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4期 总第4期

 本站    2020/11/3 10:52:07    

PDF文档下载:2020年第4期  总第4期

【新闻动态】

1.学校召开就业创业工作“一把手工程”迎评工作会议

2.我校数据采集负责人、评估专员参加2020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采集及分析应用培训在线学习

3.我校2020年校级篮球赛正式开幕

4.校长李旋旗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现场办公会

5.我校师生参加”众创平安 青春同行”青年志愿者助力平安建设启动仪式

6.党委副书记、董事长李少夫为设计艺术学院党总支上党课

7.我校举行第30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8.文化传媒学院举办爱在金秋经典诵读会

9.2020级专科新生军训总结大会暨会操比赛隆重举行

10.经济管理学院组织2018级学生赴校企合作基地参观调研

11.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实训:让专业和实践接轨

12.我校举办海康威视校园招聘宣讲会

13.坚守师者职责,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14.贺福初院士莅临我校考察指导

学校召开就业创业工作“一把手工程”迎评工作会议

10月14日下午,学校在西校区42D视频会议室召开“一把手工程”迎评工作会议。党委副书记、董事长李少夫,校长李旋旗,党委委员、常务副校长李敏,党委副书记刘孟初,党委委员、副校长李新华、王文龙,副校长贺修裕,校长助理汪友仁、李子毅等就业创业“一把手工程”督查评估领导小组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各二级学院就业专干参加会议,会议由李敏主持。

汪友仁根据《关于开展2020年湖南省高校就业创业工作“一把手工程”督查的通知》、《湖南应用技术学院关于迎接2020年省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就业创业工作“一把手工程”督查的通知》精神,将“一把手工程”评估任务分工部署,将工作责任落实到部门、个人。他要求,要强化责任,加强就业指导,落实信息化工作,精准就业统计工作,跟踪就业信息,做到个以评促改,以评促管,把毕业生就业工作落到实处。

刘孟初指出,要高度重视就业创业工作,认识到就业创业工作的艰巨性,就业创业工作要有创新性,要办教育就是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李旋旗指出,疫情之下国家就业面临新的挑战,要鼓励毕业生创业、到中小企业展示才华。就业创业“一把手工程”督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针对督查内容,围绕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工作开展具体情况及保障措施、工作效果等情况进行全面自查。督查材料要全面充分、数据要准确,要体现特色。当前毕业生就业工作形式严峻、时间紧迫、任务艰巨,我们要高度、高位、高质量推动就业工作,要求就业率高、就业数据真、就业材料实,建立科学的就业评价系统。

李敏强调,要求按照会议部署认真组织学习《2020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就业创业工作“一把手工程”督查的通知》文件精神,做好相应工作安排,认真把工作落实到位。(招生就业处 孙莉莉)

我校数据采集负责人、评估专员参加2020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采集及分析应用培训在线学习

为贯彻落实《关于做好“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2020年监测数据填报工作的通知》(国教督办函〔2020〕41号)文件精神,做好2020年监测数据填报工作,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于10月19日上午8:30-12:00开展“2020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采集及分析应用培训”。此次培训对提高我校教育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我校评建处组织学校各单位近30名数据采集负责人、评估专员进行在线学习。

此次培训采用在线直播方式,共四位专家进行了报告。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周爱军的报告内容为“立足信息时代,坚持共享服务,推进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创新发展”,他从“教育信息化发展新形势”以及“国家数据平台建设与发展”两方面对内容进行详细阐述。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高教处处长连忠锋从“充分认识数据质量监测重要性”与“发挥省级教育部门中枢作用,做好数据平台服务与管理”两大角度对其报告内容“做好数据监测,提高教学质量,促进人才培养”作了细致解读。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信息处专家孙亚飞将其报告内容“解读2020年平台数据填报修订情况、介绍分析应用模块功能、发布监测报告”分为“数据内涵、监测报告、分析应用、填报反馈”四个板块展开分析讲解。

四川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王绍朋在“高度重视、组织保障、制度建设、平台建设、成果运用”五大部分对其报告内容“四川大学新时代智慧统计分析的探索”作出了详细的介绍说明与展示。

2020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采集及分析应用培训系统介绍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解读2020年平台数据填报的修订情况、填报要求以及分析应用模块功能等内容,部署2020年数据采集工作,帮助高校熟悉平台填报模块和分析应用功能模块,提升数据采集效率、保障数据填报质量、提高采集数据的利用。

通过此次培训学习,我校数据采集负责人、评估专员进一步明确了学校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的具体要求,对做好后续数据采集与填报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推进与促进作用。学校将以此次状态数据采集工作为抓手,深入梳理本科教学基本情况,对标补缺,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各级各类评估工作打下坚实基础。(评建处)

我校2020年校级篮球赛正式开幕

10月19日下午,我校2020年校级篮球赛在西校区篮球场正式开幕,本次比赛旨在构建健康、文明的体育氛围,加强团队精神,展现湖应风采。

开幕式在全体庄严的国歌中开始,各二级学院篮球运动员和裁判代表队依次入场。网络信息中心向文老师宣读致辞,他指出“我们要遵守赛场规则,生命健康第一,在拼、抢中保护好自己,才能在比赛中走得更远”。学生代表宣誓,他表示“我们将严格遵守赛事的各项安排,服从裁判,尊重对手,做到友谊第一,比赛第二”。裁判代表也表示将秉公办事,完成各项裁判工作。在热烈的掌声中,2020年校级篮球大赛开幕式圆满结束。

开幕式结束后,首场比赛是经济管理学院队对信息工程学院队。篮球场上,篮球健儿们在场上你争我夺,动作连贯,配合默契,气氛紧张且热烈,赢得了场外师生的阵阵喝彩。双方开始激烈的角逐,在拉拉队的激昂呐喊中,比赛进入白热化阶段,最终信息工程学院队以56:50的比分赶超了经济管理学院队。此次开幕仪式与比赛激发了广大师生强身健体的意识,展示了我校师生团结、和谐、敢于拼搏的精神风貌。

据悉,七个学院代表队的百余名队员还将在篮球场上激烈角逐,期待他们的精彩表现。预祝本次比赛取得圆满成功。   (新媒体中心 李颜嘉 彭林 陈杰)

校长李旋旗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现场办公会

10月20日上午校长李旋旗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在东校区广言堂一楼会议厅召开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唐振民主持,校长李旋旗、党政办主任杨宏禧、教务处副处长符赛芬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老师参加了会议。

唐振民汇报了近三年来马院的建设情况,包括基本设施、师资队伍、教研项目和科研成果,以及目前存在的新进教师教学技能水平不高、教师流动性大等方面需要改进的问题。与会教师围绕思政课教师职称评审、教师培训、教材征订等工作做了发言。

李旋旗针对马院提出的上述问题逐一作出了相应的回复,并实地查看马院办公场所、办公设施设备等,现场拍板解决配置办公设置等实际问题。

李旋旗指出,马院三年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与发展中取得的成绩值得肯定。同时强调,马院要进一步明确自身的职责与使命,勉励马院全体同志特别是青年教师再接再厉,继续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保质保量地开设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与研究,为把大学生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贡献力量。(新媒体中心 向稳 付柳柳)

我校师生参加”众创平安 青春同行”青年志愿者助力平安建设启动仪式

10月21日上午,“众创平安 青春同行”常德青年志愿者助力平安建设行动启动仪式在常德市白马湖公园广场举行。市委副书记朱水平宣布行动启动,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清宇讲话。我校党委副书记刘孟初、校团委书记侯飞燕、团委干事陈安琪、二级学院负责学生工作的副院长和200多位青年志愿者参加了活动。

活动初始,志愿者代表发言,表示愿意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在市域治理现代化中发挥着积极作用。

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彭智明、团市委书记魏翔为我校和湖南文理学院、常德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青年平安志愿服务队授旗。

市委常委黄清宇发表讲话,他希望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该活动,切实加强领导,创造良好环境,积极支持青年志愿者开展系列活动。同时希望广大青年志愿者通过此次行动,不断提升个人精神境界,为“开放强市、产业立市”大好局面青春护航。

此次活动由市委政法委、团市委联合开展。活动共招募了1000名青年志愿者组成了40支服务大队在40个试点社区开展为期一年的结队志愿服务。服务项目涵盖情暖家庭·重点青少年群体关爱帮扶、困境老人关爱帮扶、青少年自护教育主题活动、社区便民服务等项目。

启动仪式后,青年志愿者们将赴结对社区开展为期一年的志愿服务活动,为平安常德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新媒体中心 张盼 补磊 凌颖 李美君)

党委副书记、董事长李少夫为设计艺术学院党总支上党课

10月22日下午,党委副书记、董事长李少夫为设计艺术学院党总支在西校区42D视频会议室上党课,讲解《中国制度面对面》。10月22日下午,党委副书记、董事长李少夫为设计艺术学院党总支在西校区42D视频会议室上党课,讲解《中国制度面对面》。设计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何力、全院党员师生及第30期入党积极分子认真聆听了党课。

李少夫讲到,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制度道路就是中国特色,而选择社会主义道路是否正确应该从实践中来检验。回看建国70多年以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社会发展得非常迅速,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富强。中国共产党用事实证明了制度选的好。

随后他指出此次新冠疫情更能体现出中国制度的优越性,因为疫情是突发性的。但只要共产党一声令下,共产党员就必须干、带头干,而其他人也就会跟着干。反观其他西方国家,我们就能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

最后李少夫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反复强调——现在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社会变革的关口能否站得住脚很重要,有时关键的几步没走对,人生的道路就改变了方向。作为党员,请不要忘记入党的初衷是什么。要不忘初心,坚定信念。作为大学生,要把学习和身体搞好,还要把情绪调整好,分数成绩固然重要,但知识再多也要靠身体去支撑。读大学是要有更大的作为的,珍惜今天的时光,珍惜今天的机会,要开始思考人生,思考国家。

何力在总结中表示,李少夫同志的讲解帮助党员同志更好理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各项决策部署,也为我们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抓好各项工作提供动力源泉。 (宣传部)

我校举行第30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10月23日-25日,我校举行了第30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来自全校各党(总)支部的40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在嘹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全体成员激情满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高作梅宣读了2020年上半年发展的新党员名单,所有新党员面向党旗郑重宣誓,要坚定地拥护党的领导,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新党员代表和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先后发言,表达了对党组织的决心。

湖南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向阳教授讲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华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发展历程》,从辉煌与屈辱、从古代到近代的中国历史将重担交给了中国共产党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获得成功这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刻讲解;市委党校杨亚妮教授主讲了《用习近平新时代思想武装头脑》,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常德市委统战部四级调研员魏云作关于“青春无问西东,岁月自成芳华”专题讲座,多次强调“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组织部副部长余清明以“不忘初心,人民至上”为主题对如何向党组织靠拢做了详细讲解。

本期培训班还开展了现场交流、观看电影、分组讨论等活动,旨在帮助学员准确把握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知识。

高作梅在总结大会中指出,希望在培训结束后,各位积极分子能自觉端正入党动机,坚定理想信念,把要求入党的政治追求转化为实际行动,并落实到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去。(新媒体中心 肖慧敏 王世佳 孙甄妮 袁思颖 张健)

经济管理学院组织2018级学生赴校企合作基地参观调研

10月23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学生在学院统一组织下到常德达门船舶有限公司进行参观调研。

常德达门船舶有限公司总经理西科·帕斯玛先生向同学们致以热烈的欢迎。人力资源部经理朱小凤女士、采购与物流经理郑曦先生、副总经理兼技术部经理文俊先生向同学们介绍船厂的基本运作、企业外贸活动、仓库管理、船舶建造管理等情况,让2018级学生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了其企业文化与管理理念。

综合体系部经理陈琼女士向同学们强调了相关安全事宜,大家在企业领队的分组带领下,参观了仓库、码头、分段建造、下料车间和安装车间。

校企合作是学校与企业建立的一种合作模式,有利于专业教学应社会所需,与市场接轨,更有针对性的为企业培养人才。此次参观调研活动的开展加强了同学们对企业管理的理解,也有利于提高学生个人的能力和素养,培养技术应用型人才。 (新媒体中心 宾灿梁文明  曾静 方遵义)

2020级专科新生军训总结大会暨会操比赛隆重举行

10月23日上午8点,我校2020级专科新生军训总结大会暨会操比赛在西校区田径场隆重举行。校长李旋旗,副校长王文龙、贺修裕,工会主席谢自强,校长助理李子毅、汪友仁,武装部部长陈磊、各学院负责人、2020级全体专科新生及辅导员参加,王文龙主持大会。

会操中,教官们口令铿锵有力,步伐整齐矫健。伴随着高亢激昂的奏乐,同学们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向我们展示了这半个月来辛苦训练取得的成果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会操结束后,陈磊宣读了表彰决定,表扬了军训期间涌现的优秀集体和先进个人。

贺修裕在总结中向承担此次军训任务的教官、为军训辛勤付出的老师们表示诚挚的感谢,同时向经历了军训磨炼、圆满完成任务的全体同学致以热烈祝贺。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军训中树立家国情怀意识,不断超越自我,历练自我。

李旋旗表示,他希望同学们经过这半个月的军训后,能够找准自己的位置,做好自己的事的同时注重团队配合,与大家一起为了目标和梦想,不断拼搏,携手共进。希望大家都能以青春和汗水、知识和毅力、收获成功与花环,开创人生美好未来。

随着大会的顺利召开,学子们为期十五天的军训拉下帷幕。通过军训,同学们锻炼了体魄,磨练了意志,增强了合作精神。同学们将带着军训精神继续不断地努力拼搏,砥砺前行。 (宣传部)

文化传媒学院举办爱在金秋经典诵读会

10月26号晚上,文化传媒学院携手鼎城朗诵协会在东校区演艺厅举办爱在金秋经典诵读会。常德市鼎城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蒋抒颖、中国区艺家协会会员帅泽鹏、常德市鼎城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田力军、常德市鼎城区教育局督学莫倦、当代诗人熊芳、著名作家周磊等莅临活动现场,我校师生通过现场和直播观看了活动。

活动在《南海姑娘》中拉开帷幕,接着是深情朗诵《长江》,展示了了长江奔腾不息的美;《城市病了,我来治好它》讴歌了疫情中勇敢的逆行者,表达了对逆行者的感恩之心和抗击疫情必胜的信心;朝气蓬勃的青年们带来的《青春中国》,砥砺青年们勇敢前行;《战火中的婚礼》体现了西路军中妇女独立团的勇敢与奉献......点评嘉宾对每位表演者出色的表演给予肯定并予以精彩的点评。

所有的努力总会有结果。春风过处,总会有花开。回顾每一首诗,篇篇都洋溢着爱国情,句句都表达着对祖国的爱,在这个金秋时节,“爱在金秋经典诵读会”让我校师生们领悟到了中华经典的魅力,进一步激发了对祖国,对传统文化的热爱。(新媒体中心)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实训:让专业和实践接轨

10月27日,机电工程学院202名2017级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学生赴湖北十堰东风轻型发动机有限公司进行为期26天的实习。出发前,机电工程学院总支副书记黄文,副院长覃红桥、龚云对全体学生、专业指导教师及辅导员进行了安全培训,并提出了实习期间纪律要求。

到达东风轻型发动机有限公司后,企业人事部门对接人员带领师生参观学习了工作流程,介绍了实习的工艺课程和设计项目。

参观学习结束后,学生们被分配到各个工位,跟随带岗师傅实际操作。学生亲自操作、体验,在实际操作中发现问题,学习其中的关键技术。

 实训不仅可以让同学们熟悉发动机制造的各个工位,更懂得专业所需的工匠精神,同时对于专业理论知识以及一些实操技能更加熟悉,快速扩充了自身的知识广度和深度。(机电工程学院 黄文 龚加茂)

 我校举办海康威视校园招聘宣讲会

10月27号晚上,信息工程学院在东校区广言堂二楼报告厅举办海康威视校园招聘宣讲会,海康威视人力资源部周新、申敏经理,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彭进香、副院长龚志强以及2021届毕业生参加了此次宣讲会。

海康威视是以视频为核心的智能物联网解决方案和大数据服务提供商,业务涉足AI、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领域,致力于为人类的安全和发展开拓新视界。海康威视首先通过播放了企业宣传片,并向同学们介绍了海康威视的相关情况,重点从同学们比较关心的公司晋升机制和福利待遇等问题作了详细介绍。最后,海康威视相关负责人详细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问题。此次招聘单位提供了包括工艺工程师、IE工程师、生产专员、生产维修工程师等10多个岗位,涵盖了我校信息工程学院所有专业。

彭进香强调,毕业生在关心薪资的同时需要更为详细地咨询合同签订的相关事宜,少些盲目,多些理性;要做到不妄自菲薄、好高骛远,要承担责任、勇于承担基层工作,把就业看成是展示自己的一个平台,充分发挥自己的才干,让梦想腾飞,为社会做贡献。

下午21:00,本次招聘宣讲会圆满结束。(新媒体中心 文辉正 付柳柳 张紫蓉 沈昕瑜 张魏媛 曾嘉诚)

坚守师者职责,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近日,湖南应用技术学院外国语学院辅导员李红兰和信息工程学院教师刘鑫带领着英语20102班的刘丹、陈佩玲和设计艺术学院视传20101班陈湘洲同学到常德大开贸易有限公司感谢其总经理龚建平。龚建平也是刘鑫以前的学生,自己创业成功以后,参加了一些公益组织资助学生。一听曾经的老师刘鑫说起这几位家庭贫困学生的情况,当即表示愿意资助每人每月生活费1000元,直至三人完成学业。

英语20102班的陈佩玲,益阳桃江县人,接到通知书后却没有按时报到。报到结束后,辅导员李红兰主动联系她,才知道她因为家里困难,学费还没凑齐,父亲一个人打零工,要养活一大家子人,还有一个在上学的弟弟,无力支付大学的学费。尽管暑假她自己打暑假工凑了一部分,还是差一截。李红兰跟她详细介绍了助学贷款的流程和学校的资助政策,并表示可以先来学校,后面还会介绍兼职以解决生活费问题。陈佩玲这才说服家人入校报到。同是英语20102班的刘丹,开学时是奶奶送来报到的,母亲离家出走,父亲生病丧失了劳动能力,奶奶在报到现场还一直唠叨,女孩子不用读那么多书。刘丹倔强的说,越是这样,就越要读书,才能改变现状。李红兰也是带着她走绿色通道办理入学手续。

李红兰说,“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是党和国家做出的庄严承诺。学校也建立了包括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助学贷款、助学金、奖学金、勤工助学、学费减免、困难补助等在内的资助工作体系。作为辅导员,我们也是积极想办法,主动联系勤工助学岗位、联系企业资助,同时也会从思想上、精神上帮扶,争取做到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刘鑫说,积极主动帮扶学生,是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职责。老师不仅仅是上课,还要多渠道助力学生完成学业。

陈佩玲、吴丹表示,入学一个月,老师、同学和社会都伸出援手,感觉非常温暖,自己也会学好专业知识,提升各方面能力,以后做一个像总经理龚建平和辅导员李红兰那样的人,把这种爱一代一代的传下去。

据悉,每个月1号,龚建平都会把资助款发放到这几位同学的卡上。(资助中心)

贺福初院士莅临我校考察指导

10月29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贺福初等一行来我校考察指导工作。党委副书记、董事长李少夫,校长李旋旗,党委委员、常务副校长李敏,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孟初,党委委员、副校长王文龙、李新华,校长助理汪友仁等陪同。

贺福初院士一行实地考察了校园及实训基地,了解我校各专业的实验进展与成果。
随后在西校区六楼召开座谈会。李少夫对贺福初院士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李旋旗就我校的发展历程、办学理念、人才培养、发展愿景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

贺福初院士表示,学校发展速度很快,办学成就显著。同时他也建议,学校要主动感知未来需求,进一步凝练“小而精”的办学特色。(新媒体中心 胡宇含 闵依梅 李禹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