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2期 总第8期

 本站    2021/4/2 8:49:18    

PDF下载:2021年第2期 总第8期

新闻动态:

1. 鼎城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陈远一行来我校调研

2. 凝心聚力绘蓝图 砥砺奋进谱新篇

3.校领导深入教学一线 开学第一课秩序井然

4. 献血献爱心,血浓情更浓

5.统筹谋划,整体布局,全面打好就业工作攻坚战

6. 教研不息,磨课不止

7. 实训与设备管理中心:我校完成2020年度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年度报告

8.我校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专业

9. 我和我的讲台——学校新进教师教学基本功培训纪实

10. 携笔从戎,绽放光彩——我校欢送应征入伍大学生

11. 市政协副主席张力一行莅临我校考察调研

12. 设计艺术学院:党员亮身份,团结示范引领

13. 我校隆重召开校友会成立暨首届会员代表大会

14. 熠熠青春,答疑引路¬——设计艺术学院举办考研分享会

15. 常德市人大余怀民等领导莅临我校调研

16. 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扩大)学习会召开

17.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专题讲座——中国行政文化中的孝行与官德

18. 体育与健康教学研究部开展教学研讨会

19.我校党校举行客座教授聘任仪式

20.我校举行第31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21.外国语学院举办学术报告会

鼎城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陈远一行来我校调研

2月4日上午,鼎城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陈远率区政府办、区生环分局等部门负责人来我校调研,对国控站点周边环境治理现场调度。

陈远区长对我校快速发展成超万人本科学校高度赞许,他鼓励董事长继续努力,加大投入。在学校西校区迎评估“倒计时牌”前,区长详细了解了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相关情况,并预祝我校“诊断评估”能取得圆满成功。

副区长钟科程、陈志刚及区委领导李润初,我校董事长李少夫、副董事长齐淑兰等陪同调研。

 

凝心聚力绘蓝图 砥砺奋进谱新篇

2月26日下午,学校召开了新学期第一次中层以上干部会议,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党委副书记、董事长李少夫,党委委员、常务副校长李敏,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孟初,党委委员、副校长王文龙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李旋旗主持。

李敏指出,学校将2021年确定为教学质量提升年,将进一步夯实基础,加快教学建设;完善制度,强化教学管理;加强培训,提高管理水平。他强调,全校师生员工要进一步树立教学中心地位、强化质量意识,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全面备战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

刘孟初就2021年党委工作重点布置。他指出,要紧紧抓住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学校的迎评准备等重点工作,整合各方面工作资源和力量,切实形成工作整体推进的强大合力。他还就3-5月份迎接市、省两新工委实地核查标杆党组织建设工作做了具体安排。

王文龙表示,2021年学校将强化科研团队建设,坚持培育理念,突出质量导向,推动科研管理规范化建设,搭建科研工作平台,狠抓高层次项目立项,努力开创我校科研工作新局面。

李少夫强调,2021年是奋战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关键之年。希望大家凝心聚力,砥励奋进,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落地。只要每个部门、每件事情、每位师生员工都自发聚焦评建,协调配合,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如标杆党组织的创建、就业创业“一把手工程”的评估、“教学质量提升年”的深入推进等,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一定能顺利的、高质量的通过。

李旋旗传达学习了教育部和省教育厅2021年工作要点。他指出,2021年学校“十四五”开局之年,要按照教育部和教育厅的工作要点部署工作,狠抓落实,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李旋旗还认真回顾了担任校长两年以来的经历,更多的思考了大学是一个什么样的机构,如何更好的开展工作,如何细化和深入学生的成长评价体系,如何更好的培育全面发展的、高素质的学生。他强调,要加强制度建设,倡导契约精神,增强教职员工的责任感、使命感;要聚焦“十四五规划”和“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两个关键,在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积极作为,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确保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高质量通过。

 校领导深入教学一线 开学第一课秩序井然

3月1日是我校新学期开课第一天,校长李旋旗、常务副校长李敏,副校长王文龙、李新华、贺修裕,校长助理李子毅、汪友仁分别带队,深入教学一线,实地察看课堂教学运行情况。

检查组分别对教师到岗、学生到课、课堂教学秩序以及教学保障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的督查。从首日教学工作整体运行情况看,开学第一天全校教学运行秩序井然,管理工作有条不紊,教学设施运转正常,但也存在个别问题,如部分学生未能提前五分钟到教室、教师授课过程中缺少板书等。

开学第一课巡查已成为我校每学期开学工作的惯例,体现了学校领导对教学工作的重视。全校师生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风貌投入到日后的教学和学习中。(教务处 任平)

 献血献爱心,血浓情更浓

日前,我校携手常德中心血站,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大规模的无偿献血活动,师生踊跃参与,满腔热情,为无偿献血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活动现场,人潮涌动,师生们在献血车旁排起了长队,填表格、测血压、做化验、依次登上献血车,现场秩序井然,忙而不乱。学校每年都会组织师生进行四至五次的无偿献血活动,这项活动早已成为湖南应用技术学院的传统。在这次的无偿献血活动中,1200余名师生纷纷撸起袖子、伸出胳膊,让充满爱意的热血缓缓流入一个个储血袋,为三月增添了一抹暖色。不少学生表示:“三月是学雷锋月,我们用这样的方式来纪念雷锋和学习雷锋精神,特别的有意义”。

多年以来,学校积极组织开展无偿献血活动,认为这是培养学生奉献精神和实现学生自我价值的好机会。2020年下半年,受疫情影响,学校仅组织了一次献血活动,但献血人数高达1675,献血量共502500毫升,被评为“湖南省无偿献血先进单位”“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应急献血先进单位”。

湖应学子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大爱无疆、助人为乐、向上、向善的雷锋精神,奉献了自己的力量和爱心,体现了他们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崇高品质。(新媒体中心 戴金凤 谭万福)

统筹谋划,整体布局,全面打好就业工作攻坚战

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保就业”“稳就业”决策部署,3月5日上午,学校在西校区42D视频会议室召开党政联席会,专题研究部署2021年就业工作。各二级学院及招生就业处、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处)、团委负责人参加。

会议对新形势下的就业工作情况进行了详细分析和研判并提出系列措施。一是进一步完善2021年就业工作支持体系。继续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进一步完善校、院、班就业工作机制体制,形成全员抓就业、促就业的格局。二是做好就业指导服务,切实提高毕业生就业能力。通过加强政策引导、趋势引领,转变学生就业观念;实施分类指导、精准服务,提高学生求职竞争力;开展专业化职业化队伍建设,提升职业帮扶和就业指导水平;采取有效措施,促进毕业生积极就业;抓实“一人一策”“一人一档”帮扶措施,精准帮扶困难学生就业。三是大力拓展就业市场。进一步大力开发线上招聘平台,深入了解市场用人需求,挖掘校友资源,发挥教师作用,积极与用人单位对接,建立持续稳定的优质就业基地,为毕业生提供更多可选择的就业岗位。四是常态开展就业调研,做好就业质量调研反馈。进一步健全毕业生就业质量调研反馈体系,发挥就业对招生计划、专业设置、人才培养质量的反馈作用。

党委副书记、董事长李少夫作总结发言,并对各二级学院及相关部门提出了工作要求。他表示,2021年就业工作要做到“四有四真”,“四有”是:要有担当,把就业工作落脚在讲政治的高度上;要有办法,把就业工作落脚在真招实招上;要有效果,把就业工作落脚在数量质量的提升上;要有纪律,把就业工作落脚在就业工作要求上。他强调:就业工作要做到“四真”,即:带着真诚走进毕业生,让毕业生感到真爱真帮;带着真情解决毕业生的困惑;抱着真心成就优质就业;拿出真招破解就业难题。( 教务处 朱勇)

教研不息,磨课不止

 2021年是学校的“教学质量提升年“。为进一步强化教学中心地位,提升学校育人能力,提高教师教学水平,3月6日开始,我校开展了以“人人过好教学关”为主题的“磨课”活动。

活动要求人人参与,个个过关。各位老师研究课程大纲、教材,根据学生学情,制定符合实际的教学目标,根据目标确定重点、难点,根据重难点设计教学流程,反复打磨,通过确定课题、个人备课、制定教学设计、集体备课、修改教学设计等过程逐步完善自己的课程。

老师们在教研活动中说教学思路、说重点、难点的突破,说教学方法的确定,说教学目标的落实,其他老师开诚布公,与设计者交换意见,交流思想,通过集体帮扶,从而查漏补缺,使得教学实施流程更加清晰。“大家慢慢地发现,一节普通的常规课也能被打造成优质精品课,磨课成效和进度也稳步提升”。青年教师深有感触地说,这次“磨课”,教师们都成长了许多。

文化传媒学院教学院长李中惠说:“在评课议课环节,讨论和交流氛围非常热烈,老师们探讨了两个小时还意犹未尽,我们要将”磨课“这样的教研活动常态化、标准化。”

教研不息,磨课不止。常务副校长李敏教授表示,“磨课”,就是要“磨”出教师把握教材的深度,“磨”出教师合作交流的默契,“磨”出教师教学创新思维的火花。

“磨课”活动是我校促进教学质量提升的重要举措之一,为广大教师提供了一个相互学习、交流、借鉴的平台,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学校还多管齐下,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帮扶计划,促使全校教师全身心投入教学,努力提升教学质量。

实训与设备管理中心:我校完成2020年度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年度报告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教育关于继续开展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年度考核和提交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教高司函[2019]41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推进学校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工作,我校认真总结2020年关于教学实验室安全的基本情况和各项任务的完成情况,并结合实际情况,进一步做好全校实验室的建设与安全管理工作。目前已完成相关总结和数据采集工作,并将2020年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年度报告提交至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年度报告管理系统。

2020年学校教学实验室工作按照“筑牢安全底线,提升规范水平”的总体思路,明确“健康、安全、环保”的管理目标,积极采取多项举措,不断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保障学校实验教学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学校明确责任分工,建立健全实验室责任体系,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机构及实验室安全保障长效机制。学校实验室规章制度健全,安全制度上墙,警示标识明显,实验设施配置符合教学需要,2020年学校无安全事故。(实训与设备管理中心 朱勇)

我校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专业

近日,教育部公布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我校2020年申报的本科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通过教育部备案。至此,我校本科专业数量达到22个,涵盖经济、文学、理学、工学、管理学、农学、艺术学等七大学科门类。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是数学、统计学和信息科学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应用理科专业,课程教学体系涵盖了大数据的发现、处理、运算、应用等核心理论与技术。本专业旨在培养社会急需的具备大数据处理及分析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具体包括:掌握计算机科学、大数据科学与信息技术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受到系统的科学研究训练,具备一定的大数据科学研究能力与数据工程实施的基本能力,掌握大数据工程项目的规划、应用、管理及决策方法,具有大数据工程项目设计、研发和实施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教务处 朱勇)

我和我的讲台——学校新进教师教学基本功培训纪实

3 月 9 日晚,学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项目——2021年新进教师教学基本功培训班第一期在西校区教师发展中心举办。首期培训讲师邀请了评建处处长、常德市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副教授全快,来自全校 9 个教学院(部)的新进青年教师参加了培训。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 …”一阵高昂清亮的歌声结束后,全快谈起了他和他的讲台 ,以及他的成长与收获。随后, 他请大家用关键词描述各自理想的课堂,文化传媒学院的程珊珊老师说,她的关键词是“新颖”,她希望能将一些名校资源导入课堂,或挖掘前沿文化中的课程元素,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农林科技学院徐启贺博士说,他喜欢的课堂生动活泼……

交流过后,全快授讲到了教学的五重境界(Silence、Answer、Dialogue、Critical  、Debate),他说:要站稳讲台,就得持续学习,不断提升自己,脚踏实地把教学基本功练好,才能进入更高的教学境界。他重点和老师们分享了 10 大教学基本功,包括书写能力、语言能力、学情分析能力、教学内容解构与重构能力等,并用自己的切身体会,教新老师如何上好开学第一堂课。最后,他以“敬畏”两个字与老师们共勉,说只有敬畏讲台,潜心研究,才能上好每一堂课,塑造高效课堂。

参加完培训,老师们意犹未尽。机电工程学院谢凌洁老师主动留下来探讨理工类的课程怎样找寻课程思政切入点,做到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信息工程学院的姜恩来老师说,自己受益匪浅,一边听一边思考怎么去设计一堂课、一门课。

教学基本技能培训有效促进了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和个人能力的发展,助力新进教师迅速快速站稳站好讲台,提升整体教学质量,对造就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教务处、人事处)

 携笔从戎,绽放光彩——我校欢送应征入伍大学生

3月11日上午,我校在西校区42D视频会议室举行2021年春季大学生应征入伍欢送会。区人武部部长徐建新、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刘孟初、学工部部长廖建华、武装部部长陈磊、各二级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入伍新兵的辅导员和家长代表参加欢送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拉开了欢送会的序幕。陈磊宣布新兵入伍名单,并对此次征兵入伍的学生表示衷心的祝贺,称赞他们的选择是无愧于时代的担当。

新兵代表李槟宇发表入伍感言,表达了对家长和母校感激之情。他说,很荣幸能参兵入伍,军队是光荣的战斗集体、是保家卫国的坚强柱石,成为军队中的一员,就意味着将会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为国家的利益无私地奉献自己的一切。

徐建新寄语新兵,牢记使命,不负众望,继承优良传统,在部队努力学习、刻苦训练、早日立功。

刘孟初指出,应征入伍、保家卫国是新时代大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使命,部队是个大熔炉,是培养人、造就人的好去处,希望入伍学生能够在部队里培养不畏艰难、顽强奋斗的优秀品质。他认为,当兵经历必将是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12名入伍新兵胸别光荣花,在家人和同学们热烈欢送下,带着祖国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带着学院领导和老师的祝福,精神抖擞,踏上了从戎报国的征程。相信新兵们一定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部队争光、为亲人争光、为自己争光,向社会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新媒体中心 周瑞雪 邱日治)

 市政协副主席张力一行莅临我校考察调研

3月11日上午十点,市政协副主席张力一行莅临我校考察调研。校长李旋旗、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刘孟初,统战部部长蹇少祥、教务处副处长符赛芬等热情的接待了考察组一行。

张力一行先后参观了西校区教师发展中心、智慧教室、虚拟演播室、录课室以及部分实习实训基地,并在图书馆六楼会议室召开了“助力‘十四五’,服务新发展”调研座谈会。

座谈会上,观看了学校发展宣传片。李旋旗介绍了学校在办学成效、办学特色、发展规划方面的相关情况。

张力充分肯定了我校在办学规模、人才培养、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市政协也会一如既往支持和帮助学校发展。

市政协提案委主任褚敏表示,希望各位政协委员发挥表率作用,发挥自身作用要与岗位贡献统一起来,以创业干事促发展的精神、良好的公众形象和示范作用,影响和带动群众致力于常德的经济社会发展。

市政协委员们围绕“十四五”规划和常德经济发展,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既有问题分析又有思路对策,对常德地地方经济发展有较好的参考价值(新媒体中心 肖慧敏 唐明超)

 设计艺术学院:党员亮身份,团结示范引领

为充分发挥大学生党员在日常学习生活中的模范带头作用,营造健康文明向上的校园氛围,3月11日,设计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了党员亮身份——“党员宿舍”挂牌活动。

活动上,宣传委员苏海洋同志宣读《设计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党员宿舍建设承诺书》。支部书记李珊同志就承诺书内容进行全面解读,并号召全体同志要坚持做到“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对我监督”。与会党员认真聆听,充分了解承诺书后,郑重地签下自己的姓名。  

动员大会后,李珊同志和支部委员先后来到学生宿舍31、33、41、48栋,与各寝室党员同志展开深入交流。在交流过程中,各位党员纷纷表示乐于亮身份、勇于亮身份,挂牌活动是对自己的肯定和激励,今后会进一步地严格要求自己,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

交流结束后,李珊同志代表支部将“党员宿舍”门牌授予给党员,并与学生党员一起在宿舍完成挂牌。

本次党员挂牌活动激励了各位学生党员主动亮明身份,展示党员形象,以更好地服务于同学。通过为每个学生党员宿舍挂牌,亮出了学生党员的身份,使学生意识到党员宿舍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对于学院加强党员管理工作、增强党员责任意识和党性修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设计艺术学院 李珊)

 我校隆重召开校友会成立暨首届会员代表大会

3月13日下午,我校校友会成立暨首届会员代表大会在远观实习实训中心隆重召开。党委副书记、董事长李少夫,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孟初,校长李旋旗,党委委员、常务副校长李敏,党委委员、副校长李新华、王文龙,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蹇少祥出席,副校长贺修裕主持会议。

刘孟初宣读了学校关于成立校友会的决定。

蹇少祥向大会汇报了校友会的筹备工作。

李旋旗介绍了学校在发展规划、办学成效、办学特色等方面的情况。他表示,学校将进一步深化改革,深入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内涵建设,努力建成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办学特色鲜明的应用技术型大学。

会议表决通过了《湖南应用技术学院校友会章程》,审议通过了《湖南应用技术学院校友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选举办法》。经大会选举,中20班校友、浙江云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三家公司董事长周戴君当选会长,校友熊建权等19人当选为副会长,校友才群等132人当选为理事。经筹备组提议、学校研究、大会通过,授予了我校第二任老校长张启钧同志校友会荣誉会长。

参会代表、大237班校友、湖南阿哈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文倩发言表示,将依托校友会平台,在各自岗位上努力工作,干事创业,一起助力学校发展。

熊建权副会长发言回顾了在学校求学时的情景,表示学校的培养是自己成功的关键,校友会的成立,顺应了广大校友的期盼,开启了学校校友工作的新篇章。

周戴君会长作了表态发言,将按照校友会章程,紧紧围绕校友会成立的宗旨,恪尽职守,竭尽全力,有效开展校友工作。

李少夫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发展以及为母校赢得荣誉、做出贡献的广大海内外校友表示感谢,希望校友会成立后,充分激发校友与母校的情感共鸣、资源共享、事业共振,为校友的发展整合资源,为母校建设凝聚力量,为服务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各地、各行业校友及学校师生代表共340余人参加成立大会。远在美国、瑞士等地的海外校友也纷纷通过视频,表达对母校的祝福。(新媒体中心 闵依梅 李禹韬 廉道胜 向稳 文辉)

熠熠青春,答疑引路——设计艺术学院举办考研分享会

3月14日,设计艺术学院在20栋304举办了考研分享会。此次分享会邀请到了优秀校友、环境1504班谈舒敏(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在读研究生),为有意向考研的18级同学答疑引路。

分享会上,谈舒敏表达了对母校、对恩师的感激之情。她说,在湖应的四年里,是她宝贵的人生财富,在这里,她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打下了坚实的发展基础。

谈舒敏就自己的学习生活经验与学弟学妹们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分享交流。她以湖南师范大学为例,向同学们介绍了院校简历、招生专业、导师资质、历年录取人数方面的情况,并对分数初试理论、真题、理论板书等作了详细地讲解。

谈舒敏还明确提出了考研路上的四“禁”三“宜”。禁自我感动式学习、禁中途放弃、禁好高骛远、禁自我否定;宜做好计划(短期、长期)、宜奋战到底、宜对自我进行合理判断。

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单炯在总结时表示,一直以来,学校都大力支持同学们考研,同学们要主动地去参与学院组织的学习交流会,要将考研当作一次磨练人生,磨练品格的机会,他勉励各位同学,坚定信心,摆正心态。

考研分享会的顺利举办有效地促进了设计艺术学院的学风建设,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分享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不仅对考研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更加明确了目标,坚定了理想信念。(设计艺术学院 单炯)

 常德市人大余怀民等领导莅临我校调研

3月18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余怀民率副主任、民建市委主委杨新辉、党组成员、秘书长李绍霞及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办公室、教科文卫委、市教育局的领导一行12人莅临我校调研。鼎城区政府、区教育局领导及我校主要领导陪同调研。

余怀民一行实地考察了湖南应用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实验实训场地,对汽车工程专业、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实验实习学生详细了解询问,对学生创意作品表示赞赏。

在图书馆内调研座谈会上,湖南应用技术学院董事长李少夫对余怀民一行表示诚挚的欢迎,对常德人大一直以来对学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李少夫表示,学校当前的重点就是要加强建设并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并针对学校体育馆建设启动过程遇到的困难恳请市人大更多的协调支持帮助,以便加快建设,消除短板,确保能顺利通过评估。

余怀民充分肯定了学校的办学方向、办学成效,认为学校为常德经济发展培养人才做出了很大贡献,并表示常德人大一直都关心重视湖南应用技术学院的发展;对学校迎评估需要解决的问题,将尽快向常德市政府领导了解,促进解决,同时要求鼎城区政府领导积极研究,给予更多支持,帮助学校通过教育部评估。 

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扩大)学习会召开

3月18日下午三点,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扩大)学习会在西校区视频会议室召开。党委委员、校领导,党总支书记、副书记,直属支部书记,部门、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会。党委委员、统战部长蹇少祥主持会议。

会上,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李友谊传达了湖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明确党史学习教育有关工作的通知》。

党委副书记、董事长李少夫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为题,精彩开讲。他从共产党得民心、过而能改、看情况办、坚持发展、集中力量办大事五个方面说明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行。通过大量的典型实例阐述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引导大家坚定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的信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学习之后,大家展开了热议,交流了自己的心得体会,纷纷表示学党史可以坚定信念,筑牢初心,勇担使命。

蹇少祥在总结时指出,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各党总支、支部、部门要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要创新形式,着力提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性;要通过学习教育促进学校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新媒体中心 左心月 廖明超)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专题讲座——中国行政文化中的孝行与官德

3月1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专题讲座在东校区致远楼101举办。法学博士、湘潭大学教授、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毛泽东思想研究基地研究员陈建斌受邀主讲。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全体老师、行政管理专业部分学生代表聆听了此次讲座。

陈建斌以国人对传统文化的态度开篇,阐述了大部分国人对传统文化秉持“扬弃”的观点,并以此引出我国一直发扬和称颂的“孝道文化”。他结合行政管理专业所学的“行官之道”,将讲座的重点——孝行与官德的关系及矛盾娓娓道来。

自由提问环节,陈建斌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同学们纷纷表示,为陈教授渊博的学识、独到的见解所折服。讲座也引发他们自己对“孝行与官德”,特别是对“公德”与“私德”的深入思考。(新媒体中心阳娜 向源 报道)

陈建斌,汉族,1966年生,湖南新宁人,先后就读于湘潭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分别获法学学士、法学硕士、法学博士学位,现为湘潭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副院长。

主要研究领域:政治学理论,行政文化与行政哲学。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级项目2项,参与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多项,出版专著1部,参编教材3部,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体育与健康教学研究部开展教学研讨会

3月18日晚7点,教务处副处长兼体育与健康教学研究部主任,从事高校体育教学17年的向灏杰老师在43D110室作了《体育课堂教学组织与管理艺术》报告,体育与健康教学研究部25名教师参加研讨会。

向灏杰结合自身实践教学的经验和研究成果,并联系实际情况,从体育课堂教学组织与管理概述、基本矛盾、基本方面、具体内容四个方面讲述了自身对体育课堂教学组织与管理的理念与看法。他指出,要合理有效的运用行为教育组织与管理的方法,让学生在掌握体育原理的同时,体验到运动学习与锻炼的乐趣。

体育与健康教学研究部教师就如何更好地协调处理教学过程中存在的矛盾进行了研讨,就如何更好地提升体育课堂教学水平进行了交流。

本次研讨会拓宽了大家对教学组织与管理的认识,提升了学科教师教学能力,对我校体育教学工作的发展有重要意义。(体育与健康教学研究部 石江婷)

 我校党校举行客座教授聘任仪式

3月20日上午,我校党校在党委会议室举行客座教授聘任仪式。现场聘请黄向阳、杨亚妮、元圆、魏驰、唐振民、李友谊、张赛男、余清明8名专家为我校党校客座教授。

聘任仪式上,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党校副校长高作梅同志详细介绍了黄向阳等8位客座教授的学术业绩和背景等基本情况后,宣读了党校的聘任决定。

党委副书记、党校校长刘孟初同志为八位客座教授颁发了聘书并合影留念,同时感谢他们对我校党校工作的支持!他指出,八位专家关心党的教育事业,关注社会经济发展,这种精神难能可贵,有你们的加盟,必将对加强我校党校师资队伍力量、提高教学质量起到积极的作用。

八位专家纷纷感谢学校党校的信任,表示作为受聘教授,深感责任重大,愿意为学校内涵发展、人才培养等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政办、组织部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出席聘任仪式,仪式由组织部副部长、党校副校长余清明同志主持。(新媒体中心:潘珊珊、杜雨晨、向稳、文正辉)

 我校举行第31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3月19日—3月21日,我校举行了第31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来自全校各党(总)支部的50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培训。

开班仪式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孟初对全体学员作了培训动员。他对每一位学员都寄予深切期望,希望他们能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升能力。

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高作梅讲解了培训班的议程与内容安排。

本次培训为期三天,培训采取集中授课、社会实践、课后自学、理论测试等方式结合进行。期间,湖南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向阳教授、市委党校副校长杨亚妮教授、市委组织部社会组织党建科科长元圆、组织部副部长余清明分别以《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的百年巨变》、《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汇聚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题作了专题报告。宣讲报告既有党的理论讲解,实例说明、又融合了地方文化,兼具理论性、丰富性、针对性,深入浅出而又入脑入心。

参与培训的学员纷纷表示,此次学习培训是对党的光辉历史、党的基本知识、党的最新理论一次深入系统的学习,收获很大。今后将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务实的作风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新媒体中心 高攀 文辉正 向稳)

外国语学院举办学术报告会

 3月23日下午,衡阳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贺学耘教授应外国语学院邀请,在43D二楼举办题为“外语学习中的批判性思维”学术报告会。外国语学院全体师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贺学耘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批判性思维的来源及批判性思维的辨证意义。在报告过程中,她列举了西方教育与我国教育对批判性思维的重视程度,强调了批判性思维在教育方法和学习方法的重要性。她指出,外语学习以其独特的跨语言、跨文化、跨思维方式的特点对培养大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培养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她希望大家能有意识的培养批判性思维能力,在外语学习或教学中探求真知,坚持真理的价值。

交流互动环节,贺学耘从专业角度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并进一步和大家分享了在英语学习中培养批判性思维的方法和技巧。(新媒体中心 周瑞雪 邱日治 陈杰)

贺学耘,女,1968年6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教授,现任衡阳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曾荣获省青年骨干教师、省教育工会百岗明星、省总工会芙蓉百岗明星等光荣称号。

担任英语专业主干课程的教学工作,教学效果好,连续多年被评为院级A类课教师。2003年以来发表科研和教研论文30余篇,多篇公开发表在《外语与外语教学》、《外语学刊》、《上海翻译》等外语类核心刊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