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上好“行走”的思政课

 本站    2023/10/23 11:11:56    

(通讯员 刘程程 凌云)10月2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了近200名学生走进精准扶贫首倡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以“研学+思政教育”的方式,上了一堂“行走”的思政课,学生罗佳琅有感而发:“十八洞村由贫困村到脱贫攻坚先锋村的华丽蜕变,让我们深刻感悟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的真理力量。”

师生首站来到十八洞村精准扶贫展陈馆学习。他们通过参观实物、图片,观看影像资料,见证了十八洞村这十年一步步努力奋斗出自己的美好生活,村容村貌大变样,村民收入大提高,切实感受到了“以前的十八洞穷得让人心痛,现在的十八洞幸福得让人心动”背后的脱贫故事。展陈馆的结尾处摆放的“小康梦圆”的图像集也吸引了众多学生驻足拍照,传递着幸福与美好。

为了让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十八洞村的乡村振兴之路,马克思主义学院特别邀请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十九大代表、湖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十八洞村团支部书记、十八洞村大学生返乡创业代表人物施康与学生们进行了村官对话,他向同学们阐述了十八洞村当前的乡村发展情况、“精准扶贫”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及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等内容。施康表示,大学生作为建设祖国和家乡最强大的后备军,要充分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结合实际,描绘出更瑰丽的乡村振兴画卷。

在十八洞村梨子寨,师生们聆听了石拔哑老人家讲述的习近平总书记来了解民情的情景;在十八洞村苗绣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师生们了解了当地苗绣的发展历程、运营机制及未来希冀,感受了苗族文化的独特魅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潇潇表示,学院教师每学期都会带领学生去到各地开展实践研讨活动,利用红色文化资源,让思想政治教育有“知”更有“味”,切实提高思政育人质量。

QQ截图2023102411124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