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 7 期 总第24期

 本站    2022/8/8 10:09:20    

PDF下载:2022年第7期 总第24期

1. 信息工程学院:用专业技能服务美丽乡村建设

2. 经济管理学院开展“行走的党课”传承红色基因

3. 我校与常德市行政审批局开展大数据技术及应用交流

4. 我校召开2022年暑期学生安全工作会

5. 常德市委两新工委来校走访慰问党内关怀帮扶对象

6. 民建湖南应用技术学院支部调研鼎城区谢家铺施家陂村乡村振兴工作

7. 外国语学院三下乡:“送培送教”共成长

8. 机电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2019级学生赴湖北十堰实习实训基地开展专业实习

9. 机电工程学院:一次别样的暑期实践

10. 农林科技学院师生用专业赋能乡村振兴

11. 设计艺术学院师生用画笔绘就如画“清廉乡村”


信息工程学院:用专业技能服务美丽乡村建设

(通讯员 左得)近日,走进常德市鼎城区鹿角坪村,一幅幅美丽的墙画映入眼帘,角坪村正悄悄发生着美丽的变化……

据了解,暑假期间,由信息工程学院邓兴财、熊雯等7名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指导老师及7名学生组成“三下乡”志愿者服务队来到了常德市鼎城区鹿角坪村参与村庄的景观提升改造。村庄规划的近500平方米的墙绘,从方案拟定到初稿设计,从与村部对接审核通过到实施阶段,都将全部由小队成员与指导老师协力合作完成。

 “每天早上七点队员们就已集合完毕从学校出发前往实践地,晚上乘着星光归来。虽然很辛苦,但大家每天都乐此不疲、斗志昂扬。希望能保进度,争质量,携手共进。”指导教师李星颖感慨说。

在日常教学中,学院开设的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程序设计基础、数字图像处理、数字摄影摄像技术等方面的专业技能。如今,以实践活动为载体,学生用所学知识服务美丽乡村建设。挥洒汗水、绘制精美墙绘,环境美了、村庄靓了,师生们也受到了村委会及村民们好评。

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彭进香表示,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是实践育人的生动载体,我们培养的学生,不仅要有丰富的理论知识也要有能工作会工作的专业技术,更要有勇担时代重责、攻克困难的优良品质。

 经济管理学院开展“行走的党课”传承红色基因

(通讯员 高作梅)“会同骄子侗家童,投笔从戎百战功。三载求知强祖国,八年抗日付江东。无私无畏何私己,一心一意仅奉公。将就帅辞风格显,名标青史贯长虹。”参观完粟裕故居后,经济管理学院“筑梦逐行”三下乡志愿者服务队写下这样的游客留言。

位于怀化市会同县坪村镇枫木村的粟裕故居和纪念馆有粟裕同志遗物和相关文物资料2000余件,综合运用珍贵文物、历史图片、场景写实等展示手段,形象生动地展示了粟裕同志共和国“第一大将”的光辉一生。把课堂搬进乡村,在红色基地上思政课,是经济管理学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画面之一。

师生们在工作人员的耐心讲解下,了解到了粟裕同志传奇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充满革命情怀的一生。同时,师生们还以老党员为访谈对象,聆听他们讲述革命先辈的故事,追寻红色足迹,接受革命传统教育。“75岁高龄的李爷爷讲述的故事给我们留下了尤为深刻的印象,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学到的知识为家乡建设出力、为祖国繁荣发展奉献力量。”经济管理学院学生邓媛说。

我校与常德市行政审批局开展大数据技术及应用交流

(通讯员 刘鑫 危素安)7月4日,我校与常德市行政审批局开展大数据技术及应用交流,双方就大数据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大数据应用场景与需求及解决方案进行充分探讨。

去年,我校与中国高科集团深度融合共建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培养符合社会发展需要,能够运用大数据思维、技术等解决实际问题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如今,政校企三方共同探索大数据行业的产教政融合新途径,希望发挥各自所长,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能力,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

在交流会上,科技产业处处长张平喜全面介绍了学校信息化建设、科研、服务地方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情况;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彭进香详细介绍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发展情况和特点。

常德市行政审批局表示,常德“大数据”建设工作起步早、基础好,充分挖掘数据的经济价值和潜力,并加强数据资源整合,最大限度利用好现有的人才、设备、场地,提升数据利用效率,为全市的城市管理、政务服务等实现了有效赋能。同时也面临人才短缺等问题,迫切希望打破人才培养壁垒,共同培养毕业即能上岗的专业技术人才。

互惠共生,政校共赢。后续,我校与常德市行政审批局将对标专业建设与地方产业发展,通过认知实习、专业实习等锻炼学生的专业技能与综合能力,进一步加大培养力度,探索大数据技术专业人才的有效培养途径。

我校召开2022年暑期学生安全工作会

(通讯员 夏梦媛)7月7日上午,暑期学生安全工作会在西校区42D小会议召开。会议传达了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并安排部署了学校2022年暑期学生安全工作。党委委员、副校长丁春茹,副校长贺修裕,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团委书记侯飞燕,学生工作处有关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上,学生工作处处长刘治国,副处长陈磊针对防溺水、防范电信诈骗、学生心理健康、食品安全卫生、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疫情防控等多方面安全工作做了具体工作安排。贺俢裕强调,要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学生管理工作和安全教育;校园内的维护改造工程已全面展开,留校师生务必从安全通道进出学校,提高个人安全防范意识, 坚决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

丁春茹在总结讲话时要求:要高度重视暑期学生安全工作,压紧压实责任,把握重点,突出抓好交通安全、网络安全、防溺水等方面的安全工作;要加强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学校官方微信公众等新媒体平台,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安全知识教育覆盖面;要加强提醒,务求实效,推动暑期学生安全工作任务落实,确保学生度过一个愉快、安全的暑假。

 常德市委两新工委来校走访慰问党内关怀帮扶对象

(通讯员 龚春燕)7月8日上午,常德市委组织部二级调研员刘后平、四级主任科员何奇来到我校,走访慰问2022年党内关怀帮扶对象杨建波同志,代表常德市委两新工委向他致以诚挚问候,传递党的关怀和温暖。我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覃佐媛同志,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孟初同志等参加活动。

刘后平同志强调,中国共产党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断增进人民福祉、实现人民幸福,这是党的初心使命的集中体现与现实反映。此次开展困难党员的帮扶,努力让困难党员的生活状况得到改善,正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具体表现。他勉励杨建波同志好好培养自己的孩子,使他们成为对国家社会有用的人,并表示我们党和政府在这过程中也会一直积极地做好每一件事情,关心关爱每个同志,切实做好事、办实事,使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杨建波同志表示,决不辜负党组织的信任,在岗位上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在家庭中承担起自己应尽的义务,做一名好丈夫、好父亲、好党员。

覃佐媛对常德市委两新工委来校走访慰问党内关怀帮扶对象,用心用情关爱党员表示真挚的感谢,并表示将会努力克服当前困难,凝聚全校力量,全力以赴做好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准备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民建湖南应用技术学院支部调研鼎城区谢家铺施家陂村乡村振兴工作

谢家铺镇施家陂村是湖南省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民建会员、我校教师郭俊兰是本届市、区两级人大代表,与其他7位人大代表一起参与了该村的建设。今年6月,学校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将施家陂村确立为助力乡村振兴帮扶对象,持续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高校力量。

支部成员参观调研了施家陂村人大代表老屋园实践站、百姓大舞台、老年互动幸福屋、学校墙汇团队绘制的乡村文化墙、农林科技团队管理的油茶林培育基地;走访看望了学校外国语学院小学英语学科导师工作室“送教”团队成员;与施家陂村干部就乡村振兴工作开展进行了深入交流,提出了解决意见,约定了具体工作时间和方案。

外国语学院三下乡:“送培送教”共成长

(通讯员 林坚)近日,常德市鼎城区谢家铺镇施家陂村十分热闹,原来这里每天都有14名大学生为村里的孩子们辅导作业、开展英语教学等。这是外国语学院“白云”志愿服务队开展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活动。

活动共为爱维新幼儿园、谢家铺中心小学、湖师大附属中学、常德市郡德学校等学校的中、小学生共计59人开展了暑期辅导。依托小学英语学科导师工作室,发挥工作室成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实现辐射带动。针对幼小衔接、小学、小升初等不同学段,成员们分组进行课题研讨,精心安排教学内容,撰写教案,认真向同学们讲述英语知识。

大学生志愿者洪芳在她的《心得体会》中写道:“我在教学的过程中,做得很好的是能够将知识点不去生搬硬套给她们,而是利用图形、视频来灵活地给她们展现这个知识点是如何推理而来的,让她们更易于接受。”

“跟着大哥哥姐姐们学到了很多新知识。”“英语学习真有趣。”在活动的过程中,同学们也纷纷表达了对志愿者老师们的肯定和对暑期辅导的喜爱。

“‘送培送教’活动为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提供了平台,他们能够在辅导孩子们学习的过程中提升理论实践能力,同时有利于减轻孩子的课业负担、家庭负担。“外国语学院常务副院长郭俊兰在走访看望“送教”团队成员时表示。

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把社会实践融入日常生活,努力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关爱孤寡老人、协助疫情防控等诸多活动,外国语学院“白云”志愿服务队也在校内外获得了许多的点赞与肯定。在不久前,外国语学院“白云”志愿服务队便成功入选2022年湖南省“七彩假期”志愿服务团队,成为了全省200支团队中的一员。

机电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19级学生赴湖北十堰实习实训基地开展专业实习

(通讯员 王泽坤 谭赞贤)学习车身加工工艺、发动机零部件的加工工艺过程、发动机零部件的装拆;熟悉深孔钻及各种刀具的结构和刃磨方法,商用车车轮的制造和装配、整车装配等工艺流程……这是机电工程学院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在湖北十堰东风汽车等公司专业(工艺)实习的重点内容,兼具实践性与理论性的专业实习让学生技能和知识得到提升。

《专业(工艺)实习》作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本科专业重要的实践课,是《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核心专业课程的必要实践环节,是学生建立工程意识、获得工程实践知识的必要途径。课程旨在引导学生将所学机械知识理论与实践相合,同时了解社会、接触社会、接触生产实际,增强责任感和劳动观点。

同学们在实习中收获颇丰,纷纷表示进一步了解了行业环境,开阔了眼界,得到了锻炼,将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在日常的学习中注重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实践成果的转化。

机电工程学院:一次别样的暑期实践

 (通讯员 龚云 王佳)“如何通过卫星地图判别各个林木区块?”“国家“退林还耕”的重要意义是什么?”近日,机电工程学院十名志愿者走进常德市鼎城区蔡家岗镇,帮助村干部和村民响应落实“退林还耕”政策,在广袤的田间地头开展一次别样的暑期实践。

蔡家岗区域是常德市林下经济产业主要区域,蔡家岗坚持科学规划、统筹推进“退林还耕”。而机电工程学院的学生志愿者团队依托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活动,共同参与该地的“退林还耕”行动。

学生志愿者团队在村民的带领下开展了实地考察。他们根据卫星地图,对比并初步确定哪些区域需要进行“退林还耕”,同时将具体区域划分出来进行面积标注及记录具体归属人员。此外,他们还聆听村干部讲解了“退林还耕”的必要性、守好耕地粮满仓的现实意义等。

暑期社会实践是一堂“行走”的大思政课,是青年学生受教育、长才干的重要方式。学生志愿者纷纷表示收获满满,进一步了解到了国家粮食安全是不可逾越的一道国家红线,同时在实践中大大提升了动手实操能力,会更加努力细心,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农林科技学院师生用专业赋能乡村振兴

(通讯员 谢凤 夏梦媛)“这块500亩的农业生态规划用地,师生们已经在现场进行了勘测记录,回到基地后,将继续完善设计图纸。”近日,农林科技学院师生来到常德市鼎城区蔡家岗镇中湖村,与校企合作单位震坤农林开发有限公司交流村中幸福屋场项目和农业生态的规划与设计。

地处在素有“洞庭粮仓”之称的常德,我校在学科、专业设置上突出了农科特色。这个暑期,农林科技学院便依托“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活动,深入田间地头,充分发挥农业科技知识的优势,参与到当地建设与发展中。

“我们要实地去测量树木的树冠、胸径,还要了解幸福屋场周围道路的分布,并画出地形图,绘制成图纸。”学生王佳乐介绍说,园艺小组主要的任务是归纳、整理植物资源资料,为即将建立的小型植物园找出适合栽种植物品种两百种余种。

据了解,利用所学专业优势,围绕蔡家岗镇中湖村周边地势地貌、植物资源、林下经济、鱼塘分布等情况,师生们分工合作,任务安排满满当当。他们几乎每天都戴着接地气的草帽,带着枝剪、锄头、滚尺测量轮等专业工具,穿着耐脏的鞋子,在田间、地头、山间里忙着勘测、记录。园艺小组将负责完成《果蔬规划策划书》的编写,园林小组负责完成“幸福屋场”规划设计图及《景观设计方案》编写,水产小组负责完成《休闲渔业策划书》的编写……

师生扎根 “希望的田野”,用专业赋能乡村振兴的同时,也接受了实践教育。不少学生表示,在亲身参与农业生态建设的过程中能够发现难题、总结宝贵经验,希望将专业知识体现在祖国大地上,做幸福的“农学人”,为乡村振兴贡献新农人的智慧和力量。

设计艺术学院师生用画笔绘就如画“清廉乡村”

 (通讯员 黄彦凯)日前,以廉洁文化、乡村振兴等为主题的10余幅、共500余平方米的有“颜值”又有“内涵”墙绘作品走进村民的生活,装点了永顺县高坪乡那丘村单调陈旧的墙体。

“这是湖南应用技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师生绘画的。”那丘村党支部书记向忠介绍道,“学生有下乡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需求,我们村也想将村委会外墙及村头重点区域墙面利用起来,打造廉洁文化墙,就借着这个机会与学校签订了合作协议,让学生发挥专业优势,为那丘村义务绘制墙体彩绘。”

从起稿到上色,再到细节勾划,同学们每天早出晚归,在炎热的环境下潜心创作。他们用灵巧的画笔画出莲花、荷叶等元素,提上“莲因洁而尊,官因廉而正”“绳从细处断,祸由贪念生”等标语,让景寓于廉洁文化中,崇廉尚廉氛围浓厚,那丘村创办全省青年党政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的脚步也加快了。

设计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何力表示,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学子们把自身的专业知识和学业本领转化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实际行动,用艺术服务乡村振兴、用画笔描绘美丽乡村,给那丘村乡村振兴建设增添了艺术色彩,大大提升了村民居住环境,加强了那丘村乡风文明建设。

师生共同参与那丘村的美丽建设,是一项服务社会的任务,同时也是一门实践育人课程。 “廉洁文化墙的绘制,为我们全体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政教育课。在构思和绘画的过程中,大家更加深刻地领会了‘廉洁’的内涵和意义,作为学生,清白做人、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尤为重要,作为老师,廉洁从教应始终牢记心间。”教师邹逸博感受颇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