

2. “走进美丽湖应,融入高雅生活”主题讲座开讲

3. 我校召开“远离危房”摸排和教育活动暨校园安全大检查工作部署会议

4. 机电工程学院召开考研动员指导会

5. 我校食品安全培训会顺利举行

6. 图书馆举办“常怀善德之心,传承善德文化”主题讲座

7. 九三学社湖南应用技术学院支社:不忘初心 坚守教育情怀 胸怀教育理想

8. 鼎城区领导来校督导“五一”节后疫情防控工作安排

9. 信息工程学院:举安全之盾,防事故之患

10. 湖南应用技术学院2022年“专升本”考试考生须知

11. 常德市领导来校调研指导

12. 快乐运动,教职工排球赛点燃激情火焰

13. 校企合作再添活力

14. “起点考研,成就梦想”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15. 我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贯彻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

16. 入党积极分子博物馆里上“爱国课”

17. 博物馆里培育爱国情怀

18. 以“朋辈”榜样力量助力学生成长

19. 文化传媒学院:以青春之名  为常德城市迈向未来锐意进取

20. 我校第16期入团积极分子培训圆满结束

21. 机电工程学院:整合院校资源 精准对接地方产业链

22.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六次集中学习

23. 设计艺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毕业生作品集中“亮相”

24. 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大会隆重召开

25. 喜报!我校获批首个湖南省社科普及基地——“湖南应用技术学院乡村振兴科普基地”

26. 寻梦桃花源——校企合作开启新篇章

27. 我校圆满完成2022年上学期普通话测试工作

28. 快乐运动,学生排球赛尽显青春活力

29. 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决赛圆满落幕

我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覃佐媛带队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

(通讯员 夏梦媛)4月29日上午,我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覃佐媛带队走访常德共和酒店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双方就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供需对接达成共识,并举行签约、授牌仪式。

仪式上,常德共和酒店行政人力资源总监陈艳介绍了酒店的发展历程、经营布局、文化产品、校企合作等情况。她表示,学校教育办学理念与酒店经营理念相契合,长期的合作使酒店的人才队伍得到了不断优化,满足了酒店持续发展的需要。她期待双方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达成双赢。

覃佐媛代表学校感谢共和酒店长期以来对学校的支持和帮助。她指出,三年合作期间,共和酒店为我校提供了专业的师资力量与实训实习场所。希望双方在已有的良好合作基础上,以此次签订校地战略合作就业协议为契机,深化沟通联系,保持良性互动,实现共同发展。

据了解,我校经济管理学院酒店管理专业、行政管理专业学生已连续三年在共和酒店实习实训。在后续的合作中,双方将进一步落实就业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全力促进学子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实习就业。

签约仪式前,覃佐媛一行参观考察了酒店餐饮区、特色化住宿区等。

常德共和酒店财务总监杨湘屏,我校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张光伏,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李友谊,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团委书记侯飞燕,经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何曦、分管学生工作副院长高作梅等参加活动。

 “走进美丽湖应,融入高雅生活”主题讲座开讲

(通讯员 李悦 王佳 姜赐缘)4月28日晚7点,校园文化讲座在西校区43D二楼报告厅开讲。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丁春茹带来以“走进美丽湖应,融入高雅生活”为主题的讲座。学生工作部部长刘治国、副部长陈磊,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部分辅导员和学生代表聆听讲座,刘治国主持讲座。

丁春茹围绕“文化的概念和作用"“深入了解湖应文化”“融入高雅湖应文化”三个方面全方位阐述校园文化内涵,号召师生融入与发展校园文化,找准目标,规划自己的人生;规范行为,志存高远,全面提升自我能力。

丁春茹还结合文化的导向作用凝聚力、约束作用自制力、激励作用创造力,对湖应文化的“五个精神”内涵:高尚美好的善德精神、知难而进的拼搏精神、兼收并蓄的包容精神、心怀天下的使命精神、追求卓越的人文精神作出进一步阐释,有效加深师生与学校精神的契合。

刘治国在总结讲座时强调,校园文化对学生的全面发展、个性发展、校际交流等方面都有重要的影响,希望师生进一步树立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参与意识,让校园文化在一代又一代湖应人的坚守与创新中得以弘扬与发展。

 我校召开“远离危房”摸排和教育活动暨校园安全大检查工作部署会议

5月2日,我校在西校区39D党委会议室召开了“远离危房”摸排和教育活动暨校园安全大检查工作部署会议。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覃佐媛,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孟初,党委委员、副校长丁春茹等出席会议。党政办、学生工作部、校园建设处、资产管理处、保卫处、后勤处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学习了省教育厅近期有关文件精神,并按照文件要求部署了“远离危房”摸排和教育活动暨校园安全大检查工作。会议强调,全校上下必须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严格安全管理,以高度的责任心、紧迫感和强烈的忧患意识,扎实做好学校安全工作,全面开展深查细查,全力保障师生生命健康财产安全。

会议决定分组落实校内和学校周边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要重点对学校教学行政用房、教职工宿舍、学生宿舍、学生食堂等地,对各类建筑安全隐患、校园食品安全、用电安全、新建项目实施安全进行摸排,并根据排查问题迅速形成整改方案,明确任务措施,压实整改责任,督促有关单位按时间节点抓细抓实整改工作。

机电工程学院召开考研动员指导会

(通讯员 黄文 龚云)为帮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考研形势和政策,4月28日下午,机电工程学院在西校区21栋多功能会议室召开考研动员指导大会。

会上,教育部高等学校教指委中南地区委员、湖南科技大学首席教学名师、“十大魅力教师”唐京武教授作了动员指导报告。他分析了当前的就业形式,并结合有关专业向大家阐述了学术型硕士与专业硕士的区别、考研的大致流程和科目等内容。同时,作为一名硕士研究生导师,他分享了自己工作的切身感悟。他建议大家充分了解自己的兴趣爱好与能力,正确选择专业与专业课程,尽早做好考研的准备,保持良好的心态。

交流提问环节,唐京武耐心地为同学们进行了“目标院校的选择”“时间规划”等方面的考研答疑。

机电工程学院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学院的考研人数不断增长、考研氛围日益增厚。学院将在指导、后勤保障等方面不断加大对考研学生的帮助,希望同学们树立理想,端正态度,用恒心与信心积极面对,为自己的青春画卷增添艳丽的色彩。

 我校食品安全培训会顺利举行

(通讯员 谢均华 石龙沙)为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品安全工作,全力保障师生食品安全。5月3日晚7点,我校在东校区广言堂二楼召开食品安全培训会。常德市食品药监局科长彭述涛作专题讲座,学校东、西校区的食品工作人员共26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会由后勤处副处长张金年主持。

彭述涛通过对食品安全典型案例分析,强调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并指出要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完善食品安全监控机制。他表示,食品安全受广大师生和家长群体高度关心,且事关师生们的生命健康安全,这要求每一位食品工作人员把责任落实到位,明确经营范围,规范食品工作的执行标准;要切实做好对场所卫生和加工机器的检查和消毒,严格把控食品的储存环境,确保其正常的运转和安全的有关工作;学校也要高度重视从业人员的身体健康状况,加强相关隐患排查。

学校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团委书记侯飞燕在讲话时强调,要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增强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及时反馈和处理师生对食品安全的有关意见;要落实培训要求,科学规范操作,确保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图书馆举办“常怀善德之心,传承善德文化”主题讲座

(通讯员 吴泽琴 陈蓉)4月28日晚7点,西校区图书馆举办了“常怀善德之心,传承善德文化”主题讲座。文化传媒学院副教授邓英受邀主讲,徜徉文学社、九月诗社、风雨文学社的50多名学生聆听了讲座。

邓英从常德语言文化、饮食文化、戏曲文化、酒文化、茶文化5个维度,分别讲述了善德文化的内涵和意义。她将常德方言、常德钵子菜、常德丝弦、常德米粉和常德擂茶等特色名俗娓娓道来,生动有趣的方言、垂涎欲滴的美食、经典传唱的常德丝弦、芳香四溢的酒茶,激发了同学们浓厚的学习兴趣,大家进一步了解了常德文化的发展历史和风俗沿革。

最后,邓英用“善德文化,一支永远唱不完的歌”概括了善德文化传承的精髓。她寄语善德塔下青春洋溢的湖应学子,用心、多思、善学,努力传承发扬善德文化,做到崇德向上、见贤思齐。

九三学社湖南应用技术学院支社:不忘初心 坚守教育情怀 胸怀教育理想

(通讯员 李承高 宋小峰)为进一步增强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教师示范引领作用,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5月3日下午,九三学社湖南应用技术学院支社组织全体社员开展了“不忘初心,坚守教育情怀,胸怀教育理想”为主题的“关于组织学习麻小娟同志先进事迹的专题学习活动。”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侯飞燕参加了会议。

会上,支社主委朱勇带领全体社员重温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共同学习了麻小娟的先进事迹,麻小娟她用自己的温情陪伴学生们度过一个个孤独的夜晚,用思想的光芒点亮学生们的心灵,深刻领会麻小娟老师先进事迹的精神实质。

支社委员、人事处处长李波表示,要进一步发挥先进典型的教育引领和示范作用,更好地锻造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弘扬教师正能量。麻小娟老师把普通的事干出不普通的效果,主要源于她对学生由衷的热爱和对教育的赤子情怀。一位90后的年轻女教师,胸中有大爱,心怀赤子心,脚踏实地,坚持不懈,何其可贵!而这正是当代年轻教师最需要学习的地方,更值得我们支社高校教师去学习。在麻老师的故事中,我看到了90后青年教师的担当和执着,感受到了乡村教师在教育路上的一份温情与坚守。

侯飞燕对支社本次学习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并强调,作为新时代高校教师,我们要认真学习麻老师的教育事迹,感悟麻老师的教育精神,不忘初心,坚守教育情怀,胸怀教育理想,自觉践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心系学生,默默奉献,发挥榜样作用和教育情怀,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用三寸粉笔书写教育初心,用一颗丹心赓续精神血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会后,支社社员纷纷表示,拥有良好的教师技能是开展教学工作的基础,但是更要将学生真正放在心上,要向麻小娟学习,有朝一日也成为一名像她一样的优秀高校教师。

 鼎城区领导来校督导“五一”节后疫情防控工作安排

5月5日下午,鼎城区政府副区长杨俊、副主任张世明,区卫健局医改工作负责人莫浩然,鼎城区疾控中心杨光武一行来到我校督导“五一”节后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并在西校区39D党委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会。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覃佐媛,副校长贺修裕等参加座谈会。

会上,贺修裕汇报了学校 “五一”假期疫情防控有关工作,并说明了专升本考试疫情防控工作安排。

杨俊对学校青年志愿者积极响应鼎城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号召,报名参加“五一”期间志愿服务疫情防控的责任担当表示感谢和肯定。同时,他对学校继续做好“五一”假期后疫情防控工作作了指导。他强调,要充分认识“五一”假期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和严峻性,严格落实出市师生相关返校流程手续,落实3天2检核酸检测工作要求;要精准管控,紧盯重点人员安全稳定风险点,鼎城区将会指派一支抽检队伍为有过市外旅居史的师生免费开展核酸检测;要做好应急准备,把各个环节想得更周全、做得更细致,全面筑牢“五一”假期后复学复课安全防线。

覃佐媛感谢区委、区政府和卫健局对学校的支持重视,并表示学校将坚持把师生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分组推进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信息工程学院:举安全之盾,防事故之患

(信息工程学院 供稿)为切实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工作,提高学生自我保护的意识,杜绝各类意外事件和安全事故的发生,5月4日晚7点,信息工程学院开展了以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为主题的线上讲座。信息工程学院全体学生和辅导员参加学习。

本次讲座内容紧密结合了“5•25心理健康文化节”,从生命安全、交通安全、财物安全、食品安全、心理健康安全、防传染病安全和防意外事故安全等方面教育引导学生关注安全、珍惜生命。

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皓结合自己的所见所闻,对学校以及学校周边常见的安全事故案例进行了分析。大家一致认为,生命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葆活力,幸福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具魅力,必须要将安全放在心中、牢记心中。

 湖南应用技术学院2022年“专升本”考试考生须知

一、我校2022年“专升本”考试于2022年5月14日在湖南应用技术学院东、西校区举行。地址:常德市鼎城区善卷路2058号。

二、考生须提前申领“湖南省居民健康卡”(健康码)及“通信大数据行程卡”(行程码)。

三、考生须在湖南省普通高等教育专升本信息平台自行下载打印准考生证,携带准考证、本人身份证原件、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14天体温自我监测登记表,健康码和行程码均为绿码,按照要求及规定路线依次入校,提前20分钟进入考场,开考15分钟后考生禁止入场。

 四、只准携带必要的文具入场,如2B铅笔、黑色签字笔。考场内不得擅自相互借用文具。禁止携带手机等通讯设备、包、资料等与考试无关的物品进入考场,凡将违禁物品带入考场的,不论是否使用,一律按“教育部令33号”第六条认定为作弊,取消考试资格。考室外设有小物品存放处,但不负责保管。

五、考生在答题前须在试卷、答题纸的规定位置填写姓名、准考证号等信息。严禁在答卷密封区外做任何特殊标记,一经发现做舞弊处理。

六、考试期间严禁与其他考生或监考人员交谈,有问题和不清晰之处,应举手示意。考试期间中途不得离场,考试结束时,考生应立即终止答题,待监考人员同意后方可离开考场,不得将试卷、答题纸、草稿纸等与考试有关的材料带出考场。

七、诚信参考,考试违纪舞弊信息记入个人诚信档案,取消录取资格。

八、财务管理、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园林等专业考试科目注意事项:财务管理可自带计算器,平面广告 设计需自带马克笔,环境设计基础需带马克笔、绘图铅 笔、针管笔,园林规划设计需带绘图笔、比例尺、马克 笔。考试所需纸张由考点统一提供。

九、考生须在第一场考试开考前将14天体温自我监测登记表交给考场所在监考员。

十、考生可在5月13日下午5点至6点到校查看考场。

十一、考生在5月14日中午原则上不得离开校区,考生可自行携带随身方便食品或选择在我校食堂就餐。

十二、学校最近的核酸检测机构:常德市第四人民医院(南区)常德市鼎城区金霞路

十三、有下列情况之一,取消考试资格或作零分处理。

 1.携带资料、通信设备等与考试无关的物品进入考场的;

2.密封区外书写姓名或做特殊标记的;

3.考试过程中旁窥、交头接耳、互打暗号或手势的;

4.考试舞弊(含请人代考)或答卷雷同的;

5.不配合监考员的检查,扰乱考场秩序,威胁工作人员的;

6.故意销毁试卷、答卷或将试卷、答卷带出考场的;

7.拒绝填写或不如实填写考生健康统计表的;

8.未提交纸质版14天体温自我监测登记表的;

9.其他不遵守考场纪律的。

十四、准考证号最后两位为座位号。

考试咨询电话:0736-7377477 17680566066(涂老师)

湖南应用技术学院

2022年5月10日

 常德市领导来校调研指导

5月10日下午,常德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陈华带队来校调研指导。

我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覃佐媛介绍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和校园安全排查工作等的基本情况。

陈华与覃佐媛、校长李旋旗等人亲切交谈,了解学生管理、校园安全、疫情防控等工作开展情况。她强调,对于学校来说,校园安全是与教育教学同等重要的工作,校方一定要进一步加强学生的管理,及时掌握学生动向,告诫学生在校期间不要在校外租房、住酒店。同时,学校也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筑牢严密的疫情防控网,确保学生生命健康安全。

 

 快乐运动,教职工排球赛点燃激情火焰

5月10日下午,西校区排球场上,裁判的哨声清脆悦耳,加油助威声此起彼伏,学校教职工排球赛决赛如火如荼。

据悉,比赛共有来自全校各二级单位的11支队伍、150余名教职工参赛,分为循环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持续了8天时间。在比赛过程中,运动员传球流畅,扣球有力,拦网坚决,场上高潮迭起,快乐运动点燃了激情火焰。

经过激烈角逐,党政学工联合工会代表队、教务处联合工会代表队、外国语学院工会代表队分别取得了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的好成绩。

本次群众性体育活动深受广大教职工欢迎,有效加强了教职工之间的沟通交流,提升了身心健康水平。同时,教职工的职业自豪感、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让教育更有温度,从而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校企合作再添活力

(通讯员 黄文 李娅)5月6日,我校与常德经开区管委会电力电子产链党委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双方将在电力电子产链领域展开合作;且与常德纺织机械有限公司签订续聘合同,并举行了挂牌仪式。

在常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双方进行了合作洽谈并达成共识。座谈会上,常德经济技术开发区电力电子产链党委书记覃宏介绍了经开区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果,并就产业园区内重点机电类企业、人才等做了详细介绍。他希望通过深入开展校地合作,为经开区发展引进人才,为学子提供优质岗位。

我校副校长、机电工程学院院长李新华阐述了学校2022届毕业生情况,并对物流、行政管理、财务、机械电子、汽车服务工程、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等对口专业做了具体介绍。他强调,双方深度合作,信息互通,共同建立实习实训教学基地,有利于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

走进常德纺织机械有限公司,学生认真聆听工程师讲解“如何保证产品加工精度”。以企业产品零件为例,通过讲解从零件设计到零件加工工艺,从零件加工到产品生产的整个流程,学生深刻了解到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产品精度是永远不能被忽视的。正是受益于校企合作,学生能够零距离向行业专家学习请教,有效提高岗位技能,涵养大国工匠情怀,为今后的职业生涯打下有力基础。“企业非常欢迎学子来企业锻炼,也会毫无保留地派出最好的工程师进行技术指导。”常德纺织机械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陈烨,人事部部长陈意如一同表示,湖应的毕业学生一定能够留在本土的企业发光发热。

据了解,下一步,校地、校企合作将会针对专业发展需求,制定具体合作计划,在实习实训、就业、教师培训、人才培养方案等具体方面开展深入合作交流。

“起点考研,成就梦想”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通讯员 陈蓉 吴泽琴)为满足学生了解考研、考证相关资讯的需求,掌握课程复习的方法与技巧, 5月12日下午,图书馆在西校区43D二楼报告厅举办了“起点考研,成就梦想” 专题讲座。起点考研网特聘讲师、湖南工业大学副教授肖军应邀主讲,各二级学院学生代表近400人参加学习。

肖军结合就业市场人才供需情况,以应届毕业生就业现状为切入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具体生动的案例向大家详细讲解了就业市场的不同求职对策。就考研目标院校、报考专业方向、备考时间、考研费用、备考方式等方面的内容,他给出了中肯的建议,为学生在考研全程规划上指明了方向。肖军提到,起点考研网是专门面向在校大学生提供考研学习辅导的在线学习平台,有丰富优质的资源。他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各类资源,合理安排备考时间,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取得成功。

近年来,学校通过开展专题学术讲座、组织考研考证备考讲座、经验分享会沙龙等一系列活动,全方位拓展学生视野、提高复习备考水平,取得了积极成效,学生考研通过率、考试通过率等均不断提高。

我校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

 (通讯员 夏梦媛)5月13日,我校通过视频方式参加了2022年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暨警示教育大会。视频会议后,学校迅速召开会议贯彻大会精神,我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覃佐媛,校长李旋旗等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及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

覃佐媛分析了学校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并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要讲政治监督,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加强重点监督,要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各职能部门及各二级学院负责人要提高在师生中的威望。她还就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招生工作和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了强调。

入党积极分子博物馆里上“爱国课”

(机关三支部供稿)5月14日上午,第33、34期入党积极分子在机关三支部书记向灏杰同志的带领下,参观了常德市博物馆,用观展厅、看展览的方式追思缅怀抗战英雄,铭记历史,进一步激发爱国热情,坚定理想信念。

博物馆是城市的记忆和灵魂所在,蕴藏了光影交错的巨大时空。在常德市博物馆,大家有序参观了《史前探源》《墟中觅史》《汉后撷珍》《悲壮抗战英雄城》等多个展厅,以及常德根艺、常德民俗、常德名人和常德名胜等专题陈列。通过观看大量文物、图片、模型以及阅读翔实的文字材料,大家对常德有了更加立体全面的认识,感受到常德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更感悟到了是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

学员们纷纷表示,今后将加强“四史”学习,牢记初心使命,志存高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博物馆里培育爱国情怀

(通讯员 高作梅)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如约而至。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校百余名师生走进常德博物馆,通过看文物听故事,感受文化魅力,聆听历史回声,培育爱国情怀。

“寨子岭一号楚墓是目前沅水下游规模最大、规格最高一座大夫级楚墓……”在专家讲座上,文博研究员、常德市首届优秀社科专家、常德市首位国家考古领队资格获得者龙朝彬以《噩邑大夫是谁——常德寨子岭一号墓发》为主题,介绍了寨子岭一号楚墓及墓主人的相关资料,用透视的眼光找出隐藏在2300余年岁月的蛛丝马迹和背后的历史人物故事。

畅游在灿烂的历史文化长河,精美绝伦的彩绘陶器、流光溢彩的古瓷、千姿百态的青铜兵器等文物让师生感叹不已。一位同学说,深深感受到了中华民族灿烂的文明成就,有机会要多去博物馆里看看,了解文化,开阔视野。

在“悲壮抗战英雄城”展区,师生们通过观看珍贵的历史图片、研究专著、模型和实物等,重温日军常德细菌战和中日常德会战时期的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缅怀先烈,接受心灵洗礼。“此次活动可以让学生深刻、形象地感知历史的发展,进一步增强民族自豪感、树立服务祖国意识,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教师邹红菊说。

 以“朋辈”榜样力量助力学生成长

(通讯员 罗晶婷 胡泽荣)“基础薄弱的我,在高考冲刺的三个月里疯狂刷题到凌晨,且几乎每次都因学得太困难而崩溃大哭,但是依旧不敢停笔。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圆梦大学。在大学期间依旧努力奋进,加入了梦寐以求的党组织,还拿到了奖学金……”声音从西校区广言堂传出,经济管理学院酒店管理19102班学生田兆斌正将她的青春成长故事娓娓道来。

这是经济管理学院组织的一次特别宣讲报告会。8名优秀学生讲述着自己在大学的改变,在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收获,以及对于“诚实”“坚持”“初心”“使命”的体会与感悟。真挚的感情、朴实的话语、励志的故事……朋辈的精彩分享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也激励着他们矢志不渝,拼搏奋斗,不负青春。

 “优秀的人都是在一点一滴的积累和日复一日的坚持中成长起来的,希望同学们以他们为榜样,向他们看齐,在奋斗中实现青春梦想,在未来更广的道路上成就更精彩的自己。”经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何曦暖心寄语学生。

文化传媒学院:以青春之名 为常德城市迈向未来锐意进取

(通讯员 罗兵红)“常德翻天覆地的变化,让我更加坚定了学好本领、回报我求学之地的决心。”这是文化传媒学院2018级学生黄佳玉在参观了常德市科技馆和常德城市规划展览馆后发出的感言。

5月21日上午,文化传媒学院百余名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走进常德市科技馆和常德城市规划展览馆,感受科技的力量、领略常德的自然风光及城市的变迁与建设成就;站在常德的现在和未来的交汇点,师生们畅谈常德城市发展的美好未来。

沅水之畔,德山脚下,湖南常德古城已屹立数千年,与之相伴流传至今的,是“常德德山山有德”的古老民谚。一个“德”字,唤醒了这个城市的久远记忆;而这座城市的发展也依然遵循着这一精神源头,德魂永存。通过认真参观常德市城市规划展览馆,师生全面了解这座城市的前世今生,感受到了这座城市在开发开放建设背景下的巨大变化,更对常德的未来充满了信心和期盼。

“我非常喜欢常德这座城市,在这求学的三年,我爱这里的老师,更爱我的学校,并为此深深地爱上了这座城市,我愿用我的所学为常德这座城市的发展献智出力。”文化传媒学院学生纷纷表达对常德这座城市的喜爱,并愿意以青春之名为城市的发展锐意进取,奋勇当先。

 “我们在世外桃源,等待远方的游人;我们在晴空一鹤的柳叶湖,迎接新的日出;我们以青春之名,站在现在和未来的交汇点上,锐意进取,奋勇争先;用微笑迎接困难,用奋斗代替抱怨,用坚持推动梦想。”学校将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应用是一切教学的初心,在课堂上以德育人,在生活中以德化人,进一步把教育与城市的发展紧密相连,激励广大学子为这座城市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校第16期入团积极分子培训圆满结束

(通讯员 罗晶婷)5月21至22日,学校举办了第16期入团积极分子培训班,组织111名入团积极分子进行入团前的集中学习。

培训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团史;观看《入团第一课》《感动中国十大人物》教育视频等内容进行。团课上,教师陈佳铭就共青团的发展历史、共青团的主要发展阶段、共青团的主要历史事件及中国共产主义四个方面作了系统阐述。

校团委副书记左得表示,希望学员们坚定理想信念,履行好团员义务,增强社会责任感,将学习到的思想政治理论转化成践行新时代青年使命担当的实际行动。

5月22日上午,学员们来到常德博物馆,有序参观了《常德历史》的史前探源、墟中觅史、汉后撷珍、悲壮抗战英雄城四个子单元后,又学习了常德根艺、常德民俗、常德名人和常德名胜等专题陈列。

机电工程学院:整合院校资源 精准对接地方产业链

(通讯员 王泽坤 郭武)5月20日上午,受常德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邀请,机电工程学院作为特邀嘉宾参加常德经开区电力电子产链商会成立大会。

当天的活动上,机电工程学院与产链商会签署了产链商会和学院合作协议;与湖南金康光电有限公司、胜美达电机(常德)有限公司达成了战略合作,签订了就业实习实训基地,为学生就业和地方人才培养搭建了稳定的平台。这标志着该院与地方和企业的紧密合作拉开了新的序幕。

机电工程学院现有学生2004人,设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汽车服务工程、机械电子工程、机器人工程4个本科专业。近年来,该院加大精准对接力度,探索创新人才培养合作模式,与常德经济开发区园区内多家企业进行合作,学生在常德纺织机械有限公司、中车集团、昊天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等完成了相关专业的实习实训,并为海大集团、中联重科、三一重工等企业输送了毕业人才。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六次集中学习

5月24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西校区42D小会议室举行第六次集中学习,全体党委委员、校领导参加学习。

会上,党委书记、督导专员覃佐媛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李友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若干措施》(湖南省委办公厅印发)文件要求。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饱含着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和对共青团事业的高度重视,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全校上下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如何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等教育”这一时代课题中去,科学决策,精细管理,不断创新教育理念、优化课程设置,切实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努力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结奋斗、攻坚克难,时刻把握高等教育的发展规律,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更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之以恒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推动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更好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更加坚定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发展新局。

 

 设计艺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毕业生作品集中“亮相”

(通讯员 李悦 张景奇)5月23日,设计艺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毕业展在西校区21A一楼展厅正式拉开序幕,此次毕业展将持续开放到5月25日。

展览展出的作品题材丰富、形式多样、色彩鲜明,包涵包装设计、交互设计、绘画、角色设计、产品设计等,集中展示了学生在校的学习成果。同时,作品设计来源与设计创意均有详细标注,有助于观众更好的了解主题意义,促进艺术教育交流和发展。

近年来,设计艺术学院在人才培养上充分发挥专业学科优势,强调艺术与市场、文化等的结合,为学生创新实践提供实践平台,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培养模式,培养出了一批批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服务的艺术设计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大会隆重召开

(通讯员 潘艳艳)5月26日上午,学校隆重召开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大会,紧紧围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总结回顾近年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表彰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研判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全面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湖南省教育厅教师工作与师范教育处四级调研员陈汉光,常德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林等出席会议;学校党政班子成员、教师代表及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孟初主持。

党委委员、副校长丁春茹作题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 着力推进三全育人 努力开创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近年来,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大力培育校园文化,持续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具体表现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明显增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实效不断凸显、校园文化建设特色不断凝练、团学工作基础有效夯实,优良学风氛围日益浓厚。

报告深入分析了学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了未来两年学校的工作目标和举措,即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坚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坚持构建完善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坚持不断改善工作条件,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实现建成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陈汉光在讲话中着重提出五点意见:要突出思想政治课关键地位;要不断拓展校内外德育实践载体;要不断探索具有“湖应”特色的“三全育人”体制机制;要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三支队伍”;要贴合新时代大学生特点,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

张林在讲话中高度肯定了我校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取得的丰硕成绩,他希望学校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全面回顾总结思想政治教育的成功经验,深刻透彻领会新时期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心,科学精准谋划今后一段时间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校长李旋旗在会上作了慷慨激昂的致辞,他要求全校上下以此次大会为契机,不忘初心,牢记办人民满意教育的神圣使命;以生为本,把立德树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勇往直前,敢于战胜前进中的艰难险阻、到达胜利的彼岸。

覃佐媛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努力开创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局面,要突出政治引领,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突出教学相长,坚持教师学生两群体齐抓共进;要突出文化依托,切实增强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感召力,唱响主旋律,发出好声音,凝聚正能量,营造好氛围。

大会还对近两年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并颁奖。农林科技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文化传媒学院先进单位代表作交流发言,和大家分享了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体会和思考。

我校举行2021-2022学年度共青团工作表彰大会

(通讯员 龙幸凤 王烨)5月27日晚7点,我校在东校区演艺厅举行了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2021-2022学年度共青团工作表彰大会,勉励青年师生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彰显青春担当。

《燃烧吧!青春》《错位时空》《筑梦青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等节目精彩纷呈。青年师生用歌声、舞蹈、演绎情景剧等方式回顾了党领导下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表达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和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决心。

表彰大会上,与会领导为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颁奖。随后,全体新团员面向团旗,高举右拳,在铮铮誓言中许下对自己、对共青团、对国家的承诺。

喜报!我校获批首个湖南省社科普及基地——“湖南应用技术学院乡村振兴科普基地”

近日,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公布了2022年新建社科普基地的名单。我校乡村振兴科普基地荣获“湖南省社科普及基地”,这是我校获批的首个省级科研平台。

近年来,我校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服务常德地区乡村振兴建设。学校成立了乡村振兴研究中心,由校长亲自牵头,凝聚全校力量,带领 14 个校级科研平台,着力于乡村产业升级、规划乡村经济、创建文旅民宿、乡村电子商务、乡村人才培养等方面,已深入鼎城区蔡家岗镇中湖村、石板滩镇兴隆村、谢家铺镇施家陂村等地开展服务,助力乡村振兴,逐步形成了“一专二特三全”的湖应模式。

湖南应用技术学院乡村振兴科普基地将充分总结现有经验,持续深化校政、校企合作,提升服务区域经济能力,推进企业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

 寻梦桃花源——校企合作开启新篇章

(通讯员 邓英)“许多年前的一个梦,带我来寻桃花源。你说你是前世的花,为我开放到今天。”一支歌,一条小溪,一群人,一场艰辛的抵达。经过数月筹备,我校与桃花源旅游管理有限公司的校企合作终于落地生根。

桃花源是国家5A级旅游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得名于陶公《桃花源记》,那芳草鲜美,落英缤纷的自然景致,那黄发垂髫,怡然自乐的美好生活,都引无数人来此寻梦。

5月27日上午,细雨为桃源披上了一层轻纱。放眼望去,烟水迷茫处,如入仙境。党委委员、丁春茹副校长,校长助理刘天祥教授,文化传媒学院院长江新军一行七人,闯进了这仙界——桃花源景区。拾级而上,陋室的朴,菊圃的真,方竹的奇异,桃源山水府阁的巍峨尽收眼底,沅水对岸白粼洲像只蛰伏的天鹅。每个人都在心中构造着一份美好,而今天,感受大自然的馈赠之余,这山水间蕴含的文化如磁石一样吸引了这群人。道教文化,隐逸文化,碑刻文化,桃源刺绣、木雕等手工文化等,在这里汇聚成了一条千年的河。如何传承?如何创新创意?都是今天学者们寻梦的初衷。

座落于山水间的桃花源酒店,迎来了一场新的相约。桃花源旅游管理有限公司与学校就实习实践基地建设达成协议。

座谈中,公司总经理易俊首先介绍了景区的建设情况,包括周边产品设计和2021年桃花源景区成功晋级5A后,围绕两山一湖,以自然风光结合文化内涵,进行的文旅规划。他对学院提出的合作意向很感兴趣,他说桃花源现在要大力吸引年轻人,文理学院已将其作为创作基地,200多名学生来此研学一个月。他希望高校能在此开设研学课程,对于如何挖掘文化元素提出新的思路,还可以校企共建课堂,将教学点放在景区,放在山水间,拓展文化创意空间。他还介绍了中旅即将开展的管培生计划,希望大学生能参与进来。

副校长丁春茹,是桃源人,对家乡有着深厚的感情,感慨于家乡巨大变化的同时,还与大家分享了孩童时期,走路来桃花源的经历。同时也介绍了学校作为应用型本科的办学特色,表达了与桃花源旅游管理有限公司的就近合作将是达成双赢的天然优势。

刘天祥教授通过服务地方的办学定位,说明高校在校企合作中的作用,能帮助企业做实产品概念,丰富企业内涵认知。他提出在这场合作中,学校应解决几个问题:思考公共产品如何有效化私营?如何帮助企业政府拉动旅游经济?了解企业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江新军在发言中绍文传学院学生来此的实习实践目的,就是对景区人文底蕴的深度挖掘和研究,提出建设学院优秀实习基地的条件,希望景区能收集实习生信息资料,并能听到企业对实习生的意见和建议,以实现订单式人才培养。桃花源旅游管理有限公司党群人事部主任梁姝霞对我校七位实习生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赞扬,他们工作伊始和岗位融合度强,能虚心学习岗前技能,并积极参与各种大型接待活动,拓展见识。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教研室主任尚子轩提出将教学中的非遗研究与桃花源工项目相结合,突破学生视野瓶颈,提升学生科研能力,为本土文化传承和发展找到接班人。

学校与桃花源旅游管理有限公司牵手,一个是常德市应用型本科高校,一个是有着国家级5A景区管理资源的企业,教育资源优势和本土文化资源优势的强强联合,使学校在人才培养上,实现服务地方经济的承诺,也为企业的发展增添年轻的生力军。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在湖应的历史中,从来不是一句口号,每个师生都在为之努力奋斗,用思想、用行动,寻找契机,共建心中桃源!

 我校圆满完成2022年上学期普通话测试工作

(通讯员 尹佳 陈慧)5月28日上午,我校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在东校区实训中心正式展开,来自全校各专业的2262名学生参加测试。

为了确保本次测试工作有序进行,我校普通话测试站做了周密地考前准备工作。5月26日下午,测试站召开了全体组考工作人员考务培训会,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李子毅就如何做好本次普通话测试工作,确保各个环节安全、有序、平稳作了重要讲话。测试站站长陈慧对组考工作进行了详细分工,并强调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普通话水平测试组考防疫工作有关要求。

测试期间,测试站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规定,有序组织考生入场。测试现场候测、采集信息、备测、测试环节组织有序,确保了测试工作公平公正,考生满意度高。常德市普通话测试站站长于宗梅亲临测试现场指导工作,对我校严谨规范的组考工作、秩序井然的考纪考风给予了充分肯定。

我校普通话测试站建于2010年,每年分学期共组织两期测试,主要面向我校全体学生。迄今为止已组织23期测试,共计约6万人次,为提升我校学生普通话水平做出了积极贡献。测试站其主要职能是在湖南省语委办的指导下,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相关精神,依法推广普通话,提升国家软实力,组织开展普通话测试工作。测试站将不断提升测试工作质量,为促进全面提应用型学校办学质量,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提升工程和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力量。

快乐运动,学生排球联赛尽显青春活力

(通讯员 向佳怡 廖宇 黄鹏)5月31日下午,学生排球联赛迎来最后一天的赛程,经济管理学院女子组、信息工程学院男子组凭借出色发挥夺得冠军,至此学生排球联赛圆满落下帷幕。

本次比赛技术性和趣味性兼备,分为分组循环、趣味活动、交叉淘汰三个阶段,持续时间近一个月。在比赛场上,选手们个个精神饱满,热情高涨,严肃认真地对待每场比赛。一次次精彩的发球、垫球、网前拦截引起观众加油呐喊,点燃着激情奋斗,尽显了青春的活力。

此次比赛的开展,充分调动了学校学子参加体育竞赛的积极性,增强了同学们的身体素质,以拼搏精神和强大的凝聚力有效助推了学校体育运动的发展。

 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决赛圆满落幕

(通讯员 李悦 王佳)5月31日,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决赛圆满落幕。从各二级学院脱颖而出的15支参赛队伍依次完成了项目路演和现场答辩,获得了专家评委的肯定。

据介绍,学校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旨在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筛选出优质项目参加省级、国家级大赛。后续创新创业就业学院将组织力量对参加省赛的项目团队进行封闭训练,积极备战省赛,根据“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方案,组织大学生项目团队积极深入基层,利用专业知识开展创新创业,助力乡村振兴。

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覃佐媛在讲话中强调,创新创业大赛的比赛成绩是衡量学校创新创业教育质量与水平的一个重要指标。比赛既有利于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培养创新意识,又有利于学校不断提升培养应用型人才能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她还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筑牢理想信念、树立创新意识和养成奋斗精神。

校长助理、招生就业处处长汪友仁,创新创业就业学院院长文建奇,各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院长出席大赛现场。深圳华青基金管理公司湖南区总裁杨光明、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陈红辉、湖南晨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程红玲、湖南省毅晨科技企业孵化器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萌、常德市职业生涯发展协会会长林泽鸣教授担任评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