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式教学把课堂“还给”学生

 本站    2023/6/6 13:09:06    

(通讯员 张莉 陈蓉)近日,一堂名为《演示文稿作品制作》的课,颇受学生欢迎。如何让学生在课堂上动起来、学起来?我校计算机公共基础教研室教师吴泽琴可没少花心思。

在讲解PPT制作时,吴泽琴老师强调,一个完整的PPT要包含封面、目录、过渡页、内容、结束页等结构内容,其中每页内容起着不同的作用。她给学生布置了一项特别的“作业”,让同学们围绕学校、专业、自我介绍三个主题制作出具有自身特色风格的PPT。老师走下讲台,把课堂时间“还给”学生,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学习的“主角”,通过自主创作、小组比拼、相互点评等学习方式,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吴老师的课堂生动有趣,给予我们展示自己的机会,鼓舞我们敢于表达,为我们提供无限成长的可能。”财务管理专业的学生说。

当天的课堂上,同学们主动走到教室中央,展示自己精心设计的PPT作品,自信大方地讲解。财务管理专业学生戴晶的PPT从学校背景、学校标识、办学条件、校园风采及学校特色等方面介绍了自己的大学,内容丰富有趣,色彩搭配合理,思路清晰新颖。学生龙雅则选择“自我介绍”这一主题,向大家介绍了美丽家乡、兴趣爱好、人生理想等。

吴泽琴表示,实践课将参与式教学法运用于教学中,变教师“教”为学生“学”,能锻炼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也能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QQ截图20230606131143.png

QQ截图2023060613121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