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时代下的智慧农业——信息工程学院召开“物联网与智慧农业”主题讲座

 本站    2020/12/25 17:37:58    

12月25日下午,湖南农业大学戴小鹏教授应邀来我校作“物联网与智慧农业”专题讲座。讲座在42D视频会议室召开。信息工程学院部分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上,戴小鹏以生活中的点滴作为切入点,列举出了许多生活中的事例,为同学们讲解了物联网技术在生活中的广泛应用。戴小鹏指出,从农业1.0到农业4.0,劳动工具有所发展、劳动对象有所变更、劳动技术也在不断的进步与发展。以水稻生产为例,戴小鹏给同学们展示了水稻生产过程中物联网的监测体系,并指出了传统农业中存在的问题,他强调,智能农业能科学种植、解放生产和提高效益。有关系统架构及应用场景方面,戴小鹏从智慧农业云平台架构、智慧农业方案组网、智慧农业运用场景三个方面深度剖析,同学们都因大数据为农业带来的影响而感叹不已。

本次讲座提高了同学们对于物联网发展领域与发展前景的了解与认识,为信息学院学子的学术研究提供了许多新思路和新畅想。(信息工程学院  邓兴财)

戴小鹏,男,汉族,1964年4月生,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1987年毕业于厦门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2010年毕业于湖南农业大学作物信息科学专业获农学博士学位,2006-2007在日本国弘前大学做访问学者。现为湖南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会员,湖南农业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系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人工智能、复杂网络、智能信息处理。主持和参与科研项目10余项,其中参加国家863项目3项,湖南省重点项目2项,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EI收录15篇,软件著作权20余项。编写教材7部。

QQ图片20201225173515.png

QQ图片20201225173504.png