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2期 总第2期

 本站    2020/9/2 9:09:03    

PDF文档下载:2020年第2期 总第2期

【新闻动态】

1.2020,这个暑假很别样

2.我校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3.我校举行2020届毕业生考研表彰暨2021届考研动员会

4.我校举行2020年新入职人员岗前培训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能力提升培训

5.常德市“黄炎培创业规划大赛”综合模拟专项赛在我校举行

6.艰难科研路  不走咋成长

7.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清彪部长到我校督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8.我校开展文明城市创建第一轮督查

 

2020,这个暑假很别样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受到疫情影响,大三的学生在6月才得以返校上课,返校后结束线上课程开始紧锣密鼓的课堂学习和实训,阔别已久的校园,一切都是那么的热爱。7月中下旬完成了在外工厂的实训,收获满满,大三结束进入了大四。

在机电工程学院的引导和安排下,组织有意向考研的学生成立了互助小组,进行了留校管理安置;组织其他留校的同学成立了学科竞赛小组,由院长李新华教授带头,在这骄阳似火的夏季,我们拉开了各项学科竞赛。

党员教师李昆仑组织,党总支副书记黄文、组织委员李娅同志协助先后完成了“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校级选拔赛以及单片机设计与开发竞赛、全国机械设计大赛等。

林海燕、任丰兰、李昆仑、佘红云四位老师拉组建了四个项目团队,和学生一起将休息地和工作地全搬到了工厂。从产品构思、图纸制作,到零部件采购、整体设计到现在的产品外观设计美观度改良、技术优化等等。通过反复的讨论、实践、质疑、到产品的完善,大家汗流浃背,工作环境艰苦。但看到自己的产品离自己的构思越来越近的时候,当看到自己的专利报批的时候;当看到领导对他们构思给予肯定的时候,师生们觉得无比的自豪......

学科竞赛促进了学生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培养了大学生创新意识、创意思维与设计能力。    (机电工程学院 黄文)

我校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8月12日上午,我校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西校区会议厅举行,比赛共评选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三名,三等奖六名,评分前五名将推荐参加第六届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根据教育部关于举办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体安排及《湖南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六届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预通知》(湘教通〔2020〕167号)精神,我校在2020年7至8月间举办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六届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选拔赛。根据方案,我校共组织参赛项目365个,通过初赛评选出45个项目进入复赛,8月7日,评委通过查看比赛项目策划书和PPT 的方式,从复赛项目中评选出17个项目进入决赛。

决赛现场,来自7个学院的17支参加决赛队伍斗志昂扬以路演的形式展示着自己的项目,副校长贺俢裕、校长助理、创新创业就业学院院长、招生就业处处长汪友仁以及创新创业学院、学工处、团委及各学院相关领导、指导老师莅临现场指导、鼓励、加油。汪友仁做了比赛开幕致辞。比赛现场气氛热烈,参赛选手将自己的创业项目展示的淋漓尽致,体现了我校学生良好的创业素质和水平,各位评委的提问评价及指导精彩纷呈。通过紧张的角逐,《残疾人就业安置》、《携宠综合服务平台》、《农产品融媒卫士》等10个创业项目脱颖而出,分获学校一、二、三等奖。学校还将根据参赛项目组织及指导情况,评选出优秀组织奖和优秀指导老师。

本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通过创新创业就业学院的认真组织,各学院的积极配合和同学们的踊跃参与历经两个月,完成了初赛、复赛和决赛,评选出了一批优秀的创新创业项目,极大的带动了师生的创业热情,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大赛取得了圆满成功。(创新创业就业学院 汪友仁)

我校举行2020届毕业生考研表彰暨2021届考研动员会

8月18日下午,我校在西校区视频会议室举行2020届毕业生考取研究生表彰大会暨2021届考研工作动员大会。校长李旋旗,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孟初,副校长王文龙、贺修裕,校长助理汪金良,党政办、学生处、教务处、组织部等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院长,2020届考研成功学生,考研指导教师及辅导员,2021届考研学生代表参加会议。大会由贺修裕主持。

刘孟初宣读了《关于表彰2020届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的决定》。随后,主席台领导依次为考研优秀学生颁奖。

外国语学院辅导员李红兰代表考研指导教师向考取研究生的同学表示热烈祝贺,并希望他们继续努力书写新的美丽人生;经济管理学院物流管理1601班黄慧玲代表考研学生从如何备考、考研心态调整、今后的学习计划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他鼓励学弟学妹们要积极备考,争取站在更高的平台展示自己的精彩人生。

副校长王文龙在讲话中强调,准研究生们要了解研究生与本科生的区别,要学会自主管理、自主学习和自主做学问,明确研究生期间每个学期、每个学年的目标任务,并为之努力,促进自己各方面发展。

李旋旗以幽默诙谐的语言讲述了他多年的求学、工作经历,与大家分享了他在学习、工作方面的经验。他勉励考研成功的同学要“坚持梦想,持续努力”,才能在新的起点攀更高的峰。他同时寄语未来考研学子,考研注定有苦有累,既然选择了考研,就要义无反顾、坚定信心、奋力拼搏,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

学校升本以来,高度重视考研工作,安排考研教室,老师结对帮扶,举办专业交流会、考研经验交流会等,为同学提供良好的交流平台,营造良好的考研氛围。2020年届毕业生中共有169人参加研究生考试,上线97人,录取73人。表彰会的召开将进一步提高学生考研的积极性,激励低年级同学以优秀学长为榜样,刻苦学习、奋发进取、争先创优,让考研成为学校一道亮丽风景,一张亮丽名片。   (宣传部)

我校举行2020年新入职人员岗前培训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能力提升培训

8月24日上午,我校隆重举行2020年新入职人员岗前培训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仪式,党委委员、常务副校长李敏,人事处处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波,教务处副处长符赛芬,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江丽出席了开班仪式。

李敏代表学校对新教师的加入表示欢迎,并对湖应的校史校情进行了详细介绍。开班仪式后进行了拓展训练,通过拓展游戏、才艺表演的形式,让老师们相互认识,相互了解,氛围轻松愉悦。

李波以《青年教师的个人能力提升》为题做专题报告,并与大家一起学习了学校的人事管理制度。

教务处副处长罗勇以《新入职教师教学工作培训》为题进行了专题辅导。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孟初教授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新时代政治素养》为题,用真实事例讲述了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教书育人,以德为先,希望每位老师把自己塑造成为有理想信念,由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新时代好老师。

评建处处长全快以《对标合格评估标准,规范教育教学行为》为题,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水平评估工作的进程和要求做了详细介绍。

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彭进香以《大学生心理健康识别与疏导》为题做了辅导报告。

李波在总结中指出,今后的日常工作中我们青年教师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既然选择了湖应,就要以湖应为家,以湖应的发展、繁荣为使命,忠于湖应,与湖应携手并进,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为湖应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本次培训班历时两天,培训班按照既定方案有序实施,新员工培训深入扎实,卓有成效,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常德市“黄炎培创业规划大赛”综合模拟专项赛在我校举行

8月29日,由中共常德市委统战部和常德市教育局主办,常德中华职教社承办的2020年常德市“黄炎培创业规划大赛”综合模拟专项赛在我校举行。

来自常德市12所中职学校的87余名同学组成29支创业团队进行公司运营模拟比赛。此次综合模拟专项赛是以杭州贝腾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创业之星》为比赛平台,由三名选手组成参赛团队,在平台上模拟经营一家创业型公司,在虚拟仿真的市场环境下完成四个季度的包括新产品设计,新产品研发,产品原料采购等企业经营活动。此次比赛由杭州贝腾科技有限公司专家担任评委,经过四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比赛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常德中华职教社秘书长詹万平强调:职业教育就是为社会政治经济发展服务,为社会政治经济发展培养人才,黄炎培创业规划大赛正是如此,旨在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通过互联网平台上的虚拟公司运营管理,增强学生创业实践经验,提高学生创业成功转化率,并以此推动全市中职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宣传部)

艰难科研路 不走咋成长

——文化传媒学院2020年秋季首场科研讲座开讲

为了让全院年轻教师尽快进入科研角色,熟悉论文撰写与课题申报的基本套路,8月30日上午8:30,教育学博士刘鸿昌在25栋会议室为文化传媒学院全院教师作了题为“怎样申报课题”的科研讲座。

刘鸿昌首先强调了科研的目的和意义。他说,科研是高校的强校之本,是政府和社会评价学校的重要指标,直接关系到学校的发展,也直接制约着教师职称的评定和薪资。所以,无论从高校层面还是教师层面,科研都是一件必做不可的事情。接着,他从什么是课题、课题的分类、课题与项目的关系、为什么要申报课题和怎样申报课题五个方面进行了全面地讲解。最后围绕“怎样申报课题”这个重点进行了详细且具有可操作性的解读,就拟好题目、写好综述、搞好设计、写好本子(申报书)四个方面结合实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在讲座的最后,刘鸿昌博士与年轻教师们现场答疑,气氛非常活跃。

文化传媒学院院长江新军就此次科研讲座作了总结。他认为,刘博士的科研讲座接地气、有硬货,指导性、操作性、启迪性都很强,年轻教师在科研方面要厚积薄发、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在教育教学、学生管理和日常生活中做一个有心人,虽然初期很艰难,坚持最重要,功到自然成!最后,江新军对新教师的课堂教学问题做了强调,学习了学校的相关文件,提醒大家要严格遵守学校的课堂教学纪律,避免教学差错与教学事的发生。(文化传媒学院罗兵红)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清彪部长到我校督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8月30日上午,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李清彪一行到我校督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地查看了校园环境。

李清彪部长指出,校园环境和文明城市建设要求还有一定距离,如校园卫生有待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生行为准则等公益广告要在学校主干道显著位置展示,消防通道不能被堵塞,禁烟、消防通道标识要更明显等。他强调,要抓紧时间就查摆出的问题逐一整改,5天之后将会对学校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复查。(宣传部)

我校开展文明城市创建第一轮督查

8月31日下午4点,学校党政办组织9个督查组,每组由一名校级领导带队,按划定的范围对东西两个校区,进行全国文明城市迎检工作第一轮督查。

检查中发现,尽管先期各学院、各单位做了大量行之有效的迎检工作,校园外部环境发生了较大改观,但依然存在较多卫生死角。一是忽视了天花板、窗台窗角的清扫,灰尘多,蛛网多。二是许多杂物间、楼梯下物件陈放混乱,亟待整理。三是墙面宣传品、标识需要清理,有的需要补救,有的需要去除,有的需要换新。四是室内陈设杂芜,与迎检要求存在差距。五是室外垃圾堆放处清理欠及时,一些建筑垃圾和施工遗存也未处理。

检查后,党委宣传部对在在的问题进行了条列式通报。校长李旋旗指示相关单位一定要对照通报整改到位,人不分老少,园不分东西,迅速动员全校同学和教职员工及家属,积极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来,窗明几净人精神,以整洁的校园环境、良好的精神面貌为新学期开好局。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