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4期 总第10期

 本站    2021/6/2 10:55:01    

PDF下载:2021年第4期(总第10期)

新闻动态:

1.机电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前往林伯渠故居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省、市侨联领导莅临我校调研

3.湖南省民办本科学校2020年度办学情况检查组莅临我校检查指导

4.我校圆满完成新冠疫苗第一针接种工作

5.省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来我校督查指导

6.我校举行“学党史,铭党恩”和“师魂映党旗”演讲比赛

7.设计艺术学院举办“数字媒体艺术:谱系、技术与趋势”讲座

8.信息工程学院教师党支部在讲述红色故事中汲取精神力量

9.经济管理学院开展喜迎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

10.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厅长王瑰曙来我校作专题报告

11.“百年党史叙辉煌,盛世青年聚力量”——共青团工作颁奖晚会成功举办

12.“重温红色经典 共抒爱国情怀”红色经典诵读会成功举办

13.“潇湘红色故事汇•青年篇”常德赛区复赛在我校举办

14.习字立人,以赛促练——文化传媒学院首届粉笔字大赛圆满落幕

15.直属一支部组织开展“讲述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百年党史百人讲”主题党日活动

16.衡阳技师学院领导到信息工程学院调研交流

17.我校召开2021年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汇报会

18.我校举办“承时代之流,品文化之韵”校园文化艺术节闭幕仪式暨颁奖典礼

19.校长李旋旗深入体育与健康教学研究部召开现场办公会

20.我校王红兵老师荣获常德市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机电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前往林伯渠故居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4月29日上午,机电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前往林伯渠故居,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林伯渠是著名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是党和国家重要领导人之一。先后参加过同盟会、辛亥革命、万里长征、解放战争,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新中国成立后,又为党和国家的财政工作鞠躬尽瘁。

林伯渠铜像广场前,学院党员教师庄严肃立、集体鞠躬,在党支部书记龚云的带领下,大家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

随后,党员们来到了林伯渠故居和陈列馆,在工作人员的现场解说下,大家了解到半个多世纪的革命生涯中,林伯渠总是跟着进步的方向走;在危难关头,他总是和广大人民站在一起。面对一件件革命文史资料和照片,大家用心回顾了林伯渠幼年读书、立志、修身的历程,近距离领略了革命先烈光辉一生中所表现出追求真理、实现伟大理想的魄力;高瞻远瞩、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和高超杰出的领导才能。

全体党员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和党性教育,感受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波澜壮阔、伟大光荣的一生。大家纷纷表示,要以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榜样,继续和发扬他们的好品德、好作风、好传统,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不断书写中国共产党人新的精神史诗。(机电工程学院 琴庆)

 省、市侨联领导莅临我校调研

5月8日下午,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孙民生,省侨联经济处副处长贺建平,省侨联办公室二级主任科员吴彧锋,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郭震宇,市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雨芳,市侨联党组成员、秘书长戴郁静一行6人莅临我校调研。学校校长李旋旗、常务副校长李敏、统战部部长蹇少祥、副校长贺修裕、部分留学归国教师代表参加调研座谈。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孟初主持座谈会。

孙民生一行先后参观了东西两个校区以及部分实验实训中心,随后在图书馆六楼召开座谈会。

李旋旗简要介绍了学校专业设置、教师队伍、办学成效等情况,并就学校筹备成立归国华侨联合会的有关工作情况作了汇报。他表示,学校将本着以“侨”为桥,贴“侨”服务的原则精神,以“大侨务”观开展学校侨联筹备工作,凝心聚力,推动新时代侨联工作高质量发展。

针对成立归国华侨联合会遇到的困难与问题,李旋旗恳请省、市侨联的指导与关心,帮助我校相关工作再上新台阶。

郭震宇指出,高校侨联是架起文化交流与教育资源共享的重要桥梁,他希望在侨务工作、传播中华文化等工作中,与学校进行资源精准对接,发挥资源优势,参与社会职能建设,为更好服务地方经济文化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孙民生对学校高度重视侨联工作表示感谢,他介绍了侨联的主要工作以及本次调研的目的和内容,他指出,侨联愿意为学校提供

平台和资源,他希望我校按照侨联成立程序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力争尽快成立侨联,充分发挥好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优势、

调动侨界人才的积极性,以才引才、凝聚侨心、汇聚侨智,为推动内涵式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党政办公室 刘祥)

湖南省民办本科学校2020年度办学情况检查组莅临我校检查指导

5月10日,由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赵雄辉带队的民办本科学校2020年度办学情况检查组一行13人莅临我校检查指导。

检查组一行先后参观了东、西两个校区。

校长李旋旗从办学条件、办学行为、财务状况及收入支出情况等方面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

随后,检查组仔细审阅了各项迎检资料,并通过召开座谈会,与学生、中层干部、教师进行交流,对我校相关工作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下午4点半,学校在西校区图书馆六楼召开了2020年度办学情况反馈会。会上,赵雄辉对我校办学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也提出了一些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我校后续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他表示,学校规范办学的意识在进一步加强、教学质量在稳步提升、设施设备在进一步完善,同时,他希望学校营造氛围,培养人才,培育成果。

董事长李少夫表示,学校将以年度办学情况检查为契机,立足实际、加大投入、改革创新,推进学校内涵发展,努力办好学生、家长、社会满意的教育。

我校圆满完成新冠疫苗第一针接种工作

5月10日至11日,我校在东校区演艺厅开展了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接种点现场,医务人员向前来接种的师生讲解接种相关知识,询问有无发烧感冒,是否是特殊过敏体质,筛选排除禁忌接种人群,对前来接种疫苗的人员进行测温,消毒,新冠疫苗免费接种工作秩序井然。

在广言堂二楼,学校设置了宽敞的留观区,大家接种后留置观察30分钟无异常反应即可自行离开。

“我接种疫苗后,身体没有异常反应。接种新冠疫苗,能获得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降低感染风险,也能阻断新冠肺炎的流行,这是对自己和身边人的健康负责”。一名刚刚留观结束的学生说。

在多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校顺利为8952名符合接种条件的师生接种了第一针新冠疫苗。下一步,我校将根据省市的统一部署,组织师生有序接种第二针新冠疫苗,确保快速、有效建立学校疫情防控屏障。(新媒体中心 颜华灵 刘乐芸 张紫蓉 曾嘉诚)

 省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来我校督查指导

5月13日,省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省教育厅党组成员、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工委委员、一级巡视员曹世凯,省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省教育厅民族教育处处长祁怀好,省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成员、湖南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曾治国来校指导工作,并在西校区图书馆六楼召开汇报会。

会上,李少夫代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汇报了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整体情况。他表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紧密结合学校实际,重点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任务和各项要求,以三“化”为引领,在全校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曹世凯详细介绍了省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的工作安排、主要职责和有关要求。

随后,巡回指导组查看了党史学习教育相关资料,并实地走访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进一步了解了学校基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

反馈会上,曾治国对我校党史学习教育给予了肯定,认为学校党委对党史学习教育高度重视,做到了组织有力、活动有序、学习有效。

针对下一步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祁怀好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他表示,学校要坚决抓好落实,认真对标对表,将党史学习教育规定动作、自选动作抓实抓细抓出特色;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下功夫,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走实走深。

曹世凯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意义重大,要进一步巩固学习成果,毫不松懈,继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良好的精神状态认真组织好、完成好党史学习教育接下来的各项工作任务,他表示,要进一步增强针对性,从“七个一”加以拓展,找到抓手,抓住成效,全面提升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水平与质量。

我校举行“学党史,铭党恩”和“师魂映党旗”演讲比赛

5月13日晚七点,我校在42D视频会议室举行“学党史,铭党恩”和“师魂映党旗”演讲比赛,校长李旋旗,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孟初,各学院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了比赛。

李旋旗致辞。他以党史红色故事为切入点,向大家讲述飞夺泸定桥的故事,引导大家从百年党史中感悟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

此次比赛活动包含“师魂映党旗”演讲和“学党史,铭党恩”宣讲两个内容。在“学党史,铭党恩”宣讲环节,选手们以饱满的热情,声情并茂地讲述着英雄人物和先进人物事迹。在“师魂映党旗”演讲比赛环节,选手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从不同角度畅谈了对党恩与师德师风的理解和体会。选手们的动情的演讲,深深地震撼了在场听众。

刘孟初在点评总结时对此次活动予以充分肯定,他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在全校范围内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进一步增强全校师生爱党爱国情怀;希望全体党员教师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祖国培养一代又一代优秀的共产主义接班人。(新媒体中心 廖宇 杜雨晨 吴轩宇)

 设计艺术学院举办“数字媒体艺术:谱系、技术与趋势”讲座

5月15日晚七点,设计艺术学院在西校区42D-201举办了“数字媒体艺术:谱系、技术与趋势”讲座。湖南工业大学包装设计艺术学院数字媒体艺术系主任、硕士生导师、副教授王建民受邀主讲。设计艺术学院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座。

王建民指出,随着社会不断发展,我国现代化信息技术水平逐渐提升,人类已经进入了全新的数字媒体时代,这成功带动人类文化价值的变化与进步。在这个现代化社会中,数字媒体技术得到快速发展,在各个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并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他为同学们梳理了数字媒体艺术的发展历程,并向同学们展示了许多新颖的科技数字媒体艺术产品。他以纱幕投影、水幕投影等为例,对智能投影、光影艺术进行实例介绍,向同学们展示了数字媒体艺术的互动性并强调了互动性在数字媒体艺术中的重要性。每一个前沿实例,都让同学们的好奇心都得到了极大满足,对专业知识的渴求也比以往更加强烈。(新媒体中心 杜雨晨 宋伟)

王建民,男,汉族,甘肃敦煌人,湖南工业大学包装设计艺术学院数字媒体艺术系主任,硕士生导师,副教授,湖南省设计家协会数码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主持完成省部级科研、教研项目7项;发表科研论文20多篇;获得湖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2次。

 信息工程学院教师党支部在讲述红色故事中汲取精神力量

围绕“学史崇德”这一主题,5月16日晚七点,信息工程学院教师党支部在327会议室开展了红色故事会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上,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刘治国就下一阶段党史学习教育及党员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他希望大家持续强化党史学习教育的自觉,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刘治国向党员教师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大规模的会战之一“常德会战”的背景、部署和经过。通过回顾党在革命时期英勇抗战的历史,大家深刻领悟到了党的红色精神。

其他党员教师们将一个个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娓娓道来,为抢救朝鲜落水儿童崔莹而英勇献身的人民志愿军罗盛教;为妇女解放奋斗终生的向警予;拒绝退党并坚决反对声明与毛泽东脱离关系而不幸被害的杨开慧;在上甘岭战役中无谓牺牲、英勇反击的抗战英雄薛志高与王合良……历久弥新的红色故事,引发了在场听众的强烈共鸣。

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要向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学习,发扬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工作,用更务实的行动为党旗增辉添彩。(信息工程学院 魏瑛璎)

 经济管理学院开展喜迎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

开新局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它的第一个一百年。在党的生日来临之际,经济管理学院精心策划了以“学党史、知党恩、颂党情、跟党走”为主题的喜迎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

召开“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专题讲座、观看《就认这个理——百年一课<恰同学少年>》、组织党员学生代表到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进行党史学习教育、举办月月家书湖应善行路、红色经典的朗诵比赛和演讲比赛……经济管理学院认真筹备、精心组织,积极把“百年”与“一年”结合起来,把“一堂大课”与“一部历史”结合起来,充分激发了同学们的共情力与参与热情,进一步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据了解,经济管理学院将“百年辉煌、善德流光”红歌校歌歌唱比赛作为此次系列活动开展的一大亮点,《我爱你中国》、《国家》、《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一首首承载着青春的歌声唤起了红色记忆,让人心潮澎湃、热血沸腾。

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大家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共产党员所应担负的责任与使命,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党史学习的重大意义。经济管理学院将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充分将党史教育与德育教育、养成教育、素质教育密切结合,强化担当作为,营造学“党史、国史”的浓厚氛围,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厅长王瑰曙来我校作专题报告

5月19日下午,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厅长王瑰曙莅临我校,在东校区广言堂二楼为中层干部、教师代表作《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推动地方本科院校特色化发展》专题报告。学校党委副书记、董事长李少夫主持报告会。

王瑰曙紧密结合实际,以大量的事例、翔实的数据、严谨的分析,生动阐明了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的重要性、紧迫性。就如何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推动地方本科院校特色化发展,王瑰曙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他强调,地方本科院校要以《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为指南,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探索地方高校特色和高质量发展之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要切实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即时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学习状况。他希望学校以义不容辞的责任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为国家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李少夫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王厅长的报告内容丰富,主题鲜明,对我校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有很强的启发性、指导性。要吸收、领会好报告精神,扎实努力做好本职工作,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百年党史叙辉煌,盛世青年聚力量”——共青团工作颁奖晚会成功举办

5月19日晚七点,“百年党史叙辉煌,盛世青年聚力量”——共青团工作颁奖晚会在我校东校区演艺厅成功举办,全校师生通过在线网络直播方式或到场观看了晚会。

舞蹈表演《映山红》、《黄河》;歌伴舞《美丽中国走起来》、《青春畅想》、《少年》;串烧《不忘初心》、舞台剧《我们的青年时代》,合唱《强国一代有我在》……汇集多种表演形式的晚会,全面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和辉煌历程,体现了党团结带领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大复兴不懈努力的奋斗精神和美好愿望。

现场表彰了我校2020年度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团队、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以及优秀团支部、优秀团总支。

此次颁奖晚会以多种表演形式讴歌党和国家,以身边的先进青年集体和优秀个人为榜样,充分展现了我校青年学子积极向上、听党话、跟党走的良好精神风貌,激励着青年学子不断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以奋斗者和追梦人的姿态,在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重温红色经典 共抒爱国情怀”红色经典诵读会成功举办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5月20日晚7点,鼎城区朗诵演讲协会与校团委在学校东校区演艺厅成功举办了“重温红色经典,共抒爱国情怀”经典诵读会。鼎城区文联党委书记蔡抒颖、鼎城区妇女联合会主席郑小林、中国常德诗墙朗诵艺术团团长翦凝刚、鼎城区文联副主席田力军、朗州杂志主编周磊、鼎城区朗诵演讲协会主席杨君武、常德市自梅读书交流中心主任李昱萱等和我校副董事长齐淑兰、校长李旋旗、副校长丁春茹、校团委书记侯飞燕出席活动,学校学生代表共800余人参加了诵读会。

刘雪冰一曲自然真挚的《走进新时代》拉开了诵读会的帷幕。林峰、严国芳的《吹号者》,毛长华、全快的《为有牺牲多壮志》使观众们感受到了先辈们勇于革命,敢将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孙复军、高世霞饱含激情的诵读《信念永恒》,展现出了坚定追随中国共产党的决心。在精彩绝伦的舞蹈斗笠秀《浮光魅影》后,张丽霞、向志茹的《开花》,道出了天父地母的关心与柔情。《希望你不要忘记母亲是为国牺牲的》和《采蒲台的苇》的朗诵时而沉婉,时而高昂,使观众仿佛沉浸其中,被豪迈的人民英雄气概深深震撼。歌曲《神州大地颂党恩》、诵读《老人与海》,使得方才内心激动、热血沸腾的观众慢慢沉静,体悟另一番风情。演讲者们慷慨激昂、精神饱满,在《请铭记•雾重庆》和《祖国颂》的朗朗诵读中倾诉着对祖国母亲与党的感激、热爱之情。丁立群一曲《阳光路上》余音未绝时,我校文化传媒学院青年学生带来的压轴诵读《致先辈—不忘初心》便款款而来,声声致敬先辈,句句牢记初心。

此次诵读会结束后,在场观众纷纷表示不仅重温了红色经典,感受到了红色魅力,更是激发了爱国情怀,促使他们努力成为红色精神的传承者,新时代中国的建设者!(新媒体中心 阳建云 向源)

 “潇湘红色故事汇•青年篇”常德赛区复赛在我校举办

5月20日下午,“潇湘红色故事汇•青年篇”常德赛区复赛在

学校远观实习实训中心会展中心举办。各参赛队伍领队、指导老师、参赛选手及学生代表共400余人参加活动。

据了解,“潇湘红色故事汇”全省大学生红色故事讲述大赛是湖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大赛以潇湘红色故事为切入点,采用历史故事宣讲的形式,引导新时代青年感悟百年大党的初心力量,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大赛复赛分为长沙、衡阳、株洲、常德四个赛区进行,其中常德赛区参赛高校共18所,参赛作品共34个。

比赛过程中,各参赛选手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深情回顾着革命风云历程、追思先辈丰功伟绩。一个个震撼人心的潇湘红色故事,一段段可歌可泣的英雄传奇,将比赛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现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经过三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我校朱鹏洋、怀化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黄丽莹、怀化学院雷珊香、湖南民族职业学院许粤萍、湖南理工学院谭卿勇夺前五,成功晋级半决赛。

“通过比赛,我进一步深刻认识到了中国共产党的智慧与力量。我将更加认真学习党史,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后续的比赛我也会认真准备,为自己争光,为学校添彩。”凭借参赛作品《陈树湘:绝命铸军魂》获得第一名的朱鹏洋说。

 习字立人,以赛促练——文化传媒学院首届粉笔字大赛圆满落幕

为了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学生对汉字美的认识,培养学生优良的汉字书写能力,5月20日下午4点,文化传媒学院在西校区圆形广场举办了首届粉笔字大赛。学校党委委员、常务副校长李敏,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孟初,教务处处长顔君彪,文化传媒学院院长江新军,副院长李中惠、李皓及中文专业学科带头人周尚义等莅临现场指导。

随着一声长长的口哨声,120名学生尽情挥洒手中的粉笔,有的提按分明、丰筋多力,有的行云流水、一气呵成,有的自然舒展、运笔秀巧……20分钟后,一幅幅独具个性的书法作品展现在大家眼前,或苍劲有力,或清秀别致,或潇洒飘逸,或大方得体。一份份作品充分展示了文化传媒学院学生扎实的基本功和专业的书写水平。

为确保比赛公平公正,比赛特邀负责汉字书写教学的肖新来、李余良两位教授担任评委,所有参赛学生作品只署抽签确定的序号。经过仔细斟酌,严格认真评选,陈杨雨、李琳等10名同学获一等奖,王艺潼、曹珂等20名同学获二等奖,孙金霞、雷连莲等30名同学获三等奖。

比赛结束后,校院领导和评委对此次参与比赛的学生作品进行了专业点评,同时围绕如何加强中文专业学生的粉笔字书写提出了中肯的建议。(文化传媒学院 罗兵红)

 直属一支部组织开展“讲述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百年党史百人讲”主题党日活动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将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5月20日上午,直属一支部组织开展了“讲述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百年党史百人讲”主题党日活动。

“一代伟人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是否悄悄的拿出衣物独自思念早逝的儿子,却不曾在任何人面前表露……”活动中,全快同志声情并茂地讲述着《唯有牺牲多斗志》——毛泽东主席在儿子毛岸英牺牲后悄悄珍藏儿子衣物的故事,催人泪下。“手拿炸药的董存瑞同志别无他念,前进是他最后的决定。”刘祥同志将战斗英雄董存瑞的故事娓娓道来,战火纷飞的情景好像浮现在眼前。汪友仁同志深情讲述了《李大钊》同志的故事,让我们由衷赞叹革命先烈的伟大精神。杨曼同志以常德红色基因人物——赵必振同志的事迹,引导大家传承常德本地红色基因。肖飞同志讲述了有勇有谋,对党对人民赤胆忠心、人如其名共产党人耿飚同志的红色故事;谭凤菊同志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唯一的女创始人--向警予的英雄事迹;龚春燕同志讲述了中共七大宣布的60名著名烈士之一严昌颐的红色故事,龚志蓉同志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江西党组织的创始人之一方志敏的故事,将活动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年轻党员朱卓宏同志、陈苏正同志分别讲述了《鸡毛信》、《半条被子》的故事,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党员的风采。

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将以史为鉴,以革命先烈为楷模,谨记并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永葆政治本色,为学校建设发展贡献力量,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直属一支部 梅艳)

 衡阳技师学院领导到信息工程学院调研交流

5月25日下午3点,衡阳技师学院信息与生物技术系主任陈斌、教学主任尹友明、设计教研室主任龙大奇一行3人到信息工程学院调研交流。

交流会上,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彭进香对陈斌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他们简单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

与会人员还就师资队伍建设、实训基地建设、校企合作等方面展开了深入交流。

在彭进香的陪同下,陈斌一行参观了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与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实验室,对物联网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和实训室建设情况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信息工程学院 宋蓉)

 我校召开2021年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汇报会

5月26日下午两点,由湖南师范大学邓文艳、长沙理工大学贺跃光、湖南中医药大学丁长松、长沙学院陈建荣组成的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组莅临我校指导工作,并在西校区42D会议室召开2021年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汇报会。学校常务副校长李敏,评建处处长全快、教务处副处长符赛芬,实验室主任游静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朱勇主持。

李敏回顾了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整体情况,并介绍了2021年学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相关工作安排。

朱勇就我校实验室文化建设与管理实践作了汇报。他表示,安全重于泰山,实验室安全工作任务艰巨,学校一直坚持“以评促建,以查促改”原则,做到人员落实、任务落实、责任落实。

邓文艳对现场检查要点与检查条目进行了解读。

汇报会结束后,检查组一行对机电实验基地、信息工程实验基地、农林等实验基地进行了现场考察,并就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两点要求:一是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对存在的问题立整立改,全面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二是进一步推动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向师生普及实验室安全常识,强化实验室安全意识,提高安全防护技能,为师生营造一个安全良好的工作学习环境。

本次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汇报会对提高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具有重要的借鉴和指导意义。学校将以此检查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切实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新媒体中心 周瑞雪 曹滋寰)

我校举办“承时代之流,品文化之韵” 校园文化艺术节闭幕仪式暨颁奖典礼

曲艺荟萃,彰显艺术魅力;古韵流芳,尽透传承风采。我校“承时代之流,品文化之韵”校园文化艺术节历时两个月,于5月27日晚上七点在西校区43D二楼报告厅圆满落下帷幕。学校副校长贺修裕、工会主席谢自强、校团委书记侯飞燕、教务处处长罗勇、学工处副处长陈磊、外国语学院学工副院长张波、外国语学院董莎老师、各二级学院学生代表参加了典礼。

本次校园文化艺术节以“承时代之流,品文化之韵”为主题,围绕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人文素质培养等内容,集中举办了文化类、艺术类、体育类等10项活动,内容丰富,亮点纷呈,充分展示了湖应学子的青春才华,拓宽了学校素质教育平台,进一步加强了校园文化建设。

现场表彰了校园文化艺术节中涌现出的优秀个人、优秀干部、优秀组织团体。

侯飞燕致闭幕辞。他认为,本次文化艺术节取得了良好的举办成效。他对本届校园文化艺术节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付出辛勤努力、做出积极贡献的广大师生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希望青年学子能志气高扬,用青春力量点燃磅礴激情,为祖国繁荣富强贡献力量。(新媒体中心 廖宇 吴轩宇)

 校长李旋旗深入体育与健康教学研究部召开现场办公会

5月26日晚,校长李旋旗博士深入体育与健康教学研究部召开现场办公会。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部分体育教师代表参加了现场办公会。

会上,各位教师各抒己见、踊跃发言,他们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就目前学校体育与健康研究部工作中有关场地、器材、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师资队伍、机构设置、体育教师发展通道、课外体育活动的管理奖励机制等方面内容积极建言献策。

李旋旗认真听取了老师们的意见建议,充分肯定了体育与健康教学研究部在学校发展中做出的贡献,同时聚焦老师们关注的问题给出答复。他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高度重视体育教学,通过加大保障力度、改善工作条件,为体育教学提供良好的教学环境,培养学生的意志品质、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学校还将从理顺体育教学管理机制入手,进一步增加体育教师外出学习、培训的机会,将尽快出台相关的奖励实施办法,加大获得国家级资质证书、任职证书以及各类比赛获奖者的奖励力度。

他提出两点要求:一是体育教学应注重培养学生的意志力和团队精神,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同时要重视体育与心理健康的结合,促进体育课程思政发展;二是广大体育教师要发扬成绩,提高视野,关注处于本领域前沿的研究成果,注重自身内涵及教研教改能力的提升,补齐短板,积极投身学校内涵发展,为即将到来的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做出应有的贡献。(党政办公室)

 我校王红兵老师荣获常德市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2021年5月30日是我国第五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常德市科学技术协会为表彰来自科研一线的先进典型,从常德市各行各业中推选出12名常德市优秀科技工作者,我校设计艺术学院王红兵副教授荣幸成为其中一员,《常德日报》开设专版对12名优秀工作者事迹进行宣传。

王红兵简介:王红兵副教授先后主持各类课题30项,其中省级项目9项,市级项目14项,校级项目3项,乡村振兴项目4项。自2018年以来,主动对接常德地区乡村振兴建设需求,积极开展特色产业咨询和科技服务,已完成临澧县福船村乡村振兴规划设计、柳叶湖旅游度假区太阳谷有机谷规划设计、桃源县栖凤山田园小镇玻璃温室规划设计与施工等,被常德融媒多次报道,社会服务成果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