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3期 总第3期

 本站    2020/10/1 10:11:58    


PDF版下载:2020年第3期 总第3期

【新闻动态】

1.我校举行2020年新兵入伍欢送会

2.推进林业信息化 远观未来—我校举行林业北斗系统推广及3S技术座谈会

3.学校召开庆祝2020年教师节表彰大会

4.追梦的残疾姑娘:带着爸爸上大学
5.助力攻坚脱贫:把资助和育人结合起来
秋雨潇潇,却丝毫不影响绿茵场上军容整齐。在雄壮的国歌声和激昂的校歌声中,鲜艳的国旗和校旗冉冉升起。

6.学校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

7.校党委会(扩大)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8.勿忘国耻 吾辈自强—我校举行铭记“九一八”事变暨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9.“网络安全”系列活动—网络与信息安全专题讲座开讲

10.我校隆重举行2020级本科新生军训总结大会暨会操比赛

11.“网络安全”系列活动—网络与信息安全专题讲座开讲

我校举行2020年新兵入伍欢送会

9月6日下午,我校2020年大学生参军入伍新兵欢送会在42D会议室举行。鼎城区人武部部长徐建新,校长李旋旗、副校长贺修裕、38名入伍新兵、各二级学院辅导员及入伍青年家长们参加了欢送会。

会前,入伍新兵们铿锵有力地齐唱了一首《团结就是力量》,声音振奋人心,表达了他们保家卫国的决心。接着,二级学院的辅导员、院长分别为所在学院入伍学生佩戴光荣花。

经管学院酒店管理专业学生陈志杰作为入伍青年代表发言,他说道,吾辈当自强,弃笔从戎,保家卫国,为祖国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设计艺术学院辅导员郅正鸿发言,她对光荣入伍的新兵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她相信经过军旅生活的锤炼,他们的意志将会更加坚定,这将是他们未来开拓美好生活的巨大资本和宝贵财富。

学生家长代表表示家长们对入伍新兵寄予了厚望,期待他们成为更好的自己,同时为他们实现更远大的目标奠定基础。

徐建新在讲话中给38名新兵们提出了两点希望,第一,政治立场必须坚定,我们的军队是党和人民的军队,在任何时候都要听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指挥。第二,要努力学习、加强训练,为国家的安全贡献力量。

李旋旗强调,新兵们将实现由懵懂的少年到成为国家栋梁的蜕变,军队是一个锻炼人格、培养优秀品格的地方,既然选择了走入军队,就应该全情投入、严于律己、服从领导、认真训练、执行任务,创建属于他们的荣耀和成绩。

2020年征兵工作开始后,我校党委高度重视,武装部制定了《湖南应用技术学院2020年征兵工作实施方案》,相关职能部门和各二级学院紧密配合,经过严格的初选、体检、政审、役前训练、综合素质打分、定兵等程序,我校顺利完成上级兵役征集任务。(新媒体中心 贺甘霖 肖慧敏 李惠君)

推进林业信息化 远观未来

——我校举行林业北斗系统推广及3S技术座谈会

9月7日上午,我校林业北斗系统推广及3S技术座谈会在西校区42D一楼会议室举行,会议全面介绍了林业北斗系统的社会背景、项目进展及下一步工作计划。林业北斗项目相关负责人及研究员、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石军南教授,校长李旋旗、常务副校长李敏、副校长王文龙及林学专业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林业科学院林业北斗项目总策划唐小明介绍了林业北斗项目的发起情况,该项目自2019年1月开始,中国林科院成立了三个调研小组分赴九个示范省区对林业北斗示范应用进行调研,并要求在全国各省市进行林业北斗系统推广。

中国林业科学院北斗项目主持人、副研究员刘鹏举详细介绍了林业北斗项目指南,明确指出要加强北斗系统的行业应用率,要求各省根据需求优先配备北斗系统,省级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隶属的有关单位为基层一线林业管护及专业防火队员配备巡护终端。

湖南省林业北斗项目办刘建聪介绍林业北斗系统的下一步计划,表示设计北斗应用的项目要与北斗林业综合应用服务平台实现对接,数据和服务平台实现共享交换;采购的北斗终端应符合相关要求,并接入服务平台。

中国林业科技大学石军南教授介绍了中南林业科技大学3S技术课程开设情况,并和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探讨。  (宣传部)

学校召开庆祝2020年教师节表彰大会

为了表彰在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工作等方面涌现出来的楷模,9月9日下午,我校在西校区43D二楼报告厅举行庆祝第 36 个教师节表彰大会。党委副书记、董事长李少夫,校长李旋旗,党委委员、常务副校长李敏,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孟初,党委委员、副校长李新华、王文龙,副校长贺修裕出席会议,全体教职员工和学生代表与会。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表彰大会拉开序幕。

李新华宣读了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的通知、2019年湖南省大学生学科竞赛结果的通知;贺修裕宣读了关于表彰常德市师德标兵、常德市优秀青年教师和常德市优秀支教教师的通报、学校2019—2020学年度师德师风先进个人表彰决定、2019年度先进工作表彰决定等。

在喜气洋洋的乐曲中,校领导分别为获奖代表颁奖。

学生代表物流1702班何艳代表全校同学,向辛勤付出的老师们致以节日的祝福并表达诚挚的谢意。她表示会在成才的道路上铭记师恩,担起时代重任,一往无前。

教师代表外国语学院教师董莎发言,结合自身实际与岗位职责畅谈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的感想。她表示将和广大教职员工们能相互监督,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身作则,培育一代又一代国之栋梁。

李旋旗指出,时代呼唤好教师,学校的发展要依靠好教师。当前,学校正处于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建设的紧要关头,希望全体教职员工能以迎评促建工作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以不懈努力开创学校内涵建设新局面!

李少夫在最后的总结讲话中指出,教育要力届形式主义,策略方针都需要落到实处;全体教职工要不忘立德树人初心,解放思想,大胆创新,不断探索教学实践、创新教学模式,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   (新媒体中心 高攀  王世佳)

追梦的残疾姑娘:带着爸爸上大学

近日,湖南应用技术学院2020级新生们迎来了“开学第一课”——军训,立正、稍息、跨立、齐步走,同学们一个个动作整齐、目光炯炯、口号响亮,散发着蓬勃朝气。

而有一位女生只能在宿舍里自习,学习之余,抬头看看窗外整齐划一的队伍,却只能羡慕。她就是湖南应用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数字媒体技术20201班的廖莹。廖莹先天性双腿脚残,中学时接受过治疗,可依旧无法像正常人一样走路。她出生不久母亲离家出走,和同样身患残疾的父亲相依为命。

9月14日,廖莹在父亲陪同下来湖南应用技术学院报到。学校了解到她的情况后,立即减免了部分学费,并表示会为其发放助学金。学校还在教职工宿舍为她安排了单间,并提供了四年费用全免的电话和宽带卡。热心的老师们为她送来了床上用品、电磁炉、锅等等。学校还为廖莹父亲安排了力所能及的工作。廖莹父亲说:“有了这份工作,我们四年的生活就不愁了。”

面对老师和同学们的热心帮助,廖莹表示:“辅导员、班助有时间的时候会来看我,虽然还不太认识班上的同学,但是觉得很温暖,老师同学们都很关心我。看着军训同学们天天在一起,我也好想参加。”对于未来,她也有明确的规划,“这几天在网上好好了解了专业,计划以后要考研,以后想从事和自己专业相关的工作,努力追求自己的梦想。”

辅导员黄丽说:“廖莹真的是个非常懂事、自立的女孩,第一次新生见面会时,我去宿舍邀请她,想让她和班上同学们相互认识下。去教室路上我说扶着她,她说自己可以走到教室去,如果摔倒再爬起来就好了。我提出让同学们轮流过来接她去教室,她也拒绝了。”

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刘治国说,“对于这类学生,我们不仅仅是生活上的帮助,物质上的资助,更多的应该是精神上的鼓励,帮助他们树立起摆脱困境的斗志和勇气。今后的各类活动、竞赛,我们都会鼓励他们积极参与,鼓励他们主动去获取知识和技能,用自己的知识和技能去改变现状。”

湖南应用技术学院建立了包括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助学贷款、助学金、奖学金、勤工助学、学费减免、困难补助等在内的资助工作体系。党委副书记、董事长李少夫说:“对于贫困学生,一定要保障他们的入学通道是畅通的,要保证他们顺利完成学业。”(通讯员  李友谊  卢发松)

助力攻坚脱贫:把资助和育人结合起来

为积极响应湖南省民政厅组织的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之希望专项行动,学校负责对接资助湘西自治州花垣县卧霸村的两名女生,她们分别是设计艺术学院数字媒体艺术20102班的石琳和文化传媒学院汉语言文学20101班的石娇。

工会主席谢自强为两位同学发放了资助金,并勉励他们勤奋求学,练就过硬的专业技能。

谢自强表示,学校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资助的根本目的,就是让学生学会自立自强,健康成长成才。学生资助工作不能停留在经济资助层面,还要与育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让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用自己的知识和技能去改变现状。(资助中心)

学校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

9月17日上午,我校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在西校区田径场举行。全体在家校领导、教师代表、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及各学院负责人出席典礼。全体2020级新生共同参加这一难忘的人生盛典。开学典礼由副校长贺修裕主持。

校长李旋旗发表重要讲话。他明确指出国防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和有效途径,多年来我校一直十分重视大学生国防教育,这也是让新生们完成从高中生至大学生的身份转变的重要一课。他希望同学们心怀梦想,不惧挑战,乘风破浪,不负韶华,在最美好的时光,书写精彩的青春答卷,成为堪当大任的新时代中国青年!

教师代表张雨舰发言,他表示,将以百分之百的热情与耐心服务于同学,将专业知识倾囊相授给学生们,与他们建立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老生代表龚明分享了自己军训经历中的苦与累、欢与笑,鼓励学弟学妹们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参与校园活动,不断锻炼自己,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

新生代表机电工程学院张卓发言,他表示,将在今后的军训与学习生活中明确目标、端正态度、提升自我。

鼎城区人武部部长徐建新指出,他对同学们提出了期望:要以高标准要求自己,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军训,升华意志,锤炼品格;要发扬团结友爱、同甘共苦、互帮互助的优良作风,自觉融入集体,携手并进,相互扶持,共同成长;要在训练中注重科学训练,提高安全意识。   (新媒体中心 李小红 唐怡 补磊)

校党委会(扩大)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9月21日下午,校党委会(扩大)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体中层以上干部参加,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孟初主持会议。

李少夫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全校要上下牢记要为党育才、为国育人的初心使命,并以此作为学校各项工作总要求,进一步坚定信心,全面贯彻落实。

刘孟初在总结中指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学校当前头等大事和长期任务,全校各单位务必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务必及时组织传达学习、深入交流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高度重视,对于教育工作者来说,应该抓住这样的契机,为学校的发展和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作出应有的贡献。(宣传部)

市委教育工委对我校基层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实地核查

9月22日下午,常德市委教育工委基层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核查组专家熊延海、雷志刚、黎怡辛对我校进行实地核查。党委副书记、董事长李少夫,校长李旋旗,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孟初,党委委员、副校长王文龙、李新华,党委委员、组织部长高作梅,党委委员、统战部长刘肇云,工会主席谢自强,校长助理李子毅、汪友仁,党总支、党支部书记,专职副书记参加汇报会,党委委员、常务副校长李敏主持。

刘孟初从强化组织建设、深化政治引领、高度重视党风廉三个方面做了汇报。核查组还通过查阅相关资料,现场询问等方式,重点对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疫情防控中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等情况进行了核查。

核查组认为,我校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看得重,成效好,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同时也就进一步严格落实党员发展流程、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和谈心谈话制度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建议。

党委副书记刘孟初表示,学校将按照要求,进一步加强整改工作,坚决把各项工作做到位,实现学校党建工作和事业发展相互促进、齐头并进,为学校创造风清气正的环境。 (宣传部)

勿忘国耻 吾辈自强

——我校举行铭记“九一八”事变暨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9月18日上午10点,我校铭记“九一八”事变暨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在西校区田径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刘孟初、副校长贺修裕、鼎城区人武部部长徐建新参加此次活动。

党委副书记刘孟初指出,今天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日子,89年前,一段让我们每个中国人都倍感屈辱和沉痛的血腥事件被写入历史。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件”,是日本侵华的开始,也是中华民族不能忘记的国耻。学生代表机制19101班姚欢和英语1803班叶芊芊同学在演讲中提到,作为新青年的我们,应该挑起祖国发展进步的大梁,牢记“九一八”的历史教训,增强使命感,为祖国的繁荣前仆后继,不懈奋斗。鼎城区人武部部长徐建新发言,希望学子们牢记历史,勿忘国耻,我校今年有38名男生和3名女生参军入伍,希望之后能有更多的湖应学子光荣入伍。

通过此次大会,湖应学子们必将铭记历史,传承先烈遗志。历史不容重演,也不会重演,我们应自强不息,发奋拼搏,用我们的双手创造祖国美好的未来。

本次活动由共青团湖南应用技术学院委员会、湖南应用技术学院学生工作部、鼎城区人武部主办,湖南应用技术学院新媒体中心、湖南应用技术学院学生会协办。(新媒体中心 肖慧敏 胡宇含)

“网络安全”系列活动—网络与信息安全专题讲座开讲

9月29日下午,学校在东校区广言堂二楼报告厅举办网络安全知识专题讲座,邀请了常德市公安局网技支队一级警长王永义主讲,学生代表300余人参加,团委书记侯飞燕主持。

王永义就当前网络安全政策形势,对网络安全法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并结合公安执法案例,生动讲述了网络安全法律法规知识。他强调,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应坚守法律底线,争做网络法治的践行者,严格规范自己的网络行为。

侯飞燕指出,深入宣传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切实提高广大师生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才能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

此次讲座是“安全宣传周”活动的拓展和延续,从9月14日以来,学校相继开展了网络安全专题讲座、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竞赛、“我和网络安全的约定”主题承诺签名活动等一系列活动,以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高网络素养,营造一个安全稳固、风清气朗的网络环境。 (新媒体中心 梁文明 李小芳)

我校隆重举行2020级本科新生军训总结大会暨会操比赛

9月30日上午 ,我校2020级新生军训总结大会暨会操比赛在西校区田径场上隆重举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孟初,党委委员、副校长王文龙、李新华,副校长贺修裕,工会主席谢自强,武装部部长陈磊、副部长汪鹏辉,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院长以及2020级辅导员老师和全体学生参加了大会,党委委员、常务副校长李敏主持。

会操中,教官们口令准确、声音洪亮、铿锵有力,同学们精神抖擞、斗志昂扬,嘹亮的口号、整齐的步伐、有力的靠脚、标准的敬礼,展现了日常训练的丰硕成果和良好的精神面貌。会操结束后,陈磊宣读了表彰决定,表扬了在军训期间涌现的先进个人和集体。

贺修裕作军训总结讲话。他代表学校,向全体教官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向圆满完成军训任务并取得优异成绩的全体新同学们表示肯定并致以祝贺。同时他提出了希望:要居安思危,军训练就的过硬本领不能忘;培育和涵养家国情怀和忧患意识,努力成为保卫国家安全的重要后备力量。要内外兼修,军训养成的良好习惯不能丢;在以后学习生活中,要延续军训练就的好作风,形成校园好风气。要砥砺自强,军训塑造的优秀品格不能变;要以坚定理想信念和强大精神力量推动和鼓舞自我,塑造逆境中奋发自强的出色素质。

刘孟初表示,军训期间天气恶劣,也无法阻止同学们训练的脚步,这份遇到困难不轻易退缩的精神,值得继续发扬。他强调,在日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会遇见更多的困难,希望能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追求至善,为了目标和梦想不懈奋进。

为期十五天的军训顺利落幕,相信经过军训洗礼,同学们必将迈着更坚定的步伐,扬帆起航。(新媒体中心  高攀 补磊)

“网络安全”系列活动—网络与信息安全专题讲座开讲

9月29日下午,学校在东校区广言堂二楼报告厅举办网络安全知识专题讲座,邀请了常德市公安局网技支队一级警长王永义主讲,学生代表300余人参加,团委书记侯飞燕主持。

王永义就当前网络安全政策形势,对网络安全法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并结合公安执法案例,生动讲述了网络安全法律法规知识。他强调,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应坚守法律底线,争做网络法治的践行者,严格规范自己的网络行为。

侯飞燕指出,深入宣传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切实提高广大师生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才能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

此次讲座是“安全宣传周”活动的拓展和延续,从9月14日以来,学校相继开展了网络安全专题讲座、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竞赛、“我和网络安全的约定”主题承诺签名活动等一系列活动,以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高网络素养,营造一个安全稳固、风清气朗的网络环境。 (新媒体中心 梁文明 李小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