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5期 总第5期

 本站    2020/12/2 8:01:26    

PDF下载:2020年第5期 共第5期

新闻动态:

1.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倡导和谐心态,成就健康心理

2.校长李旋旗主持召开学生工作调研座谈会

3.红网常德站站长张军、新闻部副主任黄刚来校做专题讲座

4.学校举办“积极阅读,健康成长”读书活动启动仪式

5.我校举办“科技项目库组建技巧”学术讲座

6.“征信知识校园行”活动正式启动

7.2020 年湖南省普通高校就业创业工作“一把手工程”专家组来我校督查

8.中南林科技学大学廖凯教授来我校作报告

9.应用是一切教学的初心——文化传媒学院刘中顼教授讲座侧记

10.我校召开第五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11.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廖凯博士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12.2020 年深圳·湖南常德校企合作对接交流会议在我校举办

13.我校举办 2021 届毕业生供需见面会

14.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许云昭同志莅临我校调研

15.校园无偿献血活动

16.我校举办“辅导员如何提升科研能力”主题沙龙活动

17.图书馆举行“阅读与天堂”读书报告会

18.我校举办“人工智能时代的生存战略”专题讲座 

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倡导和谐心态,成就健康心理

10 月 29 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新校区 43D 二楼会议室举行心理健康教育讲座,特邀湖南文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辛斌教授主讲,外国语学院全体师生参加。

辛斌从“当代大学生心理问题现状”、“大学生常见的较严重的心理问题”、“如何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等三个方面讲授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及应对方法。他强调,当代大学生应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不应沉迷于手机、电脑游戏、追剧,在平时的人际交往中应遵循平等和尊重的基本原则,要正确处理好寝室同学之间、两性之间的关系。遇到心理问题要及时向外界寻求帮助,并强调大学生心理求助的途径及一般规律是:自助或者向朋友、亲人、老师求助,以及咨询专业的心理咨询机构。

本次讲座旨在引导全院师生关注自我、关注他人,助力在校大学生避免走入心理误区,端正心态,更快更好的成长。外国语学院 2020 级学子们纷纷表示,这场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给他们指明了大学前进的方向,他们将尽快确立自己的大学目标,努力前行。(新媒体中心 高攀 刘霞 李小红 廉道胜 杜雨晨 廖宇 邱日治) 

校长李旋旗主持召开学生工作调研座谈会

10 月 30 日下午,校长李旋旗在 43D110 会议室主持召开了学生工作座谈会,对学生工作和辅导员队伍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进行调研。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积极发言,客观反映了我校基层学生管理工作和辅导员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了学生安全管理、任课教师与辅导员协同育人、各职能部门工作效率、辅导员能力提升以及辅导员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和待遇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李旋旗充分肯定了学生工作系统在履行岗位职责,特别是在人才培养方面付出的辛苦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分析了教学管理不规范现象。最后,他对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学生工作科学化水平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构建“教育对话”机制,形成了一套独特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的体系;二是要实行浮动岗位等级考核制度,出台专兼职辅导员考核指标细则;三是要落实辅导员工作经费;四是要加强外出交流学习;五是要逐步分阶段、分层次提高辅导员队伍待遇。

副校长贺修裕,学生工作处主要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以及人事处相关人员出席会议。

红网常德站站长张军、新闻部副主任黄刚来校做专题讲座

11 月 2 日下午,我校在西校区 42D 视频会议室开展新闻写作培训,邀请红网常德站站长张军、新闻部副主任黄刚主讲。学校各二级网站管理员、通讯员,新媒体中心新闻部工作人员、群团组织负责宣传的学生干部共 160 余人参加了培训。

黄刚以《融媒体时代的通讯员实务—从写作者到“创作+”的产品经理》为题,结合学校的宣传工作实际和他的多年媒体从业经历,引用大量新闻实例,从选题与导语、提炼标题、逻辑层次、策划以及摄影构图方向对新闻写作的基本知识和写作技巧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张军就新闻和舆论的区别与联系、新闻宣传与舆论引导的关系、网络舆情的特点以及如何应对舆情的方法等做了详细阐述。他幽默的语言、形象的比喻,让参训人员在欢乐中学得了知识。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增强了自身新闻写作水平,系统地了解了新闻写作知识,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充分运用所学知识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勤于学习、敏于捕捉,提高宣传意识,切实做好新闻宣传工作。(新媒体中心 李小红 李颜嘉 钟慧珊 刘丽洲 周林栋)

学校举办“积极阅读,健康成长”读书活动启动仪式

11 月 5 日下午,我校在 43D 二楼会议室举行“积极阅读,健康成长”读书活动启动仪式。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孟初,党委委员、组织部长高作梅,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李友谊,团委书记侯飞燕,农林科技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杨治华、设计艺术学院党总

支副书记单炯、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刘治国,文化传媒学院副院长李皓,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龚云以及 1000 余名学生参加了活动,图书馆馆长赵元章主持。

李友谊宣读了读书活动方案,此次将开展十余项活动,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营造人人读书、善于读书的氛围。

刘孟初做动员讲话,他强调“鸟欲高飞先振翅 人求上进先读书”,一个民族因读书而兴旺,一个国家因读书而富强,一个人因读书而美丽。现在全民阅读已上升为国家战略,被赋予了崭新的时代意义,同时也是当今社会每个人生命的需要。学生代表文化传媒学院中文1801班陈杨雨发言,分享了自我的读书经历和经验。

侯飞燕宣布活动正式启动,1000 余师生一起签名,表示将积极参与活动。

赵元章以《秋阅》作为结语:“庚子金秋丹桂香,阳明碧波又荡漾。启动仪式今举行,倡导读书好风尚。” 此次读书活动将充分激发同学们的读书热情,营造更加浓郁的校园书香氛围,使读书成为我们校园的主旋律和亮丽的风景。(新媒体中心 李小红 杨留园 闵依梅 左心月 祝俊宏 李禹韬)

我校举办“科技项目库组建技巧”学术讲座

11 月 5 日下午 3 点,我校于东校区广言堂举办“科技项目库组建技巧”学术讲座,邀请了湖南文理学院双师双能型教师、常德市科技特派员邓爱华博士主讲,我校 110 余名专任教师听取了报告。

邓爱华从高校建设科技项目库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展开报告,并进一步对科技项目库建设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加强科技项目库建设的有效途径等方面做出了详细讲解。最后,从多角度重点结合自身经验进行了科技项目库建设实例分析,将抽象的理论知识具象化。邓爱华博士的讲解条理清晰、语言生动、深入浅出,让我校教师对科技项目库的组建有了更明确、深刻的认知,对如何充分发挥现有科研团队力量提供了思路和可行的途径,对提升项目申报质量和科研组织管理水平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邓爱华,副教授,中共党员,湖南益阳人,1982 年 6 月出生,英国北安普敦大学访问学者、湖南文理学院双师双能型教师、湖南省三区科技服务人才、常德市科技特派员、常德市科技项目评审专家、鼎城区政府科技服务团专家、湖南文理学院“教授博士沅澧行”农产品加工团队负责人。主要从事农产品精深加工、天然产物分离及功能食品开发。 

“征信知识校园行”活动正式启动

11 月 5 日下午 3 点,我校在西校区 42D 视频会议室开展“征信知识校园行”宣讲活动。中国建设银行常德分行的代表潘静怡、常德市农村银行的代表朱伟、中国银行常德分行的代表熊祉棋,学生工作处负责人、辅导员以及 100 余名学生代表共同出席本次活动。

启动仪式在新颖独特、内容生动有趣的“征信宣传片”中隆重拉开序幕,引导学生们讲求信用、理性借贷、理性消费、树立正确的消费观、荣辱观、价值观,增强安全防范和维权能力。

藩静怡宣讲了《征信知识课堂》,常德市农村银行朱伟宣讲了《解读个人征信报告》,中国银行常德分行熊祉棋介绍了《个人信用报告》、《出借身份证惹的祸》,让同学们充分了解了征信知识。在有奖答题环节,同学们积极回答问题,现场气氛活跃。通过答题让同学们更加深刻的了解征信知识,同学们也积极的参与了抽奖活动,以这种新型的方式,拓宽了同学们对征信知识的了解渠道。

此次“征信知识校园行”活动将分为线下和线上同步开展,线下活动因地制宜,主要采取专题讲座、网络课堂、知识竞赛等方式,向在校大学生深入讲解征信知识,“征信知识校园行”活动的开展,将进一步扩大征信知识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提升大学生对个人征信重要性的认知程度。(新媒体中心 李小红 杨留园 闵依梅 邱日治 李禹韬)

2020 年湖南省普通高校就业创业工作“一把手工程”专家组来我校督查

11 月 9 日,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把手工程”专家组一行 6人,在组长、湖南机电职院院长杨翠明的带领下,来我校开展就业创业“一把手工程”现场考核、督查工作。汇报会和反馈会在图书馆六楼会议室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董事长李少夫,校长李旋旗,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孟初,党委委员、副校长王文龙、李新华,副校长贺修裕,校长助理李子毅、汪友仁,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参加。汇报会由党委委员、常务副校长李敏主持。

李少夫代表学校党委对专家组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长期以来支持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省教育厅领导和兄弟院校表示感谢,希望学习借鉴兄弟院校的先进经验,不断推进学校就业创业工作更好更快发展。

杨翠明简要介绍了督查的背景和目的,并就督查工作安排进行说明。他指出,就业创业“一把手工程”督查工作是历年来的一项常规性工作,同时也是检验高校人才培养质量和就业创业工作成效的一项重要工作。本次督查分为听取汇报、查看资料、现场考察、师生座谈会、抽查考试、电话核查、反馈意见等七个环节。

李旋旗从领导重视、条件保障、工作开展情况、工作效果及特色创新等内容汇报了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一把手”工作情况。会后,专家组一行认真查阅了我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工作相关资料,同时,面向我校毕业生开展电话核查,并分别召开教师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客观、全面地了解我校的就业创业工作情况。下午,专家组现场考察了我校机电工程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等场所。

下午,专家组召开意见反馈会,杨翠明代表专家组向我校反馈督查意见。他对我校就业创业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就业创业工作,“六业”融合贯通,真正落实到了人才培养各个环节中;就业创业工作场所、经费保障到位;就业创业工作有成效,就业帮扶工作有特色;就业创业课程思政竞赛有亮点等等。专家组建议学校进一步完善就业基地建设,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构建创新创业教育生态链。

李旋旗表示,专家组对我校就业创业工作的肯定与评价,对我们既是鼓励,也是鞭策,为学校进一步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指明了方向。学校将按照督查组的意见和要求,继续发扬成绩,不断总结经验,全面落实就业创业工作“一把手工程”的各项任务指标,提升学校就业创业工作成效。

李少夫表态发言。他表示,将以此次督查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加强建设,不断改进,继续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做牢固、做扎实,促使我校就业创业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宣传部)

中南林科技学大学廖凯教授来我校作报告

11 月 12 日下午,中南林科技学大学廖凯教授应邀来我校开展学术报告。学术报告会 42D 多媒体教室 204 举行。我校机电工程学院教师和和部分学生参加了交流活动,党委委员、副校长兼机电工程学院院长李新华主持。廖凯以“经济林地作业机械化的困境与出路”为主题,对经济林地作业与机械化之间的关系进行阐述,着重强调了机械化对经济林地的重要性,分析了“经济林地作业机械化”过程中面临的困境和出路。

报告会结束后,参会师生纷纷表示,廖凯的精彩报告使同学们对经济林地作业机械化研究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拓展了师生的学术视野,加强了校园学术氛围。(新媒体中心 杜雨晨 左心月 邱日治 王云澳)

应用是一切教学的初心——文化传媒学院刘中顼教授讲座侧记

作为应用型高校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应该走出怎样的特色呢?这是文化传媒学院院长江新军自担任院长以来一直思考的问题。为了全院教师明确专业的教学思想,明确专业的培养目标,同时也为了解决教师教学的困惑,11 月 12 日下午两点,文化传媒学院召开了教学研讨会,特邀湖南城市学院刘中顼教授就我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建设和教学、科研问题给教师们作教学研讨讲座。讲座由江新军院长主持。

刘中顼教授从我校的应用技术型办学定位、各高校强调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现状,再加上大部分大学生所面临的应用能力不强的现实,提出了“应用教学”这一主题。他认

为应用教学的核心就是解决理论教学与应用的问题,致力于应用是一切教学的初心。怎样将教学付诸应用呢?他认为,要将教学付诸应用,首先要有应用的意识,就是要以应用为核心开展教育教学,并将应用贯教育教学始终,用应用来明确人才培养方案,以应用为准则来加强专业课程建设,并以应用来革新考试制度和考试内容。其次,就应用教学过程来说,教师在备课中要思考课程教学中哪些可应用?怎样去应用?将应用渗透到每堂课,每个课群;应用教学要强调教师是主导,学生是主体。如何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呢?他也有独到的见解:学生的主体性并不止于课堂上尊重学生,以学生为主体设问,更重要的是要鼓励学生主动去学,发愤去学,只有学生主动地去学,学生的主体性才存在。所以,教师在教课的同时要教学生主动去学习,通过激励、启发,让学生愿意去学,有兴趣去学,这才是应用教学的重点。最后,应用不只是教会学生如何去应用,最重要的是教师自己也要会应用。要将纸上谈兵的理论教学转化为应用教学,其核心就是多练。只有教师自己能说会写,真正贯彻“教有用知识,传应用本领”的教风, 把“教师的教是为了应用,学生的学也是为了应用”的理念贯彻到教学中,人人都具有“应用”的意识,人人都将“应用”贯彻教书育人的始终,我们的教学特色就形成了。

刘中顼还就教育科研这个问题谈了几点认识。他指出,科研和教学是高校教师的两个方面,这两个方面并不冲突,而是相辅相成,相互联系的。一是科研需要教学做基础,教师教学不要仅仅局限于自己的研究方向,要从小通关到大通关;二是科研要有问题意识,从问题出发,在课堂教学中发现问题,这个问题不在大小,而在是否真能解决一些问题。

江新军在总结时指出,每位教师首先要有应用意识,要观念先行;其次就是汉语言文学专业应该培养学生“三会”:会想,会说,会写。他还强调文化传媒学院的科研是最让人着急的短板,原因是年轻教师多。而年轻教师又最有活力和潜力,在做好科研之前,注重积累,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杂家”,读好文史哲方面的经典著作,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以便厚积薄发;另一方面教学和科研是看家本领,要扎扎实实练好看家本领。(文化传媒学院 罗兵红)

我校召开第五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11 月 13 日下午,我校在东校区广言堂二楼召开第五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学校教职工和工会会员 108 名正式代表,8 名列席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工会副主席全快主持。

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教职工第五届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校长李旋旗作了题为《推进内涵发展 打造特色高校》的工作报告。报告从教学、科研、人事、学生管理等方面对我校一年以来在内涵发展、科学研究等各项事业取得的成果予以充分肯定。报告还对学校 2021 年重点工作进行了规划与期望,希望全体教职员工凝心聚力,扎实工作,提升办学质量,打造办学特色。

工会主席谢自强从工会基本情况、2019-2020 年工会主要工作、工会今后的主要工作开展方向三个部分做工会工作报告,表示今后将坚持和完善以教代会为基本形式的学校民主管理制度,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职工文体活动。

工会副主席钟秋生作提案工作报告。随后大会进入代表团分组讨论环节,经过分组讨论,表决,通过了学校和工会的工作报告。

党委副书记、董事长李少夫强调,工会要协调工作,互相监督,重视评估要求,全体教职员工要团结一致,为夺取评估工作全面胜利贡献智慧和力量。

刘孟初指出,学校党委、行政和董事会将会赋予学校工会更多的资源和手段,同时也要求工会更好的发挥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作用、职工利益的代表着的作用、群众组织的辅政作用、教职工之家的作用、工会大学校的作用,凝心聚力,打造生气蓬勃的校园形象。

最后,全快宣布第五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闭幕。(新媒体中心 梁文明 熊唐骞 杨茹妃 方遵义 谭京超)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廖凯博士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11 月 13 日下午,我校邀请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廖凯博士在西校区 42D—204 多媒体教室做题为“经济林地业机械化的困境与出路”的学术报告。机电工程学院全体教师和相关专业学生参加。

廖凯,博士研究生,教授,博士生导师,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负责人,法国巴黎南大学访问学者。中国林学会林业机械分会、中国农业机械学会丘陵山地农林机械分会、湖南省机械工程学会、湖南省农业机械与工程等学会理事(委员),《木材加工机械》编委。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1 个,湖南省重点研发项目 1 个,其他省部级科研项目 3 个,发表论文 50 余篇(EI/SCI 检索 40 篇),授权发明专利 6 个,主编教材 1 部等

廖凯指出目前林业机械化的发展现状是种类不全、档次不高、大企业少、人才少、 机械装备研发整体性的规划布局还跟不上。这些不足主要在经济林地作业中体现出来,经济林地是指以生产果品、食用油料、饮料、工业原料和药材等为主要目的林木,而对于他们的采摘机械以前不重视,现在无机可用,有机不好用。困境和危机往往蕴藏着机遇,廖凯表示,以油茶果的采摘为研究对象,要进行采收、除果一体机研发。根据油茶果的生长特性和生长环境经过以及实地考察研究了三种采摘机械方案—齿梳式、振动式以及摇树式。但是经过实验发现只有树摇式可以在不大量伤害花朵的前提下得到油茶果,因此要研发适应非结构化空间需要、轻巧快捷的操控设计,使得采摘机械高效、灵巧、安全可靠,达到“四个一”的目标。廖凯提出,我们要寻找一个方向,坚持工农融合,借鉴工程技术,赋予机械其独特的生命性。报告会结束后,参会师生纷纷表示,廖凯的报告结合专业和国情现状,不仅接地气,可操作性强,也让大家对经济林地作业机械化研究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拓展了师生的学术视野,加强了校园学术氛围。 (机电工程学院 刘红亚 邱冰月)

2020 年深圳·湖南常德校企合作对接交流会议在我校举办

11 月 19 日,2020 年深圳·湖南常德校企合作对接交流会在我校实习实训中心远观酒店举行。为推进跨地区人力资源流动,促进常德市大中专职业院校与深圳企业开展深层次合作,省人民政府驻深圳办事处联合深圳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以及常德市教育局举办了此次交流会。

此次共邀请到了深圳兆驰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王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在内的 40余家深圳知名企业,企业类别涵盖精工化工、高新技术、光电科技、珠宝实业等众多行业领域。同时,此次校企合作对接交流会还邀请了常德市 20 所职业类大中专院校相关就业负责同志来到交流会的现场,共同探讨校企合作在新时代的新做法,整合优势资源、共谋发展方式。

会上,各大中专院校详细地介绍了本校的办学规模、专业设置、毕业生情况等信息,深圳市各家企业也依次介绍了企业的发展历程、人才需求以及薪资福利。我校和深圳市众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等企业经过交流沟通后达成了校企合作的意向、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交流会取得圆满成功!

我校举办 2021 届毕业生供需见面会

11 月 20 日下午,我校 2021 届毕业生供需见面会在东校区广言堂成功举行。常德市人社局、湘北人力资源市场和学校校领导莅临现场指导。此次供需见面会共邀请了中联重科、恒安集团深圳比亚迪、湖南云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德中车新能源等 181 家企业,为 2021 届毕业生提供 6000 多个就业岗位,相比去年增加近一千个岗位,行业范围涵盖了电力、制造、销售、IT、教育、金融等多个行业领域。学校二十多个专业近 2700 名毕业生前来应聘,现场人头攒动,秩序井然。

现场多家用人单位前都挤满了前来应聘的学生。学生们积极主动与用人单位交流洽谈,介绍自己的专业能力和岗位期望。截止下午五点,900 多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签订了就业协议或就业意向。

供需见面会还吸引到很多大二、大三学生前来,提前感受求职氛围、了解岗位需求,有针对性做好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我校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多次召开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就业处持续更新招聘单位信息,通过校就业信息网、专业班级群等进行广泛的宣传。各二级学院积极动员,毕业班辅导员前往招聘会现场,为毕业生应聘提供科学指导,更好的帮助学生就业、择业。 (招生就业处)

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许云昭同志莅临我校调研

11 月 25 日下午,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许云昭在常徳市副市长周代惠、常德市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李娥皇陪同下莅临我校调研。我校党委副书记、董事长李少夫,校长李旋旗,党委委员、常务副校长李敏,党委委员、副校长王文龙参加调研。

许云昭一行参观了东、西两个校区校园以及酒店管理、行政管理、财务管理等专业的实习实训场所,随后在远观实习实训中心会议室进行了座谈。

李少夫对许云昭一行来校调研表示热烈欢迎,对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我校办学发展的老领导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学校当前至 2022 年这段时间头等大事就是要加强建设并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针对学校迎评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李少夫恳请市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给予更多的指导与关心,帮助学校又快又好发展,为能顺利通过评估、为地区经济发展培养更多人才创建更好条件。

许云昭肯定了我校历年来在人才培养、校地合作、校园建设、学校升格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强调,学校要定好位,特别是进一步明确特色办学和人才培养目标;要产学研相结合,瞄准湖南和常徳产业结构和经济发展情况,注重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就学校迎评估需要的解决的建设体育馆等问题,希望积极向市委市政府及当地政府多汇报,争取更多更大支持!

周副市长表示,市委、政府一直都非常关心重视湖南应用技术学院的发展,针对学校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将和相关部门认真研究、积极帮助解决,并将以更大力度支持和帮助学校建设发展。

校园无偿献血活动

11 月 27 日至 29 日,为弘扬“仁爱、人道、奉献、和谐”的无偿献血精神,切实缓解医疗机构用血需求压力,为期三天的献血活动在我校医务室旁顺利举行。活动现场,前来献血的同学不畏寒冷,在献血车旁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填表、体检、抽血、休息,所有流程都在医护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帮助和引领下有序地进行。志愿者们也本着“奉献、友爱、互助”的志愿服务精神,积极配合献血站工作人员的工作,在献血结束后为献血者送上一杯糖水。

通过采访,我们了解到,大部分同学在献血前都会紧张害怕,但在献血过程中,献血者们有说有笑,大家为自己能对社会奉献点滴爱心而感到满足和自豪,愉快的氛围也缓解了献血时的紧张。也许,献出 300ml 或 400ml 的血液对献血者而言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对于受血者而言,却是生命的续航。献血车走进校园活动顺利完成。我校师生将继续用青春热血帮助更多的人,用实际行动展现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良好风貌。我们也在此呼吁:请关爱自己与他人的生命,关注无偿献血,让每一份爱得以传递,每一颗心得以温暖!(新媒体中心 胡宇含 吉孝标 陈湘婷 胡湘丽 李惠凌)

我校举办“辅导员如何提升科研能力”主题沙龙活动

11 月 27 日晚,我校在西校区 42D 视频会议室举行“辅导员如何提升科研能力”主题沙龙活动,特邀湖南文理学院李剑波教授作培训报告。副校长贺修裕、学工副书记刘治国,以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学工副书记刘治国主持。

李剑波以“辅导员如何提升科研能力与创新创业指导水平”为主题,结合自身多年来的工作、学习和成长经历,从提升辅导员科研能力的重要意义、辅导员科研能力的构成要素、辅导员创新创业能力提升、辅导员可申报的常规科研项目等四个方面作了详细地讲解。

贺修裕作总结发言。他指出,辅导员要主动在工作实践中寻找课题来源,在项目选题方面,要体现新颖性和前沿性,并符合国家战略目标和社会发展的需求,同时,他号召全体辅导员积极参与课题申报。

本次沙龙活动,进一步强化了我校辅导员的科研意识,明确了辅导员的科研方向,拓展了辅导员的科研思路,有效推动了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建设。(学生工作处 郭苏)

图书馆举行“阅读与天堂”读书报告会

11 月 26 日下午,“阅读与天堂”读书主题报告会在我校西校区 43D 二楼举行。这是一场与大学生谈读书的分享报告会。该报告会由研究馆员、图书馆长赵元章主讲,新媒体中心主任卢发松主持并讲话。

赵元章指出大学是人生的新起点,而非终点。大学生正处在多梦的季节,有很多梦想,而大学为这些梦想的实现创造了机会。在这个时期,大学生拥有着充沛的精力、良好的记忆力、优越的读书条件以及良好的学习环境等。因此大学生应立足当下,树立理想,明确自己的努力方向。

赵元章强调,要掌握大量的知识就离不开书本,而存书量最大的便是图书馆,它是学校的“车之双轮,鸟之两翼”,也是阅读的“天堂”。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学习课堂知识,更要尽可能的积累大量的课外经验,注重提升文明素养和思想境界。赵元章老师强调深度阅读,而不是简单浏览、囫囵吞枣,需要在不断理解作品意思的基础上加以思考,知其然并知其所有然,要通过现象看本质。最后,赵元章朗读了自创小诗《阅读天堂》,鞭策勉励大学生,珍惜在校时光,享受阅读,夯实基础,奋发有为。

卢发松在总结时指出大学是人生的新起点,图书馆是学校的天堂,同学们应该努力在这个天堂里汲取知识,不断拓宽自己的人生半径,让未来世界更加广阔。(新媒体中心 闵依梅 邱日治 王云澳 陈杰 谭万福)

我校举办“人工智能时代的生存战略”专题讲座

11 月 26 日下午,CSDN 应邀在我校东校区广言堂开展了主题为“人工智能时代的生存策略”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 CSDN 技术总监陈玉龙主讲,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龚志强主持。校长李旋旗、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彭进香、信息工程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中国专业 IT 社区 CSDN (Chinese Software Developer Network) 创立于 1999 年,致力于为中国软件开发者提供知识传播、在线学习、职业发展等全生命周期服务。旗下拥有专业的中文 IT 技术社区、移动端开发者专属 APP、IT 技术培训学习平台等。陈玉龙有着丰富的经验和阅历,他向同学们讲解了 AI 技术发展路径与卷积神经网络。并介绍了 AI 技术从纯逻辑时代、穷举时代到机器学习时代再到如今的神经网络时代发展的历程。他从人工智能在日常生活中的实际应用出发,生动阐述了人工智能对各行业的发展与变革具有巨大的推动力。他指出,人类应如何面对人工智能的发展已成为热门话题。对于信息工程学院的学生来说,要进行正确的人生规划,就必须充分了解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现状与发展历程,不能低估人工智能,也不能低估人类。

彭进香在总结中指出,希望同学们在提高学习成绩的同时,也应提升各方面的实践素养,知行合一,不断完善自己。讲座结束后,CSDN 负责人与我校老师在 327 会议室展开座谈会,对人工智能的相关问题作出了进一步探讨。

本次讲座实现了同学们与企业行家面对面的交流学习。聆听讲座的同学纷纷表示,讲座拓宽了他们对专业课学习的思路,也进一步激发了他们创新创业的热情。

(新媒体中心 宾灿 熊唐骞 郑蝶 唐琳 方遵义 吴燕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