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8期 总第36期

 本站    2023/10/8 15:20:20    

PDF下载:2023年第8期  总第36期

【新闻动态】

1. 打造文旅田园 赋能乡村振兴

2. 我校举行新学期第一次升旗仪式

3. 校领导巡查新学期“第一课堂”

4. 覃佐媛带队开展安全大检查

5. 省教育厅来校调研指导2023年秋季开学工作

6. 秋季开学“三走访” 情系新生送关怀

7. 文化传媒学院走访2023级新生宿舍

8. 我校迎来2023级新生

9. 校领导带队考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

10. 我校举行第39个教师节庆祝表彰会

11. 我校举行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

12. 经济管理学院开展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

13. 医保服务进校园 政策宣讲零距离

14. 常熟理工学院教授顾永安来我校作专题讲座

15. 常德市2023年下半年新兵欢送仪式在我校举行

16. 我校召开第三届教学科技工作大会

17. 我校与江南小学共建研究基地

18. 我校召开2023年校友座谈会暨理事会

19. 农林科技学院教师代表参加园林植物保护科学技术创新论坛

20. 我校党校举行第37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21. 机关党总支第三支部组织开展“牢记九一八”主题党日活动

22. 我校举行纪念“九一八”事变92周年活动

23. 禁毒知识进校园,宣传讲座护健康

24. 第二届全省高校新生健康知识巡讲活动在我校开展

25. 我校第三期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班开班

26. 省教育厅领导来校调研指导

27. 湖南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区域性行业性常设市场(常德片区)第三次工作例会在我校召开

28. 信息工程学院举行网络安全大讲堂

29. 警校携手 上好反诈“开学第一课”

30. 专家引领有方向 科研赋能助成长

31. 我校开展消防安全大演练

32. 机电工程学院:督查反馈,促教学规范

33. 我校向乡村小学捐赠电脑设备

34. 反恐防暴进校园 警校联动护安全

35. 文化传媒学院开展“汉服巡游庆中秋”活动

打造文旅田园 赋能乡村振兴

(通讯员 陈晶)9月4日,我校农林科技学院乡村振兴研究团队再访常德市白鹤山镇马巷子村,就马巷子村乡村规划“走马驿巷”乡村实践成果进行交流。

去年9月,该学院乡村振兴研究团队曾走进马巷子村开展实践教学活动,采取实地勘察、现场测绘、走访调研等方式收集相关数据,了解当地需求,体验乡情。该团队以农文旅联合发展路径研究为切入点,探寻马巷子村文化记忆,打造一条农文旅田园综合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帮助该村解决产业结构散乱、居民休闲空间不足、文化建设缺失等民生问题,助推乡村振兴。

该项“走马驿巷”乡村实践成果在湖南省大学生风景园林学科竞赛和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媒体艺术大赛湖南应用技术学院校赛中均获二等奖,还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立项。

该学院依托全省首个高校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充分发挥园林专业学科特色与优势,全方位、多层次培养爱农村、懂农业、爱农民的应用型人才,助力湖南省多个乡村农文旅产业融合规划建设,将教学成果和实践育人成果应用于乡村建设。

我校举行新学期第一次升旗仪式

(通讯员 陈杨)9月4日,我校举行新学期第一次升旗仪式,现场1500多名师生同唱国歌,向冉冉升起的国旗行注目礼。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覃佐媛及李敏、王文龙、贺修裕、彭进香、李友谊等领导参加升旗仪式,党委委员、副校长丁春茹主持。

校长李旋旗作国旗下的讲话。他向暑假期间为营造全新校园环境付出艰辛努力的教职员工表达感谢。他指出,学校围绕“爱国、强军、兴校”为主题的新生军训和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月活动、庆祝第39个教师节等方面,精心制定方案,精准抓好落实。同时殷切寄语学子在新学年以新的姿态、新的行动迎接新的挑战,努力学好知识,增强本领,以奋斗、奉献描绘出彩青春,助力学校实现新的发展;希望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坚持深耕细作、久久为功,培育时代新人。

校领导巡查新学期“第一课堂”

(通讯员 邹卓燕)9月4日,我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覃佐媛,校长李旋旗,党委委员、常务副校长李敏,党委委员、副校长兼农林科技学院院长王文龙,党委委员、副校长丁春茹,副校长兼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彭进香等校领导分别率队对第一课堂教学工作进行巡查。

各检查组全面巡查教学环境、教学设施保障和教学组织实施情况,了解教师到岗和学生到课情况。巡查情况表明,新学期“第一堂课”总体教学运行秩序良好,教学设施保障有力;任课教师准备充分,课前提前到岗,教学效果良好;学生按时到课,课堂参与度高,精神面貌好。

校领导要求,新学期教学工作检查是教学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要加大教学检查工作力度,切实保障课堂教学质量,守好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的课堂主阵地,不断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

覃佐媛带队开展安全大检查

(通讯员 赵怡欣)9月5日,我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覃佐媛带队深入校园对学生宿舍、学生食堂、教学楼、实训室等地的各项安全工作进行全面检查。

检查过程中,校领导仔细了解安全责任落实情况,认真检查各项安全工作落实情况,并对各类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提出整改要求。

覃佐媛要求,大家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强化安全红线意识;落实安全管理工作责任制,认真查找和解决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要及时整改,确保学校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省教育厅来校调研指导2023年秋季开学工作

(通讯员 周良娟)9月6日上午,省教育厅民办教育处处长朱日红一行来我校调研指导2023年秋季开学工作,我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覃佐媛,校长李旋旗等领导参加汇报会。

覃佐媛表示,学校在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和领导下,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办学质量稳步提升,希望各位专家给予悉心指导,为我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诊。

李旋旗从教学安排、校园安全、食品安全、实验室安全、心理健康、新生入学教育等方面汇报了学校2023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情况。

朱日红充分肯定了我校新学期开学准备工作,并对下阶段的工作开展提出指导性意见。他强调,学校要严格按照省教育厅的统一部署,落实好开学各项措施,全面做好服务保障,确保新学期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秋季开学“三走访” 情系新生送关怀

(通讯员 周良娟)“同学你来自哪里呀?”“在学校还习惯吗?”9月6日至7日,我校迎来2023级新生报到,在此期间,党委书记、督导专员覃佐媛,校长李旋旗等领导带队开展“三走访”活动,深入学生宿舍、食堂、教室,为新生送去关怀。

在走访中,校领导与新生亲切交谈,深入了解他们在学习和生活上的适应情况,为他们的困惑给予解答,提供建议。

覃佐媛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欢迎,鼓励同学们要珍惜宝贵的大学时光,认真学习,拓宽视野,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希望同学们能珍视相聚一起的缘分,和睦友好相处。

李旋旗在走访中始终面带微笑与2023级小萌新进行交谈,全面细致地了解新生的基本情况。他叮嘱新生在学习或生活中遇到问题,要及时与老师进行沟通解决,以积极健康的面貌融入到新学期的学习与生活中。

一直以来,我校坚持以学生成长为中心,及时了解学生所思所想,耐心为他们答疑解惑,搭建了良好的师生沟通桥梁,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展现了学校对学生的认真负责态度与人文关怀精神,让新生在陌生的大学校园中感受到温暖,增强新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文化传媒学院走访2023级新生宿舍

(文化传媒学院 供稿)9月6日,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丁春茹带领文化传媒学院负责人走访新生宿舍,为新生送去最诚挚的关怀和问候。

走进宿舍里,丁春茹认真询问同学们对学校环境的适应情况,了解同学们的家乡、学习计划、职业规划等,为他们答疑解惑。希望同学们能够和谐相处,互帮互助,共同成长;遇到问题及时向辅导员寻求帮助,多与老师沟通交流;在学习专业知识上做好规划,不断提升自身能力。文化传媒学院辅导员潘蓉向新生讲解了一些宿舍的注意事项和日常应该注意的问题。

此次的新生宿舍走访慰问,让2023级新生感受到了学院的深切关怀,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激发了新生在校学习和生活的热情。相信“小萌新”们定会快速调整好心态,以最佳状态迎接全新的大学生活,共同谱写属于他们的未来。

我校迎来2023级新生

(通讯员 周良娟)“你好呀,新同学!”9月6日至7日,我校陆续迎来了3400多名新生,他们怀着对未来的憧憬、对新知的渴望,即将在这里书写一段崭新的青春篇章。

“湖应之旅,将从这里开始。”我校在常德火车站、桃花源机场、常德各汽车站等地设置了迎新站点。迎新志愿者在出站口高高举起“湖南应用技术学院欢迎新同学”的指示牌,主动接过新生和家长的行李,引导他们乘坐交通车直达学校。

校园内,热烈的红色拱门、五彩缤纷的迎新帐篷、随风飘扬的旗帜,烘托着新生入学的热情气氛。校内各迎新工作点设置了创意手举牌、迎新打卡框等,引来众多新生和家长拍照留念。“咔嚓”的快门声记录着新生与湖应的初遇,留下了学子步入湖应校园的美好瞬间,绚丽多彩的大学生活即将展开。

从迎新点到宿舍,随处可见身着各色服装的迎新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他们拎着行李,一边为2023级新生答疑解惑,一边帮助新生熟悉校园环境。他们饱满的让新生倍感贴心和温暖。

2023级新生的到来,再一次为校园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和年轻的活力。新生入学后,开学典礼、军训及入学教育等工作也将陆续开展,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校园环境,引导他们更好地融入新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开启人生新的篇章。

校领导带队考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

(通讯员 张芯)9月7日,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兼农林科技学院院长王文龙带队走访了江南小学、深圳市居众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常德分公司、常德共和酒店3个校级示范校外实践教学基地。

本次实地考察从听取汇报、参观考察、座谈交流等三部分展开。王文龙代表学校向3家企事业单位在我校人才培养方面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参会人员认真听取了基地建设的情况汇报,校领导肯定企业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做出的成绩,并就下一步的合作内容和未来展望进行了沟通和交流。

企业负责人纷纷肯定了我校人才培养质量,表示将持续与学校深入合作,进一步拓展合作内容,提升实习实训教学质量,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工作贡献力量。

此次考察活动,不仅看到3个校级示范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成效,还找出目前基地建设存在的不足与短板,加深了校企之间的沟通,提升了实践教学质量。

我校举行第39个教师节庆祝表彰会

(通讯员 陈杨 周传吉)9月8日,我校举行主题为“培根铸魂育新人 凝心聚力迎评估”的第39个教师节庆祝表彰会。党委书记、督导专员覃佐媛,校长李旋旗等领导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委员、常务副校长李敏主持。

会议通过视频回顾了学校过去一年在党建工作、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招生就业等方面取得的成绩,通报表彰了23个先进集体和107个先进个人,校领导为获奖者颁发了荣誉证书或牌匾。

覃佐媛在讲话中强调,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以理想信念为根脉,以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引领学生,努力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以高尚的师德为己任,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要以扎实学识为源泉,不断用新知识、新理念、新能力充实提高自己,做重视学习、热爱学习和善于学习的表率;要以爱和责任为灵魂,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和真诚拉近与学生的距离,使自己成为学生的好朋友和贴心人。

李旋旗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在新时代立德树人伟大工程中贡献突出的教师表示真挚的感谢。他要求,教师们要时刻具有职业使命感、责任感、自豪感,以赤诚之心追寻育人的臻至之道;真心爱护学生,无私善待学生,做他们的知心人;有渊博的知识和扎实的专业功底,引导学生解决问题,启迪学生思维。

教师代表、信息工程学院教授黄丽霞在发言中回忆了自己与湖应共成长的点点滴滴,分享了自身在工作岗位上的感悟,践行立德树人,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贡献;坚持知行合一,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奋力推动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增进自身学识深度,拓展视野。

教师代表、机电工程学院教师蒋双庆表示,将继续严格要求自己,砥砺前行,履行传道受业解惑的神圣职责,让每一位学生向往美好,积极向上,让他们充满梦想,心怀希望。

学生代表邹岳峰向学校全体老师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最美好的祝愿,他表示,求学的两年时间里正是因为老师的不断激励、悉心教导才成就了现在充满自信、勇于超越自我的人。

我校举行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

(新媒体中心 供稿)9月9日,我校举行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常德市鼎城区委常委、区人武部部长徐建新,党委书记、督导专员覃佐媛,校长李旋旗等领导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委员、常务副校长李敏主持。

在庄严的升国旗仪式后,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正式开始。

徐建新强调,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不但需要有渊博的知识和健康的体魄,更需要有良好的品德和百折不挠的意志。通过军训训练,更加有利于大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有利于树立“巩固国防、以业报国”的国防观念。

覃佐媛要求,同学们要志存高远,做一个有梦想的人,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伟大使命,努力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要励心炼志,做一个会学习的人,练就过硬的本领,把自己打造成创新型、应用型人才;要德才兼修,做一个能创新的人,坚守一颗修德为本、不骄不躁的心,在创新中跨越创新,在实践中超越实践,在卓越中成就卓越。

李旋旗代表学校对2023级新生的到来表示衷心祝贺和热烈欢迎,他寄语同学们要有远大的志向,努力成为一名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有宏伟的目标,成为一个对国家有用、让父母骄傲、让学校自豪的人;有坚韧不拔的毅力,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绽放青春芳华、书写奋斗新篇。

党委委员、副校长丁春茹指出,军训是同学们迈入大学的第一课,不仅可以强身健体,锻炼意志,还可以学到基本的军事知识和技能,培养严明的组织纪律和吃苦耐劳、团结拼搏、敢于进取、永不言败的精神。

教师代表、文化传媒学院教师尹佳在发言中表示,新生们应以积极向上的心态去面对大学生活,做一名身心健康、勇于担当、德才兼备的人。

教官代表罗磊表示,将认真履行一名教官应尽得职责,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以身作则,给同学们做好榜样,并让同学们掌握一定的军事知识和技能,养成雷厉风行的军人作风和高尚的道德情操。

文化传媒学院2021级学生代表曾思颖在发言中分享了大学感悟与收获,期待学弟学妹们能在湖应这个广阔舞台中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

大会最后,覃佐媛为军训团庄严授旗,学校2023级军训由此正式拉开帷幕。

经济管理学院开展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

(通讯员 沈娟 邹红菊)9月8日,经济管理学院开展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常德市礼仪文化研究会会长孙一容,校长李旋旗,党委委员、副校长丁春茹,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余清明等人参加会议。

孙一容作了《行善德礼 做善德人》的专题讲座,她以道德讲堂的形式,围绕追忆善卷之德、聆听善德故事、齐诵善德经典、立志崇德尚礼、学习文明规范、共唱善德歌曲六个方面进行深入阐述。她希望同学们能够常怀善德、礼行天下,发扬美德,传颂善良典雅。

李旋旗要求,同学们要有清晰的自我认知、准确的人生定位、合理的时间管理、积极的人生态度、明确的学习目标及科学的学习方法;要以坚韧不拔的意志、拼搏进取的精神实现人生理想。

经济管理学院负责人表示,将主动利用图书馆和网络,鼓励同学们多阅读相关文献,多参加学科竞赛,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

家长代表在发言中希望同学们拓展视野,关注时事热点、博览群书,积极参加社会实践。

优秀毕业生蒋林、喻明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的大学生活和考研、考博经历,让大一新生切实感受到学习的重要性,明确自身学习目标。

医保服务进校园 政策宣讲零距离

(通讯员 许晴 颜聪)9月8日,常德市基本医疗保险全民参保计划宣传活动在我校举行。常德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德平,常德市鼎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翟政前,我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覃佐媛,校长李旋旗等领导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设置了政策解读区、宣传咨询区以及激活医保区,气氛热烈。常德市医疗保障局工作人员重点围绕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流程、电子医保凭证激活等相关医保政策进行讲解,并现场向学生操作演示如何激活医保电子凭证,让在场学生深切感受了医保经办服务的高效便捷。

翟政前强调,医保宣传工作要提前谋划,动作迅速;精心部署,落实举措;协同发展,明确职责。

李旋旗表示,学校将充分凝聚全校师生力量,采取多种方式让广大师生对医保政策有更深入的了解,积极主动加入全民参保计划中。

通过本次宣传活动,有效提高了广大学生参保积极性和医保政策知晓度、满意度,让学生们真正感受到贴心、暖心、用心的医保服务。

常熟理工学院教授顾永安来我校作专题讲座

(新媒体中心 供稿)9月11日,常熟理工学院教授顾永安应邀来我校作《应用型本科高质量发展与专业建设》专题讲座。党委书记、督导专员覃佐媛,校长李旋旗等领导参加讲座,讲座由党委委员、常务副校长李敏主持。

顾永安从“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新方位新形势”“应用型大学高质量发展战略构思”“应用型大学高质量发展策略途径”“重视院校研究,助推引领高质量发展”四个方面精准剖析了新时代应用型本科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问题与困境,阐明了应用型本科高质量发展的趋势。他强调,高校要牢固树立高质量发展的新理念,构建凸显应用型特质的高质量办学体系;选择更加契合应用型大学的发展战略,注重应用型大学差异化和特色发展。

顾永安围绕应用型院校专业建设的若干重要问题,对应用型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进行阐述。他表示,高校要确立专业集群的战略思维来调整专业布局;把准专业建设的基本要素,提升专业内涵建设水平;突出专业的核心内容,着力打造专业特色。

顾永安教授的讲座全面系统、求实求真,为我校本科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拓宽了思路。教师们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领会讲座的丰富内涵,充分认识学校树立高质量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的重要意义,立德树人,凝心聚力,共同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常德市2023年下半年新兵欢送仪式在我校举行

(通讯员 林坚)9月14日,常德市举行2023年下半年新兵欢送仪式暨国防教育进校园活动,来自我校的万余名师生在学校广场集结,为230名新兵代表送行,接受生动的国防教育洗礼。

常德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市征兵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徐永健,市委常委、常德军分区大校司令员李邦哲,鼎城区委副书记、区长陈远,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瞿政前,该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覃佐媛,校长李旋旗出席欢送仪式,仪式由市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常德军分区副司令员周林平主持。

徐永健代表市委市政府向此次光荣应征入伍的新兵们表示热烈祝贺,勉励大家要牢记使命、不负韶华,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苦练杀敌本领,敢于拼搏、奋勇争先,把青春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为党旗军旗添彩、为家乡人民增光。

李邦哲寄语新战友,将矢志强军化作坚毅果敢的行动,牢记初心使命,努力在强军征途中履行好军人崇高责任。

“今天,我校又有24名优秀学子即将走进绿色军营,成为光荣的解放军战士。”李旋旗介绍,湖南应用技术学院建校以来,始终把国防教育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着力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学校征兵工作连续三年被评为省、市两级国防教育先进单位。

新兵代表罗粤彬表示,这场欢送仪式令他的内心充满激动,感到无比光荣。一定牢记嘱托,不忘教诲,努力学习,锤炼品格,努力争做一名“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

欢送现场,万余名在校师生手持横幅、红旗,夹道欢送,用掌声和欢呼声为新兵送行,场面十分热烈。

我校召开第三届教学科技工作大会

(通讯员 周良娟)9月14日,我校召开第三届教学科技工作大会。湖南省教育厅科技处副处长左超,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覃佐媛,校长李旋旗参加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党委委员、常务副校长李敏主持。

党委委员、副校长兼农林科技学院院长王文龙作了题为《凝心聚力做好教学工作,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教学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回顾总结了我校近两年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我校构建了以教学、管理和服务三位一体的“大思政”格局,打造了园林、行政管理、视觉传达设计专业3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摄影基础》《政府经济学》等14门省级一流建设课程;打造了双师型教师队伍,加强了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报告还指出了当前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明确了今后教学工作思路和七大任务举措。他表示,学校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夯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培养模式,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发展目标而努力奋斗。

副校长兼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彭进香以《夯基础 强机制 奋力谱写科技新篇章》为题作了科技工作报告。报告从科研平台建设、科研服务能力、科研育人等方面回顾和总结了我校近两年科技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我校先后获批省教育厅重点实验室、省社科联社科普及基地、省科技厅众创空间3个省级科研平台和4个市级科研平台,与多家企业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主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与乡村、企业共同搭建了“双联共助”“双网共助”“双技共助”等平台,助力乡村振兴。她表示,要以开局即冲刺的奋进姿态抓落实,以攻坚克难的力度抓推进,增强抢抓科技创新制高点的历史担当;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永葆敢闯精神、创新劲头、实干作风,扎实推进我校科技工作,为学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添砖加瓦。

左超代表省教育厅科技处向会议召开表示祝贺,向长期以来投身科技创新、科研育人的老师们致以诚挚问候。他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我校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提出要以学科建设为引领,立足服务乡村振兴,不断衍变学科领域发展,作出特色和优势,辐射、带动其他学科共同发展;要以科技创新为动力,抓实抓牢学校各级各类科研创新平台建设,强化学校科研中心工作,推动学校科研工作更上一台阶;要以实际需求为导向,贯彻落实国家各项服务政策,将学校优势特色与区域需求有效结合,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覃佐媛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本次教学科技工作大会召开的重要意义,明确指出教学科技工作是强校之路。她强调,教师们要统一认识,积极行动,坚持以教学带动科研,以科研促进教学,让教学和科研实现良性互动、和谐发展;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教学科研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理清思路,把握关键,提升学校教学科研水平,扎实推进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

李旋旗在致辞中强调,学校要不断强化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引导全校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科教融合,促进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双向提升,把优质科研资源转化为育人资源和优势,打造一批集研究开发、企业孵化和人才培养于一体的高水平科研平台;推进教学科研工作管理机制创新,践行“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协作推进”理念,实现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为学校教学科研工作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我校与江南小学共建研究基地

(通讯员 尹江)9月14日,我校小学英语学科导师工作室与江南小学共建的研究基地正式授牌成立。

据了解,该基地旨在更好地促进校校合作,发挥好高校导师与一线名师人才共育的作用,共同培养出一批“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小学英语教育专业精英学员,辐射带动英语专业师范生的全面发展。

该基地将从教学示范、教学改革、资源建设、教学研究等方面着手,建立小学英语教学、研究、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工作室在当地小学英语学科领域的示范与引领作用。此外,该基地还将聚集行业专家和省内小学英语名师,引领常德市以及周边小学一线教学老师,形成有系统、有主题、有梯度、有成果的研究机制,切实推动湖南应用技术学院乃至常德市小学英语学科教学、教改、科研水平的发展。

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从各自学术角度与行业角度对湖南应用技术学院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建设性的论证。

常德市教科院主任周文新,常德市鼎城区教研员向茈燕,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兼农林科技学院院长王文龙,江南小学副校长李小霞,湖南应用技术学院小学英语学科导师工作室首席导师刘明东,导师工作室首席顾问陈勇,导师工作室负责人郭俊兰及部分名师参加授牌仪式。

我校召开2023年校友座谈会暨理事会

(通讯员 孙莉莉)9月16日,我校召开2023年校友座谈会暨理事会,与会校友共商母校改革发展大计,共绘校友事业发展蓝图。

座谈会上,李旋旗代表学校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母校发展的校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现今学校的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均稳步提升,各项指标在全省民办本科高校中稳居前列,学校正不断探索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道路。校友是学校的宝贵财富,具有资源,产业、信息三大优势,学校的发展离不开校友们的大力支持,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增进校友之间的感情,凝聚校友力量,共谋学校事业发展。

校友会会长周戴君表示,校友会传承弘扬“知难而进,自强不息”的办学精神,积极拓展校友会网络,扩大校友会的影响力,增强校友会的凝聚力。将始终秉承“加强联系,增进感情,沟通交流,共同发展”的工作宗旨,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弘扬母校“博今古、承文明、强技能、事国家”的校训,为学校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党委委员、副校长丁春茹表示,学校将把校友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转化为推动学校更好发展的实践行动,不断完善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

在校友交流环节,校友们回忆了自己在校求学的美好时光,分享了自己毕业后的职业经历与感悟,表达了对母校的思念与感激之情。并表示,将时刻关注关心学校的发展,积极为学校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理事会上,39名理事会代表审议并表决通过了《湖南应用技术学院常务理事会的决议》,彭进香任常务理事会理事长。

彭进香表示,将积极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加强校友间的联系,搭建共享平台,助力学校建设。

校长助理、招生就业处处长、校友联络办主任汪友仁就今后校友会的各项工作做了安排部署,希望校友会能够不断努力,敢于创新,开拓进取,争创更好的成绩;牢记初心使命,在事业上焕发活力,在生活中保持昂扬饱满的情趣,为母校发展增添光彩。    

校友们还参观了校园和校史馆,从历史和现状中看到母校的变化,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了母校的成长和发展。

副校长贺修裕,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侯飞燕,校友会副会长罗立英、谢智、熊建权、任海军及代表参加会议。

农林科技学院教师代表参加园林植物保护科学技术创新论坛

(农林科技学院 供稿)9月12日至15日,由坪安园林植保主办的第十二届园林植物保护科学技术创新论坛于陕西 西安开幕,共有来自全国18个省份的225位专家及代表参加本届论坛。农林科技学院林学教研室桂炳中、唐丽、贺富胤、张孟,园林教研室舒柳5位园林、园艺以及病虫害防治学相关学科的教师参加。

本届论坛共计2个主题报告,13个专题报告,1场沙龙互动,1次实地考察活动。论坛内容几乎涵盖了当前园林植物保护的所有热点、难点、疑点问题,通过园林植保行业的权威专家进行深度透析解读,各界参会人士的互动交流,碰撞出了诸多智慧火花,解疑释惑了诸多技术难题,梳理探讨了诸多发展对策,众多生产实践的一线焦点都得到了点对点、面对面的沟通交流与解决,使参与学员各有所得,各有所益。

该院桂炳中老师作了《园林病虫害南北方差异及防控》的主题报告,通过介绍常见病虫害的种类、危害症状、发病(危害)原因及规律,重点介绍了几种常见园林植物病虫害在南北方的防治差异。

我校党校举行第37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新媒体中心 供稿)9月15日,第37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

开班仪式上,党委委员、常务副校长李敏作了开班动员讲话,希望大家深化认识,增强学习培训的自觉性;把握要求,努力争取学习培训的新成效;严格纪律,顺利完成学习培训的任务。

据了解,本次培训为期3天,全校共有904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培训,学习内容包括专题授课《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何做一名有理想、有信念的新时代好青年》《领悟党的宗旨,坚持人民至上》以及实践教学等。

机关党总支第三支部组织开展“牢记九一八”主题党日活动

(通讯员 陶然 吴泽琴)9月15日,机关党总支第三支部在常德市工人文化宫爱国教育基地开展“牢记九一八”主题党日活动,警示党员干部勿忘国耻、吾辈自强。

活动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始。全体人员肃立,向为祖国和人民英勇献身的烈士默哀。默哀毕,党员代表抬着花篮,缓缓走向纪念碑,将花篮整齐摆放在纪念碑前,深切缅怀革命烈士为人民幸福英勇奋斗的丰功伟绩,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

机关党总支副书记吴泽琴表示,要铭记历史,牢记使命,充分发挥自己最坚实的力量;团结奋斗,不断向前,以强化服务意识、务实的工作态度助推学校各项工作发展。

仪式结束后,机关党总支第三支部还参观了常德市工人文化宫爱国教育基地。

我校举行纪念“九一八”事变92周年活动

(通讯员 陈安琪)9月18日,我校师生举行纪念“九一八”事变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让师生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厚植爱国情怀。

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迎风高扬,全体师生向国旗行注目礼。升旗仪式后,全场肃立默哀,深切缅怀先烈。

学生工作部部长刘治国表示,我们要牢记历史,勿忘国耻,树立远大理想,沿着英烈们开辟的复兴之路奋力前行;努力争做德才兼备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社会发展创造更大的价值,为民族复兴贡献更大的力量。

参加活动的学生王维说:“将认真学习理论与实践知识,在奋进与奉献中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让青春在奋斗与奉献中绽放出最绚丽的光彩。”

各教学院还组织师生观看以“铭记历史 缅怀先烈 珍爱和平”为主题的爱国主义电影,更加激励当代青年奋发图强,书写青春担当。

禁毒知识进校园,宣传讲座护健康

(通讯员 赵怡欣 罗琪纲)9月19日,我校邀请了常德市武陵区社会禁毒协会名誉会长易泽龙来校作“禁毒宣传进校园,护航青春健康行”禁毒知识专题讲座。

易泽龙采取图文结合的形式,讲解了毒品的定义、种类、危害等相关知识,并通过小视频的方式展示了多个吸毒的真实案例,强调了毒品对个人、家庭及社会造成的严重危害。他表示,同学们要增强自我防护意识,深植“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理念;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用正确的方法排解压力,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此次讲座,使广大学生进一步认清毒品的危害性,自觉远离毒品,以积极向上、斗志昂扬的精神面貌维护好学校这片净土,共建平安、和谐、健康校园。

第二届全省高校新生健康知识巡讲活动在我校开展

(通讯员 陈杨 杨怀荣)9月21日,“健康知识普及·我行动”主题宣传暨第二届全省高校新生健康知识巡讲活动在我校开展,常德市中心血站、常德市疾控中心专家为我校新生上了一场内容丰富多彩的主题健康知识讲座。

常德市中心血站副站长朱春莲主讲血液与健康知识,她在讲座中强调,献血有利于促进人体血液的新陈代谢,增强造血功能、免疫力和抗病能力,预防和缓解高粘血病和心脑血管疾病。市疾控中心性艾科工作人员黎雅娟主讲了生殖健康与经性传播疾病,呼吁青年学生牢固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掌握预防疾病、早期发现、及时就医、合理用药、应急避险等维护健康的知识技能,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书写健康青春。

此次讲座,有利于带动更多的热血青年加入无偿献血队伍,帮助同学们牢固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理念,学习健康知识,掌握健康技能,提升健康素养。

我校第三期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班开班

(通讯员 张志洪)9月21日,我校举行第三期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班开班仪式。党委委员、常务副校长李敏参加并作开班讲话。

李敏在讲话中强调,教师要有高尚的师德,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成为学生学习的模范和榜样;有无私奉献的教育情怀,躬耕教坛,专心治教治学;有广博的学识和过硬的学养,坚持终身学习,筑牢专业功底,锻造教育教学能力;有不断提升自我的能力,潜心问道、努力钻研、不断创新。

开班第一课上,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符赛芬以《怎样上好一堂课》为题,为所有参训学员做了一场精彩纷呈的主题报告。她从“备、教、改、辅、考"五个方面讲述了教师应该做什么,从“学、思、研、悟、行”五个方面阐述了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

符赛芬希望教师们能够做好角色的转换,以饱满的热情、勤恳的作风、高度认真的态度参加培训学习,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用。

省教育厅领导来校调研指导

(通讯员 李悦)9月21日,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左清一行来我校调研指导并召开座谈会,我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覃佐媛,校长李旋旗等参加会议。

李旋旗从新学期工作情况、人才培养、合格评估工作、科技育人等方面汇报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学校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秉承“知难而进、自强不息”的办学精神,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确保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他期望省教育厅能进一步加强对我校的支持和指导,促进我校办学质量提升。

左清听取汇报后指出,学校要正确对待评估工作,把准政策、吃透指标,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加强学校内涵式建设,提升科研、人才培养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能力;凝心聚力、共克时艰,为学校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省教育厅科学技术处处长王红冰就科研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他表示,近年来学校在科研方面取得了较大的进步,但科研团队水平还有待提升,需要进一步提升团队的学术研究质量和水平。

湖南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区域性行业性常设市场(常德片区)第三次工作例会在我校召开

(通讯员 孙莉莉)9月22日,湖南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区域性行业性常设市场(常德片区)第三次工作例会在我校召开。我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覃佐媛,校长李旋旗出席会议。

湖南文理学院、湖南文理学院芙蓉学院、湖南应用技术学院、湖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常德职业技术学院、常德科技职业学院等六所高校就业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我校校长助理、招生就业处处长汪友仁主持。

覃佐媛强调,学校要加强就业服务工作,深化校校合作、校企合作、校地合作;压紧压实自身工作责任,深入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

李旋旗代表学校对各高校负责人的到来表示感谢,并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加强我校就业工作和人才培养能力,努力做出实效,为常德经济建设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湖南文理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曾奇峰强调,建设毕业生就业区域性行业性常设市场是省教育厅的一项创新性举措,各高校要提升认识,强化举措,更好地发挥就业常设市场作用;高度重视毕业生离校前后就业工作,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从人才培养各环节着手,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实现招生、培养、就业一体化;重视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增加就业方面的引导,让学生能够明确就业目标,提升就业意识和就业能力。

会议讨论通过了《湖南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区域性行业性常设市场(常德片区)工作规定》。此次会议有利于发挥常设市场作用,实现就业资源共享,提供更加全面、更加优质的就业信息和指导服务,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信息工程学院举行网络安全大讲堂

(通讯员 陈杨 夏文斌)9月22日,信息工程学院邀请了国家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系统产业集群网安人才基地副主任熊勇来校举行网络安全专题讲座。

熊勇从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对未来战争的影响、生活中的网络安全意识、网络安全对大学生的影响四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网络安全对学习和生活的重要性。他强调,增强网络安全意识可以有效提升个人防护能力;网络安全能够为同学们的日常生活提供安全保障,为毕业生就业提供正确的指导方向。

此次讲座主题突出,逻辑严密,切实增强了学生的网络安全意识,全面提高了学生网络素养,营造了“网络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校园氛围。

警校携手上好反诈“开学第一课”

(通讯员 欧佳慧 周传吉)9月25日,我校邀请鼎城区公安局民警到校作“反电信诈骗”主题讲座,帮助学生了解并掌握反电信诈骗基本知识。

活动中,警官通过讲解、问答等形式,介绍了常见的诈骗手段、识别方式和针对性防范措施,并结合身边发生的典型案例常用作案手法,引导师生加强自我防范意识,提高警惕性,做到不出租出借出售银行账户、不为他人过度资金,拒绝做电信网络诈骗的工具人。面对不法分子的诱骗行为,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信息;保证自己银行卡内资金安全,决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不要点击未知链接,不要回复陌生短信,不要泄露个人信息,不要轻易转账汇款。

一直以来,我校时刻绷紧校园安全这根弦,坚持把校园安全工作贯穿于整个教学工作中,与公安部门携手,利用线上线下宣传,面对面交流解惑的形式,常态化开展各类反诈宣教活动,筑牢反诈安全网,合力守护平安校园。

专家引领有方向 科研赋能助成长

(通讯员 谭赞贤 罗培妍 )9月25日,科技产业处邀请湖南文理学院杨品红、蔡明山两位教授为申报省级重点项目和优青项目的老师现场把脉。副校长兼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彭进香,科技产业处处长张平喜等领导参加。

杨品红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评审项目经验,主要从“选题要有特色”“设计要有理念”“操作要有亮点”“成效要能实现”等方面,对选问题研究角度、设计研究路径、搭建操作框架到最后成果的取得做了细致分析。

蔡明山教授以申报文本及此次申报的重点项目为出发点,大到课题范围,小到参考文献,为在场教师们进行解读,面对面指出问题所在。

张平喜在总结讲话时表示,科研要有组织,有团队,而不是单打独斗;科研成果要转化,要有应用价值;科研目标要做实,这才是科研服务教学、科研服务社会的真谛。

我校开展消防安全大演练

(通讯员 陈杨)9月26日,在常德市鼎城区消防队的指导下,我校开展了消防安全大演练。

在消防应急疏散演练过程中,全体人员密切配合,各负其责,每个环节衔接紧密。师生听到警报后,应急反应快速到位,立即弯着腰,用湿毛巾、湿纸巾或衣服捂住口鼻,沿着指定的疏散通道快速前进,有序撤离到学校风雨篮球场的安全地带。

“火灾是现实生活中最常见、最突出、危害最大的灾难之一。”消防队队员提醒师生,在面对火灾时,需要保持平静的心态,才能冷静理智地去实施消防自救和逃生。

消防队队员还现场指导了师生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

机电工程学院:督查反馈,促教学规范

(通讯员 郭武)9月25日下午,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务处到机电工程学院开展督查,并召开了教学检查情况反馈指导会,会议由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副主任江丽主持。

会上,督导团专家对近几次教学检查工作进行了反馈,肯定了该学院教学资料规范管理工作,同时指出了课程主、客观题比例失衡等问题。

教务处处长罗永兰就教学资料规范及步骤、毕业设计、实践教学资料等工作规范作了解说。她特别指出,出卷工作要对照教学大纲按课时及重点内容确定试卷内容的分值比例,注意卷头、题号、内容等细节,严格按照制卷流程开展教学工作。

江丽强调,学院要加强对教师的管理,进一步提高教学资料规范,把规范化落实到人,把规范工作做到细处,把规范理念记在脑海深处,切切实实、尽职尽责,落实各环节的规范化。

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徐小兵表示,学院将不断增强第一责任人和管理责任人的规范意识,认真落实反馈问题,举一反三,做到人人、件件、本本、份份、页页都过关。

我校向乡村小学捐赠电脑设备

(通讯员 雷立飞)“非常感谢学校远道而来,捐赠的电脑设备帮助学校解决了燃眉之急,也让孩子们共享了同一片蓝天下的爱。”9月26日,常德市石门县三圣乡岗市完小给学校写来感谢信。

石门县三圣乡岗市完小是一所农村小学,目前有学生180人,辐射五个自然村,由于历史和客观的原因,教育基础相对薄弱。当天,资产与设备管理处负责人专程赴石门,向该县三圣乡岗市完小捐赠了复印机和7台电脑,有效改善了该小学教学与办公条件。

这只是学校做好民生实事,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一个缩影。“我们将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持续开展爱心助学捐赠活动,以实际行动赋能乡村教育基础设施提升、助力乡村教育振兴。”资产与设备管理处常务副处长刘彬表示。

 反恐防暴进校园 警校联动护安全

(通讯员 赵怡欣 颜聪)9月27日,我校联合常德市鼎城区反恐怖大队、特巡警大队及郭家铺派出所开展反恐防暴应急演练活动。

本次演练主要采取“现场模拟,实战对抗”的方式。模拟了持刀暴恐分子闯入校园,学校安保人员使用反恐防暴器材与不法分子周旋,阻止其不法行为,为警方实施救援抓捕争取有利时间。特警发现“歹徒”手持凶器与安保人员形成对峙之势,他们迅速反应,拿起防爆器械钢叉、盾牌将“歹徒”制服并带离现场。随后,特警还对现场环境做了安全检查,确保恢复正常。整个过程中参演人员反应迅速、沉着冷静、配合密切、组织有序,达到了预期目的和效果。

此次校园反恐防暴活动有效增强了该校师生和安保人员的反恐防暴意识,提高了抗击校园暴力和袭击紧急状态下的应变能力,为积极预防和消除校园安全隐患、维护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打下了扎实基础。

文化传媒学院开展“汉服巡游庆中秋”活动

(通讯员 邓英 张冬勤)9月29日,文化传媒学院教师邓英、尹佳带领28名学生前往常德5A景区——桃花源展开别有韵味的中秋巡游活动。

活动中,文化传媒学院学子身着汉服,淡抹浓妆,女子如兰花般美丽典雅,男子如松般玉树临风,走在桃花源的山水间,吟诵着对桃花源的秀美景色和中华传统文化赞美的诗篇。他们在这充满诗情画意的山水间向朋友师者尽展魅力之姿,向国内外游客展示中华汉服和优秀传统文化之美。

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石惠说:“这是我第二次参加汉服巡游活动,每次体验都有不同的感受。”并表示会一直走下去,将汉服的美传递出去。

该学院学子本着对汉服和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在网上认真学习汉服的历史演变、礼仪等相关知识,并精心准备汉服的形制、发簪的颜色及鞋子的款式,在中秋这天相聚桃源,展现学院风采和民族文化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