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校“牵手” 为学生搭建实践新平台

 本站    2023/12/25 14:46:10    

(通讯员 何曦 沈娟)近日,我校与娄底市新化县吉庆镇油溪桥村签订校村合作协议,充分发挥高校、乡村各自优势,引导学生运用专业理论知识服务乡村振兴,在实践中增长本领。

油溪桥村以党风带民风,以党建带村建来统揽工作,以民主协商来推动村民自治,从困境中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之路。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十大乡村振兴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荣誉称号,其积分制管理模式被写入了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被中央农业农村部作为乡村治理典型案例在全国推广。

“很感谢学校培养出像曾乐这样返乡助乡的优秀人才,正是因为有这些返乡发展的大学生的加入,油溪桥村才会持续向好。”油溪桥村党总支书记彭育晚说。据了解,曾乐是经济管理学院2023届优秀毕业生,他毕业后就回到家乡,致力于基层党建工作、乡村治理的探索与创新、村级事务积分制管理的研究与运行,现担任该村的副书记,协助书记开展党建、积分制运行、新文明实践站、案例申报等工作。

彭育晚表示,希望湖应学子能够将油溪桥村的乡风文明、乡村治理、两山理论、以三个一批破解人荒难题、村级事务积分制管理五个成功案例写进课题和论文,用自身的专业知识,助力乡村建设。

随后,经济管理学院师生了解学习了当地基层管理制度和村级事务管理积分制,参观了油溪桥村的产业与建筑,并走访慰问了困难家庭。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校村的交流与合作,整合多方资源,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实,培育出更多乡村振兴的优秀人才,稳固搭建走向振兴、走向幸福的桥梁,开启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形成互促共建新模式、新格局。

QQ截图20231225144731.png

QQ截图2023122514475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