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 11 期 总第17期

 本站    2022/1/3 17:39:13    

PDF下载:

2021年第11期 总第17期

【新闻动态】

1. 珍惜生命 预防艾滋——我校举办艾滋病预防及生理知识专题讲座

2. 我校开展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活动

3. 第二次监事会成员会议召开

4. 我校召开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推进会

5. 把创新创业课堂搬进工业园孵化器

6. 我校学生在2021年湖南省大学生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大赛中获佳绩

7. 校团委举行学生组织工作改革推进会

8. 湖南省大学外语专业委员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我校召开

9. 守正创新传承传统文化 献智出力服务地方经济

10. 农林科技学院举办《水产产业——现状与未来发展》讲座

11. 湖南省就业指导中心领导来我校指导工作

12.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余仁辉一行来校调研指导

13. 设计艺术学院举办“虚移自然”师生作品展

14. 文化传媒学院:文创进军网络 直播引领潮流

15. “百年正青春”常德市青少年主题对话活动走进我校我校召开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青年师生座谈会

16. 我校受邀参加第十三届湖南茶业博览会

17. 我校开展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

18. 第四届“湖应杯”十一人制足球联赛落幕

19. 常德市民办教育协会四届一次理事大会召开 我校党委副书记、董事长李少夫当选协会会长

20. 学校召开座谈会 “零距离”倾听青年学子心声

21. 设计艺术学院:强国有我,逐梦远航

22. 公共艺术教育中心:绘芳华正劲,展艺术魅力

23. 常德市领导来校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4. 大学生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竞赛决赛落幕

25. 马克思主义学院走进社区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6. 喜讯:我校荣获“热LOVE新湖南”2021湖南省线上英语短视频大赛优秀组织奖

27. 我校召开2022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

28. 学校开展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8周年主题活动

29. 传承中华经典 庆祝建党百年——我校第二届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圆满落幕

30. 学校2021年下学期普通话水平测试圆满完成

31. 经济管理学院斩获“同德杯”校园辩论赛五连冠

32. 信息工程学院:“研”途有我 “保”你顺利

33. 第三十次半程马拉松鸣枪 师生快乐起跑

34. 我校组织学习收看《奋进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党员教育电视片

35. 机电工程学院:五项专业技能大赛 精彩纷呈

36. 信息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民主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活动

37. 我校隆重举行2020-2021学年国家奖学金、校级奖学金表彰大会

38. 我校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传达第二十五次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39. 外国语学院实习实训大楼落成 专业特色培育实训中心正式启用

40. 体育与健康教学研究部举办“课程思政”专题讲座

41. 潮平两岸阔 风正一帆悬——2022年新年献词

42. “青春建功十四五,献礼百年绽芳华”2022年元旦文艺晚会精彩纷呈

 珍惜生命 预防艾滋——我校举办艾滋病预防及生理知识专题讲座

(通讯员 郭苏)12月1日上午,我校邀请常德市鼎城区妇幼保健院健教科主任夏海兰来校开展专题讲座,200余名学生聆听了讲座。

夏海兰以视频、图文并茂的形式从国内外艾滋病现状、艾滋病的概念、艾滋病的传播途径、艾滋病的防护措施以及女生如何自我保护等方面向学生详细介绍了相关知识,她呼吁消灭艾滋病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需要培养预防艾滋病的社会责任感,需要从“我”做起。

   我校开展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活动

(通讯员 郭苏)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围绕“生命至上 终结艾滋 健康平等”主题,我校学生工作处在西校区学生食堂门口开展了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活动。活动旨在提高广大学生对艾滋病的防控意识,营造全员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良好氛围。

活动现场,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宣传展板、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册等形式帮助大家了解艾滋病的危害以及预防方法,引导学生为防治艾滋病贡献力量,携手遏制艾滋,共建和谐校园。同学们纷纷在签名墙上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姓名,承担起共同遏制与抗击艾滋病的责任,坚定了大家预防艾滋病的信念,在校园内营造了良好的防艾氛围。

此次活动,提高了防艾知识的知晓率,增强了防艾意识和能力,对共创健康和谐校园具有重要意义。

 第二次监事会成员会议召开

12月1日下午,第二次监事会成员会议在东校区小会议室召开,学校监事会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工会主席谢自强主持。

谢自强带领大家学习了民政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民办高校登记管理工作的通知》(民函〔2007〕328号)、《国务院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6〕81号)等文件中关于民办高校设立监事会与运行办法相关部分的内容,指出了当前民办高校监事会制度出现的定位不够准确、职责不够明确等问题,提出了民办高校决策机构(董事长及其董事会或者理事会)、执行和管理机构(院长及其院长办公会)、监事机构(监事长及其监事会)三权制衡的构想。他还号召大家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与权力,积极参加党政联席会议,在大事、急事、要事上,及时向相关部门发送《监事会提醒函》。

与会者纷纷表示将尽职尽责、尽己所能,努力抓好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助力学校快速健康发展。

我校召开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推进会

(通讯员 林坚)12月1日,聚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的形势与重点,学校在西校区42D小会议室召开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学校政治教育工作推进会。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职能部门及各二级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学生工作处副处长陈磊汇报了学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

开展情况。报告详细解读了“12345”+1“千分考核”学生工作模式(一个理念,即为学生提供高质量服务,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两支队伍,即辅导员或班主任队伍、学生干部队伍;三大建设,即党团建设、学风建设、阵地建设;四项原则,即方向性原则、指导性原则、客观性原则、公正性原则;五类教育,即入学系列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安全稳定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创新创业教育)。

报告肯定,近年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组织机构进一步健全,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党政群工分工负责,各司其职的良好局面;始终坚持做到四个结合,将立德树人之根本任务贯穿学校全面工作,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贯穿学生工作各条线;思政素养社会担当意识增强,思政成效不断彰显。

随后,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分别就本单位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经验、特色、创新及今后的工作思路等作了大会交流发言,并从志愿服务、价值引领、心理健康、一院一特色等方面总结了本单位的主要工作举措及取得的成果。

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覃佐媛在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她从学校层面、学生层面提出了构建更有成效、更切实际、更有温度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有力措施,一是提高认识,充分意识到思想政治工作的地位和作用,全方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协同推进,形成品牌特色,将人才培养与目标责任到位有机结合、日常工作与制度建设有机结合;三是修改完善,做细做实,探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助力学校在向善向好中发展的更快更好。

会上还研究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调整工作。

把创新创业课堂搬进工业园孵化器

(通讯员 文建奇)12月1日下午,创新创业就业学院带领学生走进常德经开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观展厅,看企业,听分享,明政策,与基地创业者零距离沟通交流,聆听创新创业故事,感受创新创业激情,开启了一堂生动的创新创业教育课。

贵公司在技术上有什么优势?医疗器械行业发展前景怎样?销售方式有哪些?面对同学们一连串的提问,湖南曼纽科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滕勇一一作答,聆听了工作人员耐心讲解工作原理与客户需求后,同学们争着试用产品,体会到了创新创业的方法与乐趣。环境20101班黄闪邦表示,医疗养老产业是个朝阳产业,如何将设计理念融入到产品设计中,是我今后专业学习的努力方向。

滕勇介绍说,公司创始人是医学专业毕业,有过一段在医疗设备公司工作的实践经历,2008年自主创业,涉足医疗设备的代理与销售,后来开始设备的研发。在研发阶段,公司前期投入比较大,压力也比较大,在生产和经营中克服了大量困难,才一步步走过来,现在在医疗设备行业占有了一席之地。滕勇给大家分享了人生四业——行业、专业、敬业、事业,并告诉大家要克服人生成长的三大问题——动力不够、认知不足、能力有限。“创业者有专业支撑,有行业经验,对自己的创业是很有帮助的。”中文19102班谭永达深受启发。

在湖南晨晫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程红玲向同学们讲解了虹膜解锁原理,介绍了公司核心技术,并表示,公司瞄准了开锁智能中孪生兄弟不可辨认的困难和矿山采集中矿山师傅不能面部识别的市场痛点,有效切入市场,赢得商机。

数技20102封宝花说:“创新并不是一种天赋,而是每个人藏在心底的一颗种子。在我们的努力下,它会被一点一点滋养,然后在阳光下生根发芽。同时,创业可能对于我们来说很遥远,但在这个十八岁的年华,我们就应该去不断地追求那些所谓的遥不可及,给自己的人生增添一点不一样的色彩。我们本就是血气方刚的少年,应该根据国家的需要与社会需求去闯,去拼,去搏,让心中的种子开出一朵璀璨的花。”

在湖南万慧通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为同学们介绍了公司软件开发与应用情况,激发了同学们的专业兴趣。物联20104班熊秦同学认为,要多参与社会实践,在实习实训中提升专业技能,在万物互联中施展自己的才干。听了入驻条件与政策宣讲后,信息工程学院2018级学生尹玲全表示,要将互联网+大赛的参赛项目完善后,申请入驻基地,基地负责人杨萌向其表示欢迎。

常德经开区产业发展局副局长刘婧表示,今天的活动很有意义,加强了工业园与高校之间的沟通与互动,推动了工业园为高校创新创业服务工作的开展。开发区愿意与高校一起强强联手,全面推进我市创新创业工作。

我校学生在2021年湖南省大学生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大赛中获佳绩

(外国语学院 供稿) 11月26至28日,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的“湖南省大学生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大赛”在湖南工业大学举行,全省共51所本科院校参加了比赛。我校9名英语专业和非英语专业选手凭借扎实过硬的语言基本功,曲尽其妙的语言表达能力,游刃有余的舞台应变能力,共获得7个奖项,并取得了团体三等奖的好成绩。

在演讲比赛中,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楚玉玺荣获非专业组一等奖、2019级园林专业何韫荣获非专业组二等奖、2019级英语专业陈琴荣获专业组三等奖;在写作比赛中,2019级电子商务专业段明珠荣获二等奖、2019级英语专业吴程香荣获三等奖;在阅读比赛中,2019级商务英语专业王琼荣获二等奖、2019级英语专业王慧娟荣获三等奖。

成绩的取得,既是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推动大赛持续向好发展的结果,也是外语学院领导及指导团队组织有力、全力支持、积极备赛、拼搏奉献的结果。学校将以此次比赛为契机,更加重视学生综合实践技能的提升,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将技能竞赛与日常教学紧密结合,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校团委举行学生组织工作改革推进会

(通讯员 方娟 刘尹庆)12月3日下午,学生组织工作改革推进会在西校区42D视频会议室举行。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侯飞燕,校团委副书记、新媒体中心主任卢发松,校团委副书记左得出席会议。社团联合会、校学生会及各二级学院干部参加会议。

为全面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社团管理的通知》精神。左得对社团管理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理顺学生社团管理体质,促进学生社团良性发展;二是明确挂靠部门和指导老师职责,促进学生社团健康发展;三是加强学生社团活动监督,促进学生社团有序发展。

卢发松传达了省市两级团省市委实地调研结果相关精神,并对近期学生会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他认为,院级学生会需按期开展学代会,且章程必须按照校级学生会章程实行。他特别提出,院级学生会部门不得超过六人,主席团成员不得超过三人,选举形式必须以民主集中制为主,推优为辅,严抓以权谋私、结党结派、违反校纪校规的劣迹干部。

侯飞燕在总结讲话时表示,学生组织督导工作一定不能停留在表面,要真正做到严明纪律,规范工作,确保公平公正,且干部资料留存及使用要有部门规章,需落实到人。

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更加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进一步构建信息传递与互动平台,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实现学校与学生之间的良性互动。

湖南省大学外语专业委员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我校召开

(通讯员 王中兰)湖南省大学外语专业委员会2021年学术年会(12月3日至5日)由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大学外语专业委员会主办,我校外国语学院承办。12月4日,学术年会在我校远观实习实训中心隆重开幕。湖南省大学外语专业委员会会长曾凡贵,我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覃佐媛等出席了此次会议,来自全省40多所高等院校、5家出版社、3家网络科技公司的15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大会。开幕式由湖南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杨江主持。

开幕式上,覃佐媛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她简要介绍了我校办学历史、办学特色,并分享了学校近年来所取得的教育教学成果。

随后,湖南省大学外语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刘飞兵作了2021年度工作报告。他肯定了过去一年各高校和研究所在教育教学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并表示将继续加强和发挥大学外语专业委员会的专业特色,全心全意为各会员学校的教学研究、教学组织、教学实施和人才培养提供决策和帮扶,不断扩大外语教学与研究在全国的影响力。

会议期间,9名湖南省大学外语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论文一等奖获奖教师分别从各自研究领域带来了精彩的学术论文解读;来自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商务印书出版社、蓝鸽集团、亿学集团等代表们也作了教学新资源报告。

在12月5日的大学外语教学交流分组讨论会上,与会代表分成两组,就各校外语教学的目标定位、课程设置、教学模式、教学评价、师资建设、教学改革特色等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此次学术年会的顺利召开,有效加强了湖南省各高校外语学科的合作,共同推动了高校外语教学和研究的进步,也提升了我校在其他高校的知名度。

守正创新传承传统文化 献智出力服务地方经济

(通讯员 罗兵红)12月3日,由文化传媒学院教授梁颂成执笔的《阳明湖板块建新河区段文化植入方案(草案)》通过。这是该院汉语言文学专业为地方文化和经济发展献智出力的典范。梁颂成以及他的团队着眼学校的办学和专业人才培养定位,致力于应用型人才培养路径的实践探索,以成果导向为指导,通过服务地方文化和经济来实现应用人才的培养目标。

此前,常德阳明湖投资开发有限公司、鼎城区政协文史委、鼎城区委党史研究室、鼎城区资深地方文化专家、我校文化传媒学院文创教师等组成的文化专家组集思广益,反复斟酌审定,对方案进行了3次讨论修改,最终确定了阳明湖板块建新河区段植入12个文化主题:寻根问鼎、屈子求索、擂茶飘香、云贵门户、汉风唐谣、农耕发祥、非遗辉煌、武陵竞渡、江南风情、洞天福地、常德方言、圆梦小康。专家组、阳明湖投资开发有限公司领导充分肯定了此方案的地域性、知识性特色,并同参与会议的设计方就如何突出主题重点展示,趣味性、游客参与性展示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

《阳明湖板块建新河区段文化植入方案(草案)》将中国传统文化、地方文化和特色文化与本地历史融合,既凸显了时代的主题,又契合了本地的历史文化,真正做到了守正与创新。

据悉,梁颂成教授一生致力于常德地方文化研究,前不久,他应邀为善卷文化纪念公园创作了《善卷赋》,已于今年八月份落成与游客见面。

农林科技学院举办《水产产业——现状与未来发展》讲座

(通讯员 向佳怡 韩明君)12月9日晚上7点,农林科技学院在西校区42D视频会议室举办《水产产业——现状与未来发展》讲座,国家淡水渔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中心主任杨品红教授受邀担任主讲人,水产养殖专业学生聆听了讲座。

杨品红介绍了水产品在人们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及巨大社会贡献,指出水产品是国际公认的营养、健康食品,是优质安全的动物蛋白质来源,富含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和矿物质等元素,对于增强人体免疫力,提高身体素质具有重要作用。同时,水产业在湖南省农业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杨品红分析了新时期水产养殖面临的主要问题:一是环境保护的缺失,养殖空间严重挤压;二是优良品种的缺乏,产品市场脱节明显;三是基础设施落后,设施模式急待创新。他进一步提出具体要求:要坚持“生态系统”养殖观念,让水产业朝“良种化、环保化、集约化、工程化”方向发展;要深度融合各种资源要素,跨多学科多领域来解决水产行业发展问题;在中国具有先进的淡水鱼类繁殖、养殖及加工技术的背景下,面对现实的各种挑战,大众要抓住机遇,迎难而上,为人们提供更安全、更优质、更美味的水产品。

此次讲座,让同学们更深刻认识到水产品发展与社会经济的密切联系,体会到了水产品发展的重要意义,有助于激励学生不断加强专业知识学习,迎接挑战、克服困难,为新时代水产产业献出一份的力量。

杨品红,男,1964年2月出生,湖南新宁人,硕士。现任湖南文理学院生命科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常德市食品生物技术开发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湖南省水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湖南洞庭水殖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执业国家级高级CEO。

湖南省就业指导中心领导来我校指导工作

(通讯员 杜雨晨 周林栋)12月9日下午,湖南省就业指导中心二级调研员李昌维、综合服务部部长王彬、湖南文理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曾奇峰来我校指导工作,受到了我校校长助理、招生就业处处长汪友仁,创新创业就业学院院长文建奇、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张光伏等的热情接待。

在座谈会上,汪友仁就我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基本情况、工作目标、主要措施、取得成绩及存在问题和面临的挑战等方面进行了工作汇报。文建奇主要介绍了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创业中心和教育基地的建设与各类活动、大赛的开展情况。

李昌维对我校就业创业工作进行了指导。他提出,学校要不断加强学风建设,推进教学改革,提升办学水平,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要积极开展就业帮扶工作,加大对学生就业创业的工作指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和就业创业观;创新创业工作要形成学校的亮点和特色,以就业育人实现学生就业可持续发展。

会议还围绕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开展了深入交流,并提出了进一步完善毕业生就业创业的体制和制度的建议。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余仁辉一行来校调研指导

(通讯员 闵依梅 曹滋寰)12月9日上午,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余仁辉一行来校调研,并在西校区42D小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会。我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覃佐媛,党委委员、统战部长侯飞燕,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加了座谈会。

覃佐媛对余仁辉一行来校调研和指导工作表示欢迎,对省、市委统战部一直以来给予我校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希望调研组能多为学校统战工作提供指导意见。会上还就我校统战工作的基本情况进行了汇报,就近年来我校统战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市委统战部领导进行了交流探讨。

会上,鼎城区新阶联副主席田路、鼎城区委统战常务副部长麻琦松先后表达了对我校统战工作更好更快发展的新期待,并表示将携手学校,践行群众路线,坚持实践创新,深化服务功能,切实提高工作实效,不断促进统战工作实现科学发展。

余仁辉对学校的发展表示惊喜,并强调了统战团成员必须团结党内外一切力量,把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初心使命贯穿于团结、教育、引导统一战线成员工作始终。他表示,学校统战工作要抓好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不断强化高校功能,对高校制度修订完善并执行阵地建设,激发团体各方面活力;要面向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广泛参与社会实践调研、听取专家建议,助力美丽乡村建设;要注重创新,不断培养湖应统战工作品牌意识,让统战团体走出学校,服务社会。

设计艺术学院举办“虚移自然”师生作品展

(通讯员 蒋慧丽 韩明君)12月8日上午,设计艺术学院师生作品展在西校区实验楼拉开帷幕。“艺术中国”总部秘书长王学田、写生中国岳阳分部主席李乐新,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覃佐媛,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孟初,常务副校长李敏,副校长丁春茹,设计艺术学院院长何力、副院长周志伟等领导前来观展。

本届作品展以“虚移自然”为主题,展出了来自2020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数字媒体设计专业以及2021级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学生的风景写生作品和教师作品。作品主要以传统文化艺术为载体,体现了安徽屏山以及湘西牛郎寨的风土人情,强化了设计创意感和作品的视觉表现性,还展现了民族文化和非遗项目的独特魅力。

覃佐媛对本次作品展给予了高度赞扬,并希望设计艺术学院能够不断构建适应专业办学特色的实践课程体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让更多的艺术作品、传统工艺等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下午两点,与会人员还一同参观了板画以及岩彩画工作室,了解了板画和岩彩画的创作过程。随后在谷仓工作室举行了湘西北艺术创作人才培养基地授牌仪式。何力表示,学院将紧紧抓住培养人才质量和深化教学改革的中心工作,积极组织学生参加风景写生观摩名画等活动,加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文化传媒学院:文创进军网络 直播引领潮流

(通讯员 陈安琪 刘烨)12月8日晚7点,文化传媒学院“新媒体营销分享会”在东校区广言堂举行。湖南映秀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蒋为、副总经理毕帅、摆货小天才账号总导演岳佳豪受邀为近200名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学生分享新媒体营销经验,文化传媒学院教师邓英主持分享会。

常德市文产办主任曾繁星希望通过此次分享会,同学们能够受到启发,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同时,他希望此次经验交流能够
成为校企合作进一步走向成功的催化剂。

蒋为介绍了公司的创立发展以及当前行业背景。他谈到,在当今网红经济迅速发展时代,映秀公司将直播服务作为切入点,快速布局新的渠道、新的流量、新的人群,通过流量跳动、红利以及用户产品复购率、联系多板块,扩大了自身发展优势。

岳佳豪向大家分享了火卵星和摆货小天才账号的制作故事,并鼓励同学们在今后的作品创作中多体验、多观察,挖掘特色,并将其融合到新媒体当中。
邓英在总结讲话中勉励同学们多接触新事物,努力学习新技术和中国传统文化,争取将自身的专业技能和新媒体相结合,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百年正青春”常德市青少年主题对话活动走进我校

(通讯员 许晴 肖王鑫)12月10日,“百年正青春”常德市青少年主题对话活动走进我校,活动通过动人的主题宣讲,引导青少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常德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李文杏、我校青年宣讲团指导教师曾菲在宣讲时以生动的事例、真挚的情感,将党的创新理论更加通俗化、具体化地呈现出来。精彩动人的宣讲,激起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学生们纷纷表示,要肩负起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为现代化建设展现青春担当,贡献青春力量。

共青团常德市委副书记彭琪、宣传部长何佩霓,我校纪委副书记杨宏喜、宣传部长李友谊、统战部长侯飞燕、团委副书记卢发松出席,市青企协、青农协、青创协和鼎城区各创业组织的优秀青年企业家们及本校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我校受邀参加第十三届湖南茶业博览会

(外国语学院 供稿)12月10日,第十三届湖南茶业博览会开幕式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博览会将持续至12月13日,为期四天。我校外国语学院“三湘五茶”国际商务实训研究中心受邀参加“潇湘九赋贺茶博”茶事活动。外国语学院顾问陈勇、商务英语专业负责人丁文、教师黄士慧和杨江平带队,19名学生参加了开幕式文艺演出。

本届茶博会展览总面积30000㎡,设1200个展位,参展参会企业1100多家,全省共有40个茶叶主产县组团、200多家企业参展。同期参展的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50个代表团、1000家国内外企业。本届茶博会将以“乡村振兴 五彩茶香”“三湘四水 五彩湘茶”为核心,以丰富多彩的普及、宣传、推介茶品牌、茶文化、茶知识的系列活动为依托,全力打造一场湖南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的主题“盛宴”。

活动伊始,外国语学院学生翩翩起舞,《灯火里的中国》照亮了整个活动现场,赢得了阵阵掌声。杨江平和学生共同演绎的节目《润•慧》感情饱满,深切、自然地传达了毛泽东主席和杨开慧同志之间的真情实意,令现场观众无不动容。

作为外国语学院的一次社会实践活动,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郭俊兰亲自参与指导并组织协调,同时,在久祜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和久祜茶空间的大力支持和参赛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最终,该院荣获大会组委会颁发的“优秀组织奖”,参赛作品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我校开展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

(通讯员 林坚)2021年12月13日是第8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当天上午,我校和鼎城区人民武装部共同开展了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纪念死难同胞,告慰逝去的英灵,铭记苦难历史,汲取前行力量。鼎城区人民武装部政委刘海军、鼎城区人民武装部部长徐建新,全体在家校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及学生代表近3000人参加活动。

上午10时,众人队列整齐,气氛庄严肃穆。悼念仪式开始后,全体人员低首肃立,为死难同胞默哀。

“国有难事,非惟天灾,抑亦人祸也。公元一九三七年,日寇攻陷南京,屠灭军民,奸杀妇孺乃至三十万众,其行天怒。”默哀毕,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孟初高声宣读了祭词,铿锵有力的诵读,声声入耳,直击人心,呼吁青年学子铭记历史,珍视和平,警钟长鸣,振兴中华。

刘海军带领大家重温那段苦难历史后,殷切寄语青年学子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矢志奋斗,贡献青春力量,建功新时代。

第四届“湖应杯”十一人制足球联赛落幕

(通讯员 张清 杨谦)12月12日,第四届“湖应杯”十一人制足球联赛在风雨操场落幕。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机电工程学院荣获冠军,设计艺术学院荣获亚军,信息工程学院荣获季军。

当天下午,机电工程学院对阵设计艺术学院的决赛,机电工程学院发挥出色,团队配合娴熟,精彩地传球、射门赢得观众阵阵掌声与喝彩,最终以4:1夺冠。

本次赛事由校团委、社团联合会主办,翼齐足球协会承办。全校有6支队伍92人参赛,包含决赛在内,共举办了12场比赛。决赛结束后,主办方还为最佳组织奖、最佳裁判员、最佳守门员、最佳射手等奖项颁奖。

常德市民办教育协会四届一次理事大会召开―我校党委副书记、董事长李少夫当选协会会长

(通讯员 阳建云 王烨)12月15日上午9点,常德市民办教育协会四届一次理事大会在远观实习实训中心召开,来自常德市民办教育行业会员代表140余人参加。会议探讨了新形势下民办教育的创新转型发展,听取了市民办教育协会第三届理事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第四届理事会领导集体。我校党委副书记、董事长李少夫当选为常德市民办教育协会第四届理事会会长。

以促进市民办教育发展为己任 努力提升协会工作水平

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增强党性修养;举办或组织参加论坛、研讨会、培训班、经验交流会,为理事单位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认真开展评选表彰活动,以先进典型引领我市民办教育发展……自第三届理事会成立以来,协会认真履行职责,求真务实开展工作,全力促进常德市民办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截至2020年底,常德市有各级各类民办教育机构1534所,在籍学生总数30.6万余人,学校资产总价值83.4亿元,特别是涌现了一批办学质量好、深受人民群众认可的民办学校,民办教育的蓬勃发展,不仅扩大了教育资源,促进了教育投入的多元化,更是满足了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选择需求。全市各级各类民办学校有教职工2.4万余人,为民办学校间接提供服务的就业人数则更多,对缓解常德市社会就业压力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随着民办教育办学规模的不断稳步增长,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我市建筑、租赁、物流、交通、餐饮、印刷、出版、零售等相关产业链的发展。

常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代惠委托常德市人民政府一级巡视员黎建平宣读了他对大会的书面讲话,充分肯定了常德市民办教育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并要求全市民办教育机构坚持依法办学,坚持创新开放,坚持质量兴校,助推常德市民办教育健康稳定发展。

协会将强化自身建设 继续发挥纽带作用

常德市教育局二级调研员施爱国传达了常德市教育局对全市民办教育提出的三点要求:进一步落实协会工作职能,积极协助教育行政部门开展工作;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广泛听取民办学校的意见和呼声;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加强行业自律管理,提高管理水平。

湖南省民办教育协会会长张放平希望常德市民办教育协会增强发展民办教育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发挥协会的职能作用;进一步完善组织设置,健全工作制度,为民办学校的生存发展做好服务;加强省市民办教育协会的工作联动和兄弟市州民办教育协会的工作交流。

学校召开座谈会 “零距离”倾听青年学子心声

(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供稿)开展面对面师生交流活动,各级领导充分听取学生代表的心声与建议……12月16日下午,我校在42D小会议室召开了教育教学管理学生座谈会,教务处处长王卫霞、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处长陈磊、图书馆副馆长吴泽琴、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副主任江丽、各二级学院负责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及学生代表参加此次座谈会,会议由副校长李新华主持。

李新华首先明确召开此次学生座谈会的目的和意义。他指出,此次学生座谈会是学校教学反馈的一个重要环节,目的是听取学生对教学、管理、服务等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高教学管理水平,不断推动为师生办实事工作走深走实,着力提高学生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

座谈会中,各二级学院学生代表都准备充分,畅所欲言,着重从教师教学、教学管理、班级学风、教学服务等方面进行反馈,提出了好的意见和建议。各二级学院教学院长和各部门负责人都详细记录,仔细倾听,并针对部分问题进行现场解答。
江丽表示,对于学生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会后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将进行汇总整理,并反馈给各责任部门。

设计艺术学院:强国有我,逐梦远航

(设计艺术学院供稿)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在即,为帮助考研学子缓解备考压力,坚定考研信心,积极冲刺迎考,12月16日下午,设计艺术学院开展了“强国有我 逐梦远航”考研慰问活动,为考研学生送去了冬日的温暖祝福。

设计艺术学院院长何力与考研学子进行了亲切地交谈,并暖心勉励同学们保持乐观,调整好心态,把考研当作一次充实珍贵的经历;持之以恒,稳扎稳打,相信“努力就会有回报”;劳逸结合,合理安排复习时间,冲刺阶段重点做好各科目的查漏补缺。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单炯建议同学们保持健康的生活作息,以最佳的状态应对考研,并表示学院将全力支持在座的各位考研同学。学院领导及辅导员老师还精心准备了考研大礼包祝福卡片,希望他们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坚定的信心迎接考试!

考研学子纷纷表示,学院精心准备的考研大礼包让自己备受鼓舞,感受到了冬日的温暖,增强了逐梦“研”途的信心,定会全力以赴,实现梦想。

公共艺术教育中心:绘芳华正劲,展艺术魅力

(通讯员陈宇欣 张景奇)12月16日晚7点,公共艺术教育中心在西校区43D二楼报告厅进行教学汇报展演,校长李旋旗、常务副校长李敏、教务处处长王卫霞、校团委书记侯飞燕出席,公共艺术教育中心全体教师及各二级学院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活动以诗词弹唱、乐器演奏、舞蹈唱歌等艺术形式,展现我校美育教育成果。吉他串烧、手风琴《斯拉夫女人的告别》、琵琶《十面埋伏》和口琴《未闻花名》《如梦》的表演给观众带来了舒展与愉悦的快感,各表演者的独特气质结合乐器的魅力,绘就了属于艺术的色彩。《我和我的祖国》《红玫瑰》《打起手鼓唱起歌》《绒花》,声乐组演唱的一首首歌曲如一幅幅水墨画慢慢铺呈在观众的视野里,让人如身临其境般步入歌曲中唯美的场景。

源远流长的礼仪文化不仅能够展现中华民族的独特魅力,还能体现了个人的内在学识和文化修养。在青春洋溢的舞台上,礼仪组以模特走秀的表演形式,尽显个性与时尚的潮流。合唱组的表演者虽是刚刚接触音乐专业知识的初学者,但他们在混声表演中的表现可圈可点。将歌声与激情交织在一起,《半个月亮爬上来》《铃儿响叮当》等节目印证了他们的努力,美妙的歌声久久萦绕着美丽的夜晚。舞蹈组呈现的节目是《桃花红杏花白》《心有翎兮》,舞者在音乐的映衬下,展现着优雅与自信,其完美灵动的演绎为活动增添了别样的风采。

芳华正劲,编译青春。此次教学汇报展演融思想性与艺术性为一体,给学生提供了展现青春艺术风采的舞台,活跃了校园文化。公共艺术教育中心将扎实做好公共艺术教育工作,持续通过各类群众性艺术活动的开展,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日常化、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引导学生发现自然美、生活美、心灵美。

常德市领导来校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通讯员 林坚)12月17日上午,常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彭晛丹来我校作专题报告会,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基层、浸润师生心田。全体校领导、中层以上干部、师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共约800人现场聆听报告。

在报告中,彭晛丹紧扣全会主题,以《新时代百年大党的政治宣言》为题,从“重大历史节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放飞梦想绽放青春的智慧和力量”三个方面进行宣讲,既突出重点,又生动鲜活。

回眸党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彭晛丹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揭示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他勉励现场青年,“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又传到了你们手上,希望你们勇敢地肩负起历史使命,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齐奋斗、与事业同发展,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梦想、在奋斗的青春中成就事业,以优异的成绩回应新时代的召唤,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谱写壮丽的青春之歌。

“彭部长的报告内容讲清了百年大党的光辉历程、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讲活了百年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讲透了百年大党为什么能的成功密码和伟大光荣正确,讲出了百年大党赢得更加伟大胜利和荣光要汲取的智慧和力量。”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覃佐媛说,全体湖应人也将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弘扬学校知难而进、自强不息的办学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头脑,向着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的目标坚定迈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彭部长鼓励我们要志存高远,做信念坚定的接班人。好学笃行,做本领过硬的栋梁材。砥砺奋进,做意志坚强的追梦人。修身明德,做品行高洁的新青年。我们必将以史为鉴,勤学苦练、勇毅前行。”在这场面向广大青年的宣讲报告中,学生党员朱家红的奋斗激情被点燃。

大学生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竞赛决赛落幕

(通讯员 周海云 胡泽荣)12月16日晚7点,大学生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竞赛决赛在东校区广言堂二楼举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孟初,党委委员、副校长丁春茹,党委委员、纪委副书记杨宏喜,党委委员、组织部长余清明,党委委员、统战部长侯飞燕,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唐振民,学生工作处副处长陈磊出席,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郑兵主持比赛。

比赛前,参赛选手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并根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等,起草撰写宣讲稿,为宣讲做好充足准备。

活动现场,选手们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结合自己的生活学习实际,用深情激昂的语言、生动的故事宣讲着全会精神。大家一致认为,作为大学生要用青春书写时代风采,要牢记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号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丁春茹从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三个方面对选手在宣讲中的表现进行了精彩点评,同时鼓励同学们精益求精,提升标准,打造精品。

刘孟初勉励新时代大学生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紧跟时代步伐,以健康向上、担当作为的精神风貌,勇立潮头、争做先锋。

 马克思主义学院走进社区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通讯员 周瑶丽)12月1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来到常德市鼎城区郭家铺街道报国社区,向社区党员群众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

宣讲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书记唐振民以《学懂悟透 增信践行 谱写好新时代的新篇章》为题,以“一个主题”“两个确立”“四个历史时期”“十个坚持”等一组数字串联起宣讲过程,重点从全会的意义、主要内容及核心要义等方面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宣讲。

唐振民表示,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同党作出的前两个历史决议一样,必将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党员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全面领会好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全会精神宣传到组、到群众身边,在基层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并以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为动力,扎实做好各项重点工作,以实际工作成效推动全会精神在基层落地落实,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喜讯:我校荣获“热LOVE新湖南”2021湖南省线上英语短视频大赛优秀组织奖

(通讯员 陈梅)12月19日上午,由省委外事办、湖南日报社共同主办的“热LOVE新湖南”2021湖南省线上英语短视频大赛在长沙举行颁奖典礼。在全省14个市州的200多所学校和企事业单位中,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全省仅五所高校获此殊荣。

今年5月启动的“热LOVE新湖南”2021湖南省线上英语短视频大赛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讲好湖南外事精彩故事,展现湖南对外良好形象的重要举措,旨在为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营造良好国际语言环境,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

据了解,获知比赛消息后,校团委,校国际交流处结合大赛要求,以“全民学英语 潇湘更开放”为主题,面向全校师生征稿。活动期间广大师生反响强烈,纷纷投稿。最终,经由评委老师们推荐,获得新媒体中心的技术支持,选取了三部作品参赛。

此次成绩的取得,将不断激发学校师生学习英语的热情,鼓励他们深入思考、积极思辨、拓宽视野,敢于用英语自信地表达观点,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湖南之美贡献高校力量。

我校召开2022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

(通讯员 向佳怡 韩明君)12月21日下午,我校2022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在西校区42D视频会议室召开。副校长贺修裕,校长助理、招生就业处处长汪友仁出席,各二级学院学工负责人、毕业班辅导员参加会议。
会上张光伏宣读了《关于评选2022届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和创新创业优秀毕业生通知》《关于评选2021年就业创业工作先进集体与先进个人的通知》。他表示,要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指导和服务,加强就业政策宣传和观念引导,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汪友仁就各二级学院毕业生就业情况及近期专场招聘会举办情况进行总结。今年,学校2022届毕业生人数达三千多名学生,各二级学院抢抓毕业生离校前的关键期,拓展就业渠道和岗位,举办了多场校园招聘会,为毕业生就业搭建了良好平台,毕业生就业情况良好。

招生就业处老师孙莉莉对评选要求做了补充说明。她表示,评选对象要政治立场坚定、勤奋刻苦、学业成绩优秀、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遵纪守法、热爱集体、关心同学、积极参加校内外实践活动,并提出所有人员需通过视频直播参与湖南省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月活动。

本次会议的召开,深化了学校充分认识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重要意义。毕业生就业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下一步,学校将强化就业服务和指导,结合不同专业学生特点、学生实际,积极做好岗位推送、就业培训、重点群体帮扶等工作。

 学校开展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8周年主题活动

(通讯员 林坚)12月23日,我校开展“缅怀伟人功绩 传承红色基因——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8周年”主题活动。2000余名师生用敬献花篮、向画像鞠躬、奏唱《东方红》、朗诵诗词等形式深情追思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功绩和崇高风范,加深对百年党史的认识和理解,传承革命先烈红色基因。

下午1时30分,在歌曲《东方红》中,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8周年活动正式开始。学校猎鹰中队抬着花篮正步走向毛主席画像前,副校长王文龙、李新华整理花篮绶带。在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孟初的引导下,全体师生向毛主席画像鞠躬致敬,表达无限敬仰和深切怀念之情。

青山肃立、草木含悲;红色基因,生生不息。149名预备党员举起右拳庄严宣誓,铿锵有力的宣誓声久久回响,宣示着青年师生坚定不移的政治信念和矢志奋斗的坚强决心。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丁春茹介绍了毛泽东同志的伟大一生,对中国和中国人民作出的贡献,她呼吁全体师生牢记毛主席的谆谆教导,坚定理想信念,团结一心,风雨同舟,朝着共产主义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青年学子还以唱、诵、舞的形式演绎了毛泽东同志创作的《蝶恋花•答李淑一》,如云如水的音乐、激情澎湃的唱诵、柔美矫健的舞姿,激发起大家对中国革命斗争史的光辉进程的追忆,让大家永远记住毛泽东同志,永远记住这位为中华民族做出了不朽功绩的一代伟人。

“今天参加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8周年活动,颇有感触。作为一名新入党的大学生,倍感责任,今后将脚踏实地,接力奋斗,传承弘扬革命先辈们崇高的精神品质和宝贵的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一份力量。”学生党员易倩倩说。

传承中华经典 庆祝建党百年——我校第二届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圆满落幕

(通讯员 李悦 肖王鑫)12月22日晚7点,我校举行了“党史岁月留余香 人心向党续华章”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决赛。选手们通过诵读红色经典诗篇,演绎党史故事,进一步激发勤奋学习的热情和报效祖国的责任感、使命感。

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是学校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丰富学生思政教育载体的有益举措,比赛旨在通过全员化参与的方式,引导学子重温百年党史的光辉历程,歌颂党领导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继承党的优良传统,激发爱党爱国的热情。

决赛中,参赛选手用饱满的热情朗诵了《沁园春•雪》《沉马》《祖国啊,我为你自豪》《永远的丰碑》《月光下的中国》《别父母书》等篇章,诵读或慷慨激昂、气势恢宏,或声情并茂、感人肺腑。伴随着动人的音乐旋律,学子们将自己对革命先辈的敬仰之情、对党和祖国的赤诚之心、对作为中国人的骄傲和自豪,全部融入到诵读中,将一段段优美的文字演绎为一幅幅生动的画卷。

整场比赛精彩纷呈,一首首经典的红色诗篇,一个个动人的红色故事,带领观众穿越时空,重温了一代代共产党人筚路蓝缕的奋斗历程,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引起了全场观众的

学校2021年下学期普通话水平测试圆满完成

(通讯员 樊卫国)12月26日,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继续教育学院的精心组织下,学校圆满完成了3000余名考生的普通话水平测试任务。

据了解,为确保2021年下半年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顺利进行,严肃考风考纪,加强疫情防控管理,学校于12月23日下午召开了全体工作人员考务培训会。学校普通话测试站站长陈慧说明了普通话测试的考试节点考务人员工作注意事项。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李子毅对考试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作了具体安排部署,并强调了必须按照考试规程操作,履行岗位职责,落实岗位责任。

考试期间,常德市普通话测试站站长于宗梅冒着严寒亲临测试现场进行巡视督导,对我校严谨规范的组考工作、秩序井然的考纪考风给予了充分肯定。

 经济管理学院斩获“同德杯”校园辩论赛五连冠

(通讯员 曾祥凤 陈俊杰)“信息碎片化提高还是降低了当代人的认知水平?”12月24日晚7点,在第十五届“同德杯”校园辩论赛冠军争夺赛现场,经济管理学院与外国语学院围绕这一辩题,进行了精彩的唇枪舌战。

本届辩论赛历时近两个月、历经129场,参赛选手达到1038人。辩论赛旨在以赛代练、以练促学、以交锋带动交流,进一步加强各二级学院之间的沟通联系,增强大学生明辨是非能力,以辩证思维武装头脑,展现我校学生积极向上的青春风采,同时加强我校优良学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

在比赛现场,选手们你来我往,机智幽默、慷慨激昂,在这场才智与胆识、语言与口才的“过招”中,在思想的碰撞和交锋中,他们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为观众带来了语言之美、逻辑之美的视听盛宴。

最终,经济管理学院斩获“同德杯”校园辩论赛冠军,至此,经济管理学院在该赛事连续五年夺冠。

信息工程学院:“研”途有我 “保”你顺利

(通讯员 刘治国 苏娟)12月26日清晨,常德飘着雪花,气温降到了零摄氏度以下,由信息工程学院邓兴财、杨志勇等7位教师党员组成的爱心送考队已在学校招生办公室前等待考研学子的到来,他们7点准时出发,确保护送所有考生顺利到达考点。

此前,为组织好学生考研工作,确保实现“应考尽考”目标,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彭进香、副院长刘治国同志特别强调坐车安全问题,并对考前准备事项、考试注意事项、考场后勤保障、考场纪律等内容进行了重点解读。

“我们的目标是不能让任何一名考生掉队。”将考研学生安全送达后,邓兴财老师搓着冻红的双手,长舒了一口气说:“希望参考学生不辜负期望,金榜题名。”

信息工程学院开展志愿送考活动,切实践行了我为学生办好事,办实事的宗旨,不仅对学生精神上起到了鼓励和鞭策作用,还把“党史学习教育”落在实处,彰显了学院的文明形象,弘扬了志愿精神。

第三十次半程马拉松鸣枪 师生快乐起跑

(新媒体中心供稿)12月25日清晨,我校第三十次半程马拉松户外长跑在东校区后的沅江大堤准时起跑,全校师生积极参与、热情高涨。

此次比赛,主办方做了充足且精心的准备。为保障参赛选手健康安全,组委会推出了一系列的疫情防控举措,途中设置一个流动指挥站,三个中间站,各工作站点均放置了矿泉水、消毒液、一次性口罩等物品,还有专业的医护人员保驾护航。

21公里,考验的不仅是身体的承受力,还有意志力;比拼的不是名次,而是一种精神。最终,中文19101班曹廷超以1:15′28″获男子组第一名,行管19102班周会以1:53′13″获女子组第一名。机电工程学院教师石立军以1:31′40″获教职工男子组第一名,计财处教师潘文莉以1:44′05″获教职工女子组第一名。

半程马拉松户外长跑之所以成为一项风靡全校的传统特色活动,与学校党委副书记、董事长李少夫分不开。多年来,李少夫等倡导以坚毅拼搏的马拉松精神促素质教育,繁荣校园文化生活,将每年风雨无阻的长跑慢跑渗透到每位学子的大学生涯。此次,李少夫以2:22′48″的成绩跑完了全程,向学生传递了运动员般坚韧勤奋的精神状态。

我校组织学习收看《奋进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党员教育电视片

12月27日上午,我校开展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集中培训,学习收看由省委组织部录制的《奋进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党员教育电视片。

据介绍,该专题教育电视片回顾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会议基本情况,介绍了今后五年全省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并邀请了7名专家学者深度解读省党代会报告、14名省党代表结合工作谈贯彻落实举措。

大家一致认为,要牢记嘱托、不负使命,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部署上来,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作出应有贡

机电工程学院:五项专业技能大赛 精彩纷呈

(机电工程学院 供稿)12 月26日早上八点,我校第二届电工电子,第三届汽车故障诊断、数控加工、普车加工、钳工专业技能大赛在实训车间和实训室内同时举行。副校长、机电工程学院院长李新华,教务处副处长罗勇,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覃红桥、黄文,党总支副书记龚云,竞赛策划人王文虎教授及各赛委会评委共计29人到场观摩。

来自机电工程学院三个本科专业的98名参赛选手在经过前一轮基础知识笔试和精心准备后,再度亮相现场技能实际操作比赛的现场,参加竞技。在汽车实训中心,24名学生参赛选手针对曲轴检测、发动机故障排除及诊断、汽车前大灯电路连接三个项目展开角逐;在 电工赛场上,参赛队员把一根根导线准确精准的连接,每个步骤严谨认真,操作规范。电子赛场上,从元件选择到准确焊接,从完美装配到仪器检测;钳工选手们拿着图纸认真测量,利用手中的工具熟练地锤打、锯割、锉磨、组合,动作娴熟,各道程序环环相扣。车工操作台上的同学们根据题目更换合适的零件,严格按照图纸尺寸要求加工工件,不论从操作过程,还是产品的完成度来看都证明学生们下了很大的苦工,做了充足的准备。数控的赛场内,不论是编程,还是操作机床,更换零件都十分熟练。比赛过程中,无论是火花飞溅中制出的一件件结构牢固的作品,还是按临时给出图纸加工出的零件,亦是维修诊断组们快速排除故障,都充分展示了良好的劳动技能和高素质的专业技能风采。

汽车检测组裁判员石立军老师、王泽坤、黎鹏手掐计时器,神情专注地看着每个选手紧张操作,不时在每个操作台驻足评分;车工、数控、钳工组裁判员孙永兰、覃激扬、林海燕老师不断地强调操作过程中的安全、精准度,整个赛场体现了比赛的公平公正,整场比赛既紧张而又有趣。

学校通过每两年一次的专业技能大赛活动,不断激发着工科学生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同学们将自己的专业理论知识、实践操作能力和团结协作化作坚韧不拔,勤学苦练的工匠精神。

信息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民主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活动

(通讯员 许秀)12月29日,信息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在东校区327会议室开展了民主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活动。

信息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邓兴财对党史学习教育、献礼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开展、学习落实好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重点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支部同志一直以来的积极配合表示感谢。随后,全体党员依次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深入剖析自身在政治、思想、学习、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整改举措,同时党员之间开展了批评。

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彭进香在总结时指出,开展党民主评议活动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希望同志们广泛交流、相互学习,促进自身能力素质不断提高,为学校发展建设凝聚力量。

此次活动,营造了民主和谐舒畅的氛围,进一步激发了各位老师的工作热情,同时,极大地增强了教师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为新一年的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我校隆重举行2020-2021学年国家奖学金、校级奖学金表彰大会

(通讯员 郭苏)12月29日下午,我校隆重举行2020-2021学年国家奖学金、校级奖学金表彰大会,对2020-2021学年度评选出的15名国家奖学金及365名学校奖学金的学生进行表彰。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覃佐媛,副校长贺修裕,工会主席谢自强,学生工作处处长刘治国出席,各二级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学生工作处工作人员、部分辅导员及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表彰会上,谢自强宣读了国家奖学金、校级奖学金表彰文件及获奖学生名单;与会领导为获奖学生颁发了奖金;国家奖学金获奖者代表经济管理学院物流专业学生陈瑶、校级奖学金获奖者代表设计艺术学院视传专业学生发表了获奖感言,他们回顾了多姿多彩、努力拼搏的大学生活,表达了对学校、对老师的感恩之情。

“今年有1236名学子获得校级奖助学金,总金额128.34万元。”资助中心副主任汪红梅表示,学校十分关注青年学生成长,通过严格执行奖学金、助学金评审工作,选树先进典型,切实发挥榜样引领作用,不断增强校风、学风建设。

覃佐媛向全体同学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要学习百年党史,坚定理想信念,从光荣历史中传承红色基因;二是要珍惜在校时光,坚持求知问道,努力练好人生和事业的基本功;三是要常怀感恩之心,坚守责任担当,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她寄语新时代的湖应学子以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追求,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梦想,书写人生华章。

贺修裕希望获奖学生戒骄戒躁,再创佳绩,并鼓励其他学子以获奖同学为榜样,学先进、做先进、争先进,刻苦钻研,奋发进取,争取更大进步。

我校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传达第二十五次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通讯员 林坚)12月30日,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覃佐媛在西校区39D党委会议室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传达第二十五次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学校党委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覃佐媛介绍了会议召开情况并传达了会议精神。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问题。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在新的起点上推动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会议强调,要准确研判形势,深刻认识国内外形势变化,切实增强做好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要突出政治建设,坚决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高校党建与高校事业融合发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让党的旗帜在高校上空高高飘扬。要聚焦立德树人,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掀起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热潮,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完善“三全育人”体系。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督查考核,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确保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会上,覃佐媛要求,要深刻领会、全面把握会议精神实质,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职责、压实责任,确保提高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意识形态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确保校园稳定和安全。

外国语学院实习实训大楼落成 专业特色培育实训中心正式启用

(外国语学院供稿)近日,外国语学院举行实习实训大楼暨专业特色培育实训中心启用仪式,标志着外国语学院专业建设进入质量提升发展新阶段,为专业提供了实践保障实训保障,为学校本科合格评估增添了靓丽的一笔。校长李旋旗、副校长贺修裕、教务处处长王卫霞、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副处长江丽、评估专家颜君彪、资产与设备管理处处长朱勇、资产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雷立飞、学工处副处长陈磊和后勤处沈正义等共同见证大楼落成,实训中心正式启用。

在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郭俊兰的详细介绍下,李旋旗一行参观了小学英语师范技能AI智能实训中心、商务英语“三湘五茶”国际商务直播中心、“三湘五茶”国际商务文化礼仪实训中心和外国语学院学生活动中心,了解了实习实训中心的布局和基本功能。
李旋旗表示,新建成的四个实训室突出了专业特点,各有特色,希望外国语学院能充分利用校内现有实习实训设施,发挥专业优势,产教研学用齐抓共管,切实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强化综合素质,为培养特色应用型人才凝聚共识。

近年来,外国语学院内化综合素质、外练质量,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养成,先后获得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省级一流课程,建成“小学英语学科教育研究中心”和“‘三湘五茶’国际商务研究中心”2个校级科研平台;发展聚焦生产服务一线,着力培养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外国语学院新增实训和实践教学面积1400多平米,建成了12个语言实训室,软硬件投入达410余万元。

体育与健康教学研究部举办“课程思政”专题讲座

(体育与健康教学研究部供稿)12月30日晚7点,体育与健康教学研究部在西校区28A-204举办了“课程思政视角下的体育与健康课程教学设计与探索”专题讲座,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校体委秘书长、体育与健康教学研究部主任向灏杰担任主讲人,体育与健康教学研究部全体教师到场聆听讲座。

向灏杰详细阐述了“何为课程思政”、“为何课程思政”、“如何课程思政”。他谈到,课程思政的本质是立德树人、目的是实现协同育人,课程思政不是将思政课程内容硬搬入体育课的教学中,而是将思想价值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的统一。

整场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提高了教师对“课程思政”的认识,为教师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教学设计、教学实践提供了思路借鉴及解决方案。

“青春建功十四五,献礼百年绽芳华”2022年元旦文艺晚会精彩纷呈

12月30日晚,青春建功十四五,献礼百年绽芳华”2022年元旦文艺晚会在东校区演艺厅举行。全校师生通过网络直播方式或到场观看了晚会。

 本场演出共分为新起点、新希望和新征途三个篇章,节目精彩纷呈,历时1个半个小时左右,现场气氛快乐祥和,表达了湖应全体师生喜迎新一年、憧憬新希望、再创新辉煌的情怀。

 潮平两岸阔 风正一帆悬——2022年新年献词

日月开新元,天地又一春。2022年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值此辞旧迎新、祥和喜庆的美好时刻,湖南应用技术学院董事会、党委会、校务会向意气风发的湖应学子,向辛勤耕耘的教职员工,向心系母校的广大校友,向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祝福!

即将过去的2021年,在学校的发展史上是极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学校党的建设不断加强:隆重纪念建党100周年,召开第二次党代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纪委,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这一年,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召开教学科技工作大会,出台《关于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决定》,申报省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2项、“十四五”规划年度课题13项;获批省教研教改课题立项19项,13项教研教改课题通过省教育厅结题验收;成立全省高校首个“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召开“乡村振兴峰会”;获批省部(厅)级以上科研项目57项,发表学术论文500篇,出版著作(教材)100部,授权专利、软件著作权400项。

这一年,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得到大发展:人才引进力度不断加大,教职工待遇大幅提高,全校现有933名教师中,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以上的教师516名、副教授以上教师226名、外籍教师2名,教师队伍建设水平上了新台阶。

这一年,学校以评促建校园面貌大改观:新建并投入使用总建筑面积7.49万平方米的8栋教学楼和6栋高标准师生公寓;出资1000多万元建设2条专线并增加变压器;投资2000多万元加大实验室建设;1452名学生获得学校各类奖励资助200余万元;智慧校园、平安校园建设跃上新台阶,全校师生正厉兵秣马、斗志昂扬,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

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全体湖应人的智慧和心血,离不开各级领导、社会各界的关怀和支持。在此,谨向大家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2022年,学校将一如既往立德树人,坚持办人民满意的大学,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不断优化办学环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校师生和衷共济,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朝着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以丰硕的办学成果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最后,祝愿同学们学业进步!祝愿教职员工幸福安康!祝愿社会各界朋友吉祥如意!

党委书记 督导专员 覃佐媛

党委副书记 董事长 李少夫

校   长 李旋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