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课程怎么建 名师专家来把脉

 本站    2023/12/22 15:04:25    

(通讯员 罗杰)12月20日,我校邀请了华侨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首批课程思政教学名师杨洪涛来校作了《如何提升一流课程与一流专业建设能力》专题讲座。

杨洪涛结合自身的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对国家一流课程的建设背景与发展历程进行了分析,从课程具体建设实践详解、课程思政建设实践解析、国家级教学平台建设实践、课程多层次建设实践拓展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他指出,课程建设要结合新时代的要求,通过线上下课程相结合、社会实践、虚拟仿真等形式打造符合国家标准的一流课程;专业建设要用逻辑、事实、数据说话,力求内容科学、方法科学,不硬讲、不空讲,并结合其他高校的成功经验。

“杨教授的指导课非常生动,让我及时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升自身的教学能力,为学校建设一流课程和专业贡献力量。”参加讲座的老师们纷纷表示,本次讲座内容丰富,既有宏观的教育政策解读,又有微观细致的指导,对学校一流课程和一流专业建设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杨洪涛还为经济管理学院的80多名老师讲授了一堂题为“一流课程中课程思政的运用技巧”的指导课,向大家分享了自身在教学实践中的经验,指导教师如何将思政元素融入教育教学各个环节,让课程思政有“新”更走“心”。据悉,经济管理学院充分利用校企合作模式,积极探索“模块化”教学改革,完善课程体系。今年6月,该学院电子商务专业成功入选为教育部市场营销课程教学虚拟教研室理事单位。

QQ截图20231225150601.png

QQ截图20231225150624.png

QQ截图2023122515064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